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灵台朝觐 飞龙起舞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编辑:黄柳青   2012-11-22 16:50:00      字体:

  (陈亮 李向娟/文)21日下午,清流灵台山上,锣鼓齐鸣,人潮涌动。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属代表们参加了“灵台朝觐”典礼,倾盆大雨也浇灭不了大家心中的热情。定光佛庄严地矗立在客家人世代景仰的圣山上,庇佑着世界各地的客家儿女。几十人舞起长龙,从数十米高的台阶上缓缓而下,只见飞龙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极富神韵,为整个仪式增添了不少诗意。 

  首先由主礼嘉宾点亮了火种灯,寓意着全球客家薪火相传、连绵不绝,接着客属代表们向定光佛沐手上香,祈求大佛庇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护佑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客家长者恭颂了祝文《定光颂》。仪式过程中,许多人双手合十,默念颂词祈祷,表达对祖先的敬仰和追思。 

  来自广东中山的客属团团长陈忠胜表示,风雨交加使得整个仪式更显庄严氛围,这是客家人的诚心感动了天公,飞舞的长龙也象征着身为“龙的传人”的客家儿女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勇于进取、敢于奋斗的精神。 

  定光佛是客家人敬奉的保护神和吉祥神,在闽客家人迁往台湾及东南亚各地时,也将此信仰传播四方。灵台飞龙在客家已有上千年历史,是客家人集祭祖、娱乐、竞技于一身的综合性客家民俗活动,也是客家人迎宾祈福纳祥的重要民俗,反映了客家民系形成之初,客家先民们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历程。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