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幸福清流我来写】第二期:【太极,清流】
来源:清流县委宣传部 清流县文联     编辑:黄柳青   2013-12-25 11:23:00      字体:

  【幸福清流我来写】第二期:【太极,清流】 

  清流县委宣传部、清流县文联在清流新闻网开设“幸福清流我来写”专栏,陆续刊发今年开展“幸福清流我来写”活动以来,征集和搜集到的一些稿件。同时,也欢迎大家继续向本栏目投稿,投稿邮箱594666422@qq.com

  本期刊载发表于2013年《当代中国》(画报)第四期文章,作者系中共清流县委书记。 

  太极,清流》 

  梁奕章 

  清流,被誉为“太极之城”。 

  清流,古为驿站,旧属汀州,现归三明。 

  北宋元符元年,即公元1098年,大宋提刑官王祖道“行郡”至此,“爱其山明水秀”,遂奏报朝廷设县,以“清溪环绕、碧水洄流”而名“清流”。 

  闽江上游九龙溪从县城蜿蜒流过时,展现了“大江东去”的气势和婀娜的“S”型身姿,酷似中国道教太极图,如玉带缠腰,似龙行太极。千把年来,清流人民就在这块风水宝地上辛勤耕耘、繁衍生息,打造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内陆鼓浪屿”、“山区明珠”! 

 

  清流太美了!到过清流的人都这么说。 

  清流,“美”在哪里? 

  美在这里的人民!美在这里的文化!美在这里的生态! 

  美在您一踏进这个宝地,您就会感受到清流客家人那种淳朴、厚道、豪爽、好客,您会被清流那传奇的文化故事所陶醉,您会很快钟情于清流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甚至于迷恋上客家的民情风俗和饮食习惯。 

  每天,或晨起漫步,或落日闲游,或徜徉于九龙溪龙津河畔的九龙广场,或穿梭于乡村的田间地头,您会切身感受到:清流真是一块“人间的净土”。当您站在这块“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绿化苗木之乡”的绿色大地上,您会感慨4.5万亩基地苗木是怎样肩负“美丽中国”的使命,绿化到一个又一个城市;当您呼吸着占84%覆盖率的茂密森林所释放出来的、被比喻为“空气维生素”的高浓度负氧离子,您仿佛还能品味出空气中弥漫着的“中国兰花之乡”的兰香、“中国罗汉松之乡”的松香、“中国油茶之乡”的茶香、“中国桂花之乡”的桂香…… 

  清流,CCTV4称为“海西最大的鲜切花种植基地”。在这“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里,那成千上万亩的玫瑰、非洲菊,还有康乃馨、郁金香,所散发出来的浓郁甜美的清香花味,会让您变得痴迷和沉醉,犹如置身于花的海洋。在建设之中的“春舞枝总部大楼及海西鲜花电子交易市场”或嵩口“玫瑰谷”山庄,您若有机会静静地坐下来,品一品“天下花盟”的“盟主”——福建春舞枝花卉公司的员工们用玫瑰花和水果窨制出来的花果茶,尝一尝用玫瑰花揉作出来的花饼,抹一抹用玫瑰花提炼出来的精油,那种感觉,那种清新,那种惬意,真的是沁人心脾、难于言表的。 

  在品花、赏花之余,您最想做的,或许就是通过 “531314.com”和“我订花”等春舞枝电商平台,给您的母亲、家人或朋友,送上一束寄托您美好祝福的鲜花。您会惊喜地发现,借助分布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的8000多家加盟实体花店和3000多家网络花店,春舞枝鲜花3小时内即时送达;通过全球最大鲜花销售商美国“1800Flowers”,24小时内鲜花配送到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 

  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清流以电商总部撬动传统农业的模式,不仅基地做大了、花农增收了,地方财税也盆满钵满,而且还影响和改变了清流老百姓的购物理念和消费方式。7月份,淘宝网发布2013年《县域网购发展报告》,清流县以20151元成为城市人均网购花费全国“冠军”,人均网购花费占其人均收入比达72.55%,而京、沪、穗等一线城市的这个比重均未超过27%。网民们兴奋地评价说:小县城“打败”了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清流鲜花“买全国、卖全国”,悄然间在福建、在全国演绎成一个“美丽的神话”。 

