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杨源村的新增长点
来源:三明日报第A1版     编辑:邱东莲   2012-09-24 16:04:00      字体:

  从清流县灵地镇政府出发,驱车十几分钟,就来到杨源村的苗木基地,放眼望去,一棵棵桂花、紫薇、竹柏迎风摇曳,基地内一片郁郁葱葱。林下,是套种的成片黄豆,饱满的豆荚、金黄色的豆叶,预示着丰收在即的希望。

  “再过十多天,这些黄豆就该收成了。”手抚着即将成熟的豆株,村支书杨金林一脸喜悦。

  “以前,这片林地是水土流失重点区域,前几年种下绿化苗木,现在又发展林下经济,这片地成为村里人的‘聚宝盆’了。”杨金林说。

  一直以来,杨源村就有“远看是青山,近看黄泥岗”的说法,这里大部分林地沟壑纵横,林下黄土裸露,是典型的水土流失地。

  “水土流失造成树木几十年不长个,只是一个劲地变老,以前这片苗木基地里长的树,就像对面山上的‘老头松’。”杨金林指着前面的一片山坡,远处低矮的山头上,矮小苍老的小松树格外惹眼。

  2009年,灵地镇引进益晟苗木公司,开发了这片贫瘠之地,种上1000多亩罗汉松、紫薇、竹柏等名贵绿化苗木,彻底改变了这片土地的面貌。

  “当年我们到这里种苗木,村里人都认为会肉包子打狗,血本无归。”正在现场指导工人管理苗木的益晟苗木公司黄总告诉我们,随着苗木不断长大,价值不断攀升,当年投入几百万元,如今估值达千万元以上。

  看着益晟公司在黄土岭上种苗木也能赚大钱,村民们坐不住了。在公司的辐射下,近几年不断有人在山垄田、荒坡地种上绿化苗木。今年底,又有20多户村民委托杨金林购买小苗,准备扩大种植规模,预计到明年,杨源村“公司+农户”苗木种植可达近2000亩。

  “以前利用山垄田种稻子,一亩地年收入最多600元,而种植苗木,每亩地一年增加的效益都会在6000元以上,如果再套种上林下经济作物,亩效益年可达到近万元左右。”村民杨昌祥说。从前年开始,杨昌祥陆续投入50多万元,种了40多亩桂花、竹柏、红枫等名贵树种,并从去年开始培育近10亩罗汉松等名贵树种小苗。经过两年多时间,当年投下的50余万元,现在已被前来购苗的客商估值达100多万元。

  苗木种植让杨源人尝到甜头,去年,借水土保持攻坚战东风,精明的杨源人又动起了在苗木基地套种经济作物的脑筋,既固定水土,又增加效益。“地势较高的山坡,在林下种草,地势较为平坦的山地,林下种植西瓜、黄豆等经济作物。”今年初,杨金林带领村里人在苗木基地里种了400多亩西瓜和100多亩黄豆。

  闲聊中,益晟苗木公司黄总透露了一个“秘密”,自从公司入驻后,村里常年在公司上班的固定员工有20多人,临时性用工每年达6000多工日。杨源村部分村民成为家门口的“上班族”,公司一年付给村民的工资收入就达100多万元。

  苗木种植、林下经济和工资收入这三个新经济增长点,让杨源村人收入一路攀升:2008年,杨源村人均收入为4900元,到去年底,村里的人均收入已达7200元。(邓文桂)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