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元山农民的幸福花事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
来源:福建日报02版     编辑:黄柳青   2012-12-18 08:58:00      字体:

  (李向娟 沈昌培/文) 

  时间:12月10日 

  地点: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 

  背景:元山村是山多田少的省级贫困村,在台商的带动下,摒弃种水稻、烟叶的老套路,开辟了种植鲜切花的发展新路。村两委看准市场,配套扶持政策,解决技术难题,促成搭建产销平台。村民富了,村里发展了,思路一变天地宽。 

  历程·心声:听说种植鲜切花也能有好收入,祖祖辈辈以种植水稻为生的陈富华按捺不住了。 

  今年冬季起,陈富华利用自家田地,投资10万元建起钢架大棚,准备种植鲜切花。“像村里的刘建和一样,每年赚它十万八万。”陈富华憧憬着。 

  陈富华、刘建和是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村民。刘建和是首批尝试种植鲜切花的农民之一。“租地,搭钢架,引花苗,配套滴灌……投入10多万元,一年就基本收回成本。今年价格好,年收入15万元没问题。”刘建和说。 

  元山村位于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花卉产业核心区。耕地只有1600亩,以往主要种水稻、烟叶,2007年农民人均年收入仅4200元,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2006年,清流县嵩溪阳光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强到元山村租地,种植非洲菊、百合、玫瑰。从2006年到2008年,每年纯利润有150多万元。村两委遂请阳光花卉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带动村民种植鲜切花。 

  然而,种1亩鲜切花光大棚与种苗投入就要2万多元,又缺乏技术,这让许多农民望而却步。 

  元山村把种植鲜切花确定为重点发展产业。2008年,村里出台鼓励扶持政策,对有意参与种植的农户,在上级财政对搭建钢架大棚每亩补贴5000元的基础上,村里另外补贴1500元。同时,以联保贷款的形式积极帮助解决资金难题。这两年,就有100多户村民争取到银行贷款500万元。 

  今年2月,云南春舞枝花卉有限公司在嵩溪镇建立“12580鲜花电子商务平台”及全球鲜花速递网服务平台,而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花卉交易中心也日渐完善。“这下,我们种的鲜切花销路更有前景了,行情肯定看涨。” 刘建和说。 

  目前,元山村367户农户中,有300户种鲜切花,总面积超过800亩,今年全村花卉年产值有望超过2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可达1.2万元。 

  记者体会: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然而,如何提高?提高的过程中,要如何作为? 

  只有找准了切入点,握稳了抓手,才能找对方向,使对力气,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才不会是纸上谈兵的空话、套话。 

  元山村的实践,从自然资源的扬长避短开始,以鲜切花企业的闯入为转折点,实则是将村级发展资质与市场脉搏紧密相连,实现了整个村的农业转型,成就了富民佳话。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