 

  如果您意犹未尽,再请您朝觐客家人的保护神、坐落于“中华客家祖山文化园”—清流灵台圣山之巅的定光古佛。佛语云:定光出世,天下太平。虔诚祈祷于佛前,或许可以洗礼一下您的心灵,顿悟人生的方向;或者,带您到福建唯一的温泉地质公园--“天芳悦潭”度假村,泡上出水温度达93度的氡泉,涤荡身上的尘埃,消解内心的疲劳;或者,用一艘快艇,载着您遨游喀斯特地貌、钟乳石溶洞、30平方公里浩瀚湖水与考古发现的福建最古老人类--“清流人”遗址交相辉映的九龙湖,您的心境会变得非常开阔;或者,您会兴趣三明境内最古老的牌坊—“宫保尚书”门楼,瞻仰这座500年前为明代万历朝吏部尚书裴应章所建的府第,您肯定惊叹清流这个小县居然“两宋”有20位进士及第、明清也有18位中了进士,其中4位尚书,光宗耀祖;或者,请您游览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赖坊村,106座古民居、15万平米古街区和精美绝伦的“木雕、石雕、砖雕”,会让您流连忘返;更让您惊讶的是,相邻的南山村,被考证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先生第三十七世先祖马化龙肇基之地。五代马氏人在此繁衍生息,后转迁江西新余、湖南衡阳,再辗转到台湾苗栗。台湾世界马氏宗亲会理事长马潮先生朝拜后恭敬题了“马氏宗祠”匾额。清流居然是台湾马氏的福建祖籍地,定让许多参观者感慨不已! 

  当然,最让清流人引以自豪和骄傲的是:清流是全国21个原中央苏区县之一。紧邻“红都”瑞金的清流,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较早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和中共清流地方党组织,毛泽东和朱德等六位元帅、粟裕等七位大将都在这片红土地上留下战斗足迹。当您来到位于林畲乡的邱氏古宅“诒燕第”,您就会发现这座百年老屋已经成为目前福建保存最完整的“毛泽东旧居”。在每一个展厅驻足,您会被时时感动着:清流有2万7千儿女参加革命,6000多名参加红军,4000多子弟成为烈士;朱德指挥的锅蒙山战斗,惊心动魄,载入了中国军事史。古田会议后的1930年1月,毛泽东率红四军第二纵队,转战清流,在此休整了一周时间,写下了伟大的诗篇《如梦令·元旦》。1960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子恢同志奉毛主席之命代书《如梦令·元旦》一词,特意注明:“兹录毛主席卅年前红军进军清流时所作如梦令词一首以资纪念。”由此,《如梦令·元旦》诗词诞生于清流已是不争的史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我们谨记在心、不敢懈怠! 

  而今的清流,正绘就着“幸福清流”的美好蓝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夙夜在公,无私奉献,说到底就是为了让苏区老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军号,清流苏区人民“无须扬鞭自奋蹄”。尽管清流眼下的经济总量不大,但在这块1825平方公里土地上,16万清流苏区人民脚踏实地,默默耕耘,争先进位,跨越赶超,“做美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做好民生”已是清流人的自觉,“太极之城、大美清流”和“休闲之地、温泉之都、生态之县、宜居之城”成为清流人的目标。近几年,清流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幅高于三明市平均水平,部分指标跃居全市前茅,已经呈现“经济提速”和“总量做大”势头。清流苏区人民正在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着属于自己的“幸福之花”和“幸福之树”!

 

  据传,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福建省委老书记项南同志考察清流,又是“爱其山明水秀”,对于清流苏区的发展,寄予极大的厚望,期许说: 

  “清流,清流,誉满全球; 

  清流,清流,世界一流!” 

  是的,清流,太极之地,阴阳和谐,万物盎然,生机勃发,人民安居乐业,前景祥和光明。 

  这,也许就是“幸福清流”的终极内涵,“大美清流”的时代主题,也将是未来几代清流人不断为之奋斗的方向和坐标!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