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青山在 绿水长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邱东莲   2013-02-27 10:48:00      字体:

  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邓文桂

  清流县运用治理与保持同步、治理与经济发展同步、治理与新农村建设同步的“三同步”机制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取得良好成效。去年,该县完成水土流失治理投资9320万元,完成水土保持措施面积2.45万公顷,为省下达任务数的411%。

  “这两年,实施了坡改梯,采取大平台、大穴、大肥等标准化种植方式,不但治理了水土流失,油茶也种得不错,盛产后年产值可达800万元左右。”21日,在清流县山珍源油茶开发有限公司的油茶种植基地里,公司老总吴轩毅对记者说。

  吴轩毅是工商管理学硕士,2010年选中赖坊乡陈家村的一大片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山,种下了2000亩油茶。“油茶树有固土和防火的功能,对水土治理有特效。”吴轩毅说,“油茶种下后5年开始初产,7年盛产,此后生命周期可达100年之久。”

  山珍源公司的做法,是清流采取“三同步”机制治理水土流失工作的缩影。

  清流自然条件十分特殊,森林覆盖率高达84%,却又是全省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尤其是南部乡镇,由于土地贫瘠,树种单一,缺乏灌草植被覆盖,土壤表面裸露程度高,林下水土流失严重,呈现“远看青山在,近看水土流”的景象,是红壤水土流失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新一轮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来,清流采取针阔叶林混交、林下套种以及土谷坊、天沟等措施,重点进行林下水土流失和小河流域整治,并坚持贯穿“三同步”——

  治理与保持同步。治理水土流失,首先要保护原有的绿色资源。在灵地镇、赖坊乡、李家乡等水土流失治理重点乡镇,清流实施了改燃禁柴补贴制度,并实行封禁治理措施,关停不符合规定的木材加工厂。同时,规定项目建设必须遵守“三同时”原则——水保方案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生产项目竣工,须验收水土保持设施,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产。

  治理与经济发展同步。清流引进滕头园林、永明园艺等一批企业,种植绿化苗木,让水土治理工作既绿山头,又鼓腰包,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位于灵地镇的益晟农林有限公司苗木基地,以前是水土流失严重区。2009年,在滕头园林带动下,当地村民集资4000多万元,利用荒坡地和废弃果园,以坡改梯高标准建设绿化苗木种植园区,种植绿化苗木2000多亩,林下种植大豆等可改良土壤的作物。目前,基地苗木价值已达亿元以上。

  水土保持与新农村建设同步。根据新农村建设规划,清流对过境河流进行小河流域治理。灵地镇杨源村过境小河原来堤岸低矮且存在垮塌,河床淤积严重。去年,清流采取生态护岸方法,升高河堤,种上桂花、红花枳木等绿化苗木,让这里成了花红柳绿的休闲长廊。

  据悉,去年,清流在省级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楮树湾、回岐、白石、琴源四条小流域综合治理上,完成投资2209.5万元,营造水保林280公顷,实施林下水土流失治理133公顷、生态护岸3300米、谷坊302个、崩岗治理12处。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