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浇灌富民“花”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 深度调查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邹新根   2012-10-29 10:30:00      字体:

  本报记者 项裕兴 陈亮 李烈 通讯员 邓文桂 沈昌培 文/图

  郑开红的花卉基地里,非洲菊长势正旺。  

  首届“春舞枝杯”全球鲜花速递花艺设计大賽,花艺师在比赛现场。

  核心提示:发展花卉苗木种植,清流县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在政策扶持、科技助力以及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清流深耕10年,打造出了全省最大的鲜切花种植基地。

  作为一个山区农业小县,清流县发展特色农业的经验何在?近日,本报记者深入清流,探寻该县花卉产业发展背后的经验路径。

  去年一扎鲜切花平均售价6元,今年售价可达9元;

  鲜切花以往每年有两个月的花无法销售,烂在地里,今年全年没有一枝花浪费;

  去年全县1.44万从业人员年人均纯收入1.2万元,今年已突破2万元。

  ……

  在我省最大的鲜切花种植基地清流县,砥砺耕耘近10年后,着力培育的这支鲜花,终于艳丽绽放。

  政策助力

  清流花香四溢

  郑开红是清流县嵩溪镇人,2008年他承包了10亩地种植非洲菊,迈开了种花事业的第一步。“当时鲜花种植产业在清流已经发展良好,加上有国家级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一平台和省里专家的带动与指导,我很放心。”郑开红说。

  其实早在2004年,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院校专家就来清流考察,认为清流的气候、土壤都特别适合鲜花苗木种植。随后,花卉苗木产业区作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四区一会”重点产业之一,得以确立并快速推进。

  2005年,清流县与省农科院花卉中心合作成立鸿翔农庄公司,建成全省名优花卉良种快繁中心,打破了清流县鲜切花种苗长期依赖从国外、省外调入的局面,也填补了我省专业化生产鲜切花种苗的空白。

  鸿翔农庄公司的成立,是清流县运用科技助力花卉产业并提供市场支撑的缩影。该县还高薪聘请了两名来自云南的花卉技术人员常驻清流,免费给全县花农现场指导种花。

  “如果没有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支持,没有鸿翔公司包销,我也不敢投资种花。”和许多花农一样,郑开红最初种植的那10亩非洲菊,就是由鸿翔农庄提供种苗、收购并且销售的。随着市场意识的增强,农户们开始“抱团”求发展,成立合作社。

  从最早的10亩花地,到如今的500亩基地,郑开红有了自己的公司,旗下还有两家花卉合作社。“去年行情不错,销量也好,每亩花地产值超过两万元。”郑开红说。

  清流县林业局副局长、花办主任黄学发说,虽然今年受气候因素影响花卉产量下降,但一方面单价提高了两三倍,另一方面全国乃至海外市场的开拓抵消了区域市场低迷带来的影响,因此,清流花农赚的钱反而比去年更多了。

  目前,清流县形成了花卉8500亩、兰花600亩的种植规模,在去年产出5亿支鲜切花的基础上,今年预计产量可达6亿枝。

  龙头舞动

  激活一池“春水”

  和所有农业种植项目一样,随着产业规模日益壮大,销售及物流配送、深加工、品种、技术等问题逐步凸显,成为制约清流花卉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鲜花保鲜期短,加上市场有淡旺季,而且我们主要靠单一的公路运输,因此解决销售及物流配送问题是当务之急。”清流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黄宇翔说。

  去年底,省委书记孙春兰到清流考察时,希望清流能发展花卉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提升花卉物流配送水平,促进花卉这一富农产业健康发展。

  一语切中清流花卉产业当前发展的最大困境。但对于一个山区小县来说,却又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你的公司是全国花卉行业龙头,有实力,模式新,正是我们所亟须的。只要能落地清流,我们大力支持。”今年1月21日,清流县委书记梁奕章赶到福州,与云南春舞枝公司董事长肖裕长在一家茶馆促膝长谈。

  一杯咖啡,一次长谈,清流县良好的花卉产业基础、双方对花卉产业发展的共识以及县委主要领导的诚意,让肖裕长下定了决心。2月,福建春舞枝公司在清流成立。

  春舞枝公司集生产、加工、销售、终端配送为一体,是全国花卉行业的龙头。入驻清流后,清流花卉纳入春舞枝公司“天下花盟”——拥有8000家实体花店和3000多家网络花店的鲜花电子销售平台,清流鲜花配送范围得以覆盖全国2800个县级以上城市,可实现全国鲜花2至3个小时无缝配送。据统计,鲜花电子销售平台自今年2月在清流运行以来,承接鲜花订单8.6万多个,鲜花销售额超过5000多万元。

  春舞枝的成功引进,改变了清流花卉产业的传统销售模式。

  更重要的是,由此带来的一连串化学效应:以往淡季都有2到3个月的花卖不出去,今年,清流的花有多少卖多少,价格也稳步提高;销售半径大大拓展,从以前主要在省内销售发展到全国甚至海外;花农的收入明显增加;农民自发种花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春舞枝的效益还在进一步“发酵”。几个月来,春舞枝公司先后举办了“2012中国(清流)花店发展论坛暨全球鲜花速递联盟大会”等一系列活动。仅花店论坛就吸引了全国600多家花卉实体店主和数十家花卉市场优秀经销商,大大提升了清流花卉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2010年进驻清流的闽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1年9月份成立单独的销售部门,先行垫付收购花款,将花农风险转接入公司,以保障花农利益。“只要更多的农民进入这个产业,形成产业规模,企业的利润空间自然显现出来,整个产业也能良性发展。”公司销售部总经理刘永宁说。

