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绿了山岗 美了山村 富了山乡
——省政法委帮扶清流县灵地镇大坪村侧记
来源:三明日报     编辑:黄柳青   2013-08-14 10:17:00      字体:

  (邓文桂/文)走进清流县灵地镇大坪村,街道干净整洁,两侧绿化树木随风摇曳,崭新的小洋楼门口,有村民三三两两地纳凉聊天,一派宁静的田园气息。“这两年,村里路宽了,灯亮了,环境变美了。”大坪村支部书记黄春华高兴地说。这位年轻的村支书告诉记者,村里的这些变化,得益于省政法委等相关部门的关心与帮扶。 

  田变好种了 

  虽然烈日炎炎,但黄绪发与妻子还是在水稻田里忙得不亦乐乎。“稻子长势不错,近段时间主要清理田间杂草。”望着满田青翠,黄绪发心情很好。 

  黄绪发家的农田,大多在大坪村一个叫楮树湾的地方,有责任田7亩多,今年,他又租来6亩,合计有13亩多地。上半年,13亩地种烤烟收入4万多元。 

  灵地镇是清流县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区域,“远看是青山,近看黄土岗”是对这里林地的真实写照。而楮树湾又是灵地镇水土流失重灾区,每年山洪暴发,洪水夹杂着泥石倾泻而下,山脚农田受灾严重。 

  就在去年以前,楮树湾的7亩多责任田,还让黄绪发头疼不已,每年种植农作物,都得提心吊胆。“春天下雨,山洪带下泥沙,田里会蒙上一层厚厚的黄土,春耕时,要花上好几天时间清理。如果五六月份汛期暴发山洪,基本就没什么收成了。”黄绪发说。 

  去年,省政法委挂钩帮扶大坪村后,将楮树湾划定为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区域,县水利部门采取了建挡土墙、土谷坊,以及种植草带和阔叶树林的方式,进行林下水土流失治理。经过一年时间治理已初见成效,山坡上裸露的黄土被翠绿的青草覆盖,雨天的洪水也被新修建的引水沟渠分流。“这片地本来就是肥田,山上水土治理后,没有了后顾之忧,现在种起地来轻松多了。今年初,我在这个地方又租下6亩多地,扩大了种植面积。”黄绪发说。 

  村庄更美了 

  夏日,经过一天的高温炙烤,到了傍晚,还是感觉暑气逼人。 

  夜幕降临,村民黄清梅的家里,迎来了三三两两的“客人”,这些都是本村人,一天劳作之余,他们总喜欢聚集到黄清梅的家中,或聊天,或打牌消遣。 

  黄清梅的家,就在大坪村的主街道上,8米多宽的街道,两旁人行道铺设了整齐的彩色方格砖,每隔一段距离,还安装了路灯,种上了桂花、红叶石楠等绿化树,整条街道干干净净。“街道是去年修的,以前的街道是泥土路,只有3米宽,两边杂草丛生,加上村民在家门口乱堆放,显得拥挤不堪。”黄清梅说。泥土路没有排水沟,一到下雨天,街道污水横流,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晚上没路灯,很暗,出个门都要打手电。”因为不方便,即使在一个村里,村民晚上也很少串门,更别说聚在一起搞娱乐活动了。 

  街道改造后,灯亮了,道路硬化了,到了晚上,村民便会走出家门,互相串门,“走到哪里都亮堂堂的,心里特别舒服。”黄清梅说。 

  去年以来,省政法委协调省直挂村帮扶部门,对大坪村进行了重新规划,投入70多万元,对公路沿线的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和斜屋面整治,并对村里街道进行拓宽和绿化美化改造。同时,投入120万元,新建了村部综合楼,使大坪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大坪村道路宽了,灯亮了,环境好了,村里也热闹起来。今年夏天,还有年轻人在村里开起了露天酒吧,吸引了不少外村人前来消费。 

  贫困户笑了 

  近些天,黄连生的10亩多花生长出了新芽,大片生命的新绿,孕育着致富的新希望。 

  在大坪村,黄连生家属于家庭收入偏低的贫困户,上个月,他想将自家10亩多地全部种上花生,增加收入。但拮据的经济状况让他在美好的愿景前止了步,家里没有多余的钱买肥料,同时,种10亩多地花生,初期的犁田、整畦、播种,都需要大量人工,自己一家三口人忙不过来。 

  正在大坪村下基层的省政法委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与大坪村两委班子一道,合力解决了黄连生的难题。没钱买肥料,村干部出面担保赊账,人手不够,村里组织人力,帮助他犁好地,整好畦,黄连生只管播种花生就行。“村里帮大忙了,以后只要管理好,10亩多地花生,卖个3万元没问题。”黄连生一边忙着给花生苗浇水,一边开心地笑了。 

  扶贫开发工作是省政法委等省直部门落实对清流县对口帮扶的重要内容。一年多以来,省政法委、省台办、省卫生厅、省农行、福建华闽集团等单位和部门多次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到大坪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50多岁的黄桔龙,在几年前的一起车祸中致残,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农活全部落在妻子身上,家庭贫困。7月中旬,省政法委领导一行深入大坪村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在走村串户中,了解到他们一家的困难,当即表示,要加大帮扶力度,特别是要帮助协调解决黄桔龙因车祸后治病欠下的债务,全力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平时省里领导和镇村干部经常到家里来,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问题。去年,民政部门还特别给我个人办理了低保,现在生活基本无忧了。”说到目前的生活状况,憨厚的黄桔龙满意地笑了。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