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当好苗木致富“领头羊”
来源:三明日报A1版     编辑:黄柳青   2012-11-29 09:06:00      字体:

  (邓文桂/文)初冬的清流县嵩口镇立新村,清晨寒气逼人,村口上的苗木地里,三三两两的村民在管理苗木,苗地里,一畦畦松木、杉木小苗郁郁葱葱。“今年气候好,苗木长势旺,预计明春可以卖个好价。”正在地里忙活的村民刘稳生说。 

  立新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育树苗,历经20多年,全村人靠苗木走上富裕路。“立新苗木远销到江西、浙江、湖南、广东等地,全村年可出售苗木 8000多万株,人均收入达1万余元。立新村有89户人家,育苗户达73户,是响当当的苗木专业村。”村支书袁正东说。如今的立新村,家家盖起小洋楼,户户都有小汽车,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民就达30户以上。 

  曾经,立新村的苗木产业也经历了挫折,技术、市场难题一直困扰着他们,最严重时,他们甚至将自己亲手种出来的苗木付之一炬。但多年来,立新人始终坚守着苗木致富这个梦想,2008年,立新村还成立了立新苗木协会,对苗木种植和销售进行统一的管理和协调。靠着山里人的诚信朴实和勤劳肯学,立新人克服了技术与市场难题,使苗木成为全村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袁正东说:“目前,立新村培育红豆杉、罗汉松、湿地松等各类苗木30多个品种,面积达1000多亩。” 

  全省打响水土保持攻坚战后,苗木成为俏销货。“每天有好几辆大货车到村里来,苗木还在田里,就被订购一空。”袁正东说,去年村里最高收入者进账70多万元,40万元以上收入的占育苗户的一半以上。 

  “十八大报告里提出要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农民收入,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新农村。”袁正东说,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到老百姓身上,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在立新村的带动下,附近的苍龙村、梓材等村也加入到苗木种植行列。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