  不仅是销售模式、市场平台等领域的变革,以春舞枝、闽晖等为代表的一批花卉企业,还积极培育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建立自己的花卉生产基地,促进整个产业由传统种植方式向专业种植方式的转型升级,并向品种特色化、多样化以及产业链高端化发展。

  着力长远

  孕育繁盛之“花”

  对于清流花卉业来说,发展基础业已夯实,强大的市场平台也已构建,似乎一切都如此美好。

  但清流县委县政府显然着眼更为长远。他们的构想包括:打造海西最大的鲜切花种植基地,打造全国最大的鲜花电子交易平台,打造首家福建花卉上市企业……

  “我们按照抓工业一样来做农业,抓龙头、铸链条,推动清流花卉产业从传统种花、卖花的模式,向研发、种植、深加工、市场平台建设转型,打造完整产业链。”清流县委书记梁奕章说。

  县里的规划,得到了清流花卉企业的高度认同。11月2日,春舞枝福建总部大楼将在清流开工建设,这个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亩、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的综合体,将囊括春舞枝公司总部、海西花卉苗木电子交易市场、商务办公等功能,预计明年五月可投入使用。

  春舞枝董事长肖裕长透露,在建设总部大楼的同时,春舞枝已启动5000万元投资,分别在嵩口、赖坊、长校3个乡镇各建设一个千亩以上的“玫瑰谷”,打造花卉观赏基地。并在此基础上,兴建提炼玫瑰精油及玫瑰系列食品深加工企业,努力打造全省最大玫瑰产业基地,最终实现“看花、吃花、喝花、穿花”的产业构想。

  此外,福建首家花卉上市企业也在孕育之中。今年9月底,清流县协助春舞枝公司在上海与德国证交所进行了上市工作洽谈,不久将前往德国开展对接工作,预计该公司明年将在德国上市,计划融资10亿元人民币。

  抓住了龙头,就抓住了产业推动的“牛鼻子”。春舞枝的一系列动作和计划,已对清流花卉产业产生深远影响:更多农民成为花农,40多家花卉苗木企业着力凸显特色、转型升级,深加工将大大提高花卉附加值,确保花农和企业稳步增收。

  “磁场效应”还在不断显现,吸引外来资金进入,补齐产业链短板。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在三省八地拥有多家花卉销售公司的泉州客商魏树春找到清流有关部门,希望能在清流投资成立花卉公司,利用自身的物流资源,帮助清流花卉进一步以较低成本运输到全国各地。

  “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是我们未来的发展之路。”梁奕章说,到2015年,清流将推动全县鲜切花种植面积达1万亩,实现产值3.7亿元,建成海西最大鲜切花基地,打造“中国兰花之乡”、“中国花木之乡”。

  记者手记:

  以工业理念

  抓特色农业

  本报记者 项裕兴

  从零星种植、默默无闻,到成为福建最大的鲜切花种植基地,清流花卉产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对于山区小县、农业县来说,较短时间内把一个特色农业做得风生水起,给我们提供了什么样的启示?

  概括来说大致如下:政策给力推动花卉产业花落清流,科技助力为花卉产业稳步向前提供了充足动力,打造延伸产业链条为花卉产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根基。

  以政策给力为例。清流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宜花卉苗木种植。在得到相关科研院所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清流县借助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平台,把花卉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加以培育。起步之初,县里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扶持花卉产业区的发展,并实行包种苗供应、包技术指导、包花卉收购,统一清流花卉品牌、统一销售,公司垫付种苗款,补助基础设施建设的“三包两统一赊一补”鼓励政策。几年来,元生花卉、滕头园林、盛雄花卉、鸿翔农庄等一批规模较大的花卉企业在政策“磁场”的吸引下,通过招商引资落户清流,建立了生态型万亩绿化苗木花卉基地,带动农户参与种植,花卉逐步成为清流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新兴亮点产业。

  应该说,在今年之前,清流发展花卉产业和众多县域推动特色农业的发展路径类似,而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瓶颈也类似:市场开拓能力有限,产业处于低端、产品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带动力强大的龙头企业缺乏,等等。

  能否突破上述瓶颈,成为特色农业发展壮大、并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清流的实践表明,要以抓工业的理念来做农业,着力抓龙头、铸链条。此外,还要着力构建起强大的销售平台。以顺畅的销售,带动农民参与积极性,使产业基础和规模保持在一定水平。同时,以完整的产业链,使产业形成良性的发展态势,在不断提升科技含量的同时,实现产品深加工、品种多样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纸上谈兵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关键是要有落实、执行的能力。全国花卉行业的龙头云南春舞枝公司最终落地清流,以及由此给当地产业发展带来的效益和影响,就是当地政府执行力的最好体现,也佐证了抓特色农业龙头企业的必要性。

  “我们打造特色农业产业,一方面是结合清流实际发展县域经济的选择,更为重要的是为山区农民的增收提供稳定渠道。”清流县委书记梁奕章的话,道出了当地政府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的执政理念。

  据了解,清流现有农业人口13.9万人,目前,花卉苗木产业从业人员已达14.4万人,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

  以工业理念抓特色农业,在政府助力、龙头企业引领、花农积极参与下,清流花卉产业必然繁花似锦。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