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幸福清流我来写】第四期《龙津柳色》、《太极之美清流城》
来源:清流县委宣传部、清流县文联     编辑:黄柳青   2014-01-06 11:36:00      字体:

  清流县委宣传部、清流县文联在清流新闻网开设“幸福清流我来写”专栏,陆续刊发今年开展“幸福清流我来写”活动以来,征集和搜集到的一些稿件。同时,也欢迎大家继续向本栏目投稿,投稿邮箱594666422@qq.com。 

  本期刊发李升宝发表于《三明日报》的二篇文章《龙津柳色》、《太极之美清流城》: 

  龙津柳色 

  (2013年8月6日《三明日报》“怡圆”版) 

  龙津河是清流最靓的名片,与河水相辉映的沿岸柔柳,是清流人的挚爱。那条呈S形环绕小城的河,将小城构筑成小巧玲珑的小岛,被称之为内陆鼓浪屿。到过清流的人无不为之赞叹!碧水清莹、波浪不惊,平静如镜,虽不如长江的浩宏、黄河的澎湃,却是独秀的绚丽。沿岸柳色山岚雾霭的水灵秀美,虽没有如西湖翠柳的明媚,没有如大明湖金丝柳的妖娆,没有如扬州柳的亮丽,却自有别样风情,尤其那翠绿的柳丝宛如童话中的长发仙女飘飘悠悠,气象万千,神韵无穷。 

  春天被一阵阵春风、一丝丝柳色染绿。朗朗阳光泛映着百花绽放,莹洁河水,戏逗满河银鱼。沿河岸柳,如亭亭玉立的淑女,低首蹙眉,把春天的喜悦化成花红树绿,草茵水碧,以温暖的佳词丽句欢唱春天,率真旷达地,把生命蓬勃的活力展现,勾起人无限情思,对远方游子的思念,对远离亲人的牵挂,千般相思、万种风情。汪成明丽幽美的柳色。如水的柔情,如风的飘逸,将一腔思绪洇绿。我想像着无论事业是成功或失败,只要伫立河岸,抚摸柳丝,弥望碧水蓝天,迭翠群山,都化作一缕清风随风飘去,随水而逝,随柳而湮,还有什么解不开的恩怨情仇的纠结? 

  张扬的柔柳,野天野地,没有围栏,没有扭曲,也经风、也经雨,甚至是电闪雷鸣,它却默然面对,毫不畏怯,不加任何修饰,即使龙津河暴涨,将其湮没水中,也巍然挺立,充满野性执著的坚贞,把生命深扎沃土。铸就清流子民温顺而倔强坚贞的秉性,处变不惊,勇于面对,敢于迎风雨雷电,与世事风云搏斗,现出异样的刚强。 

  秋天剪下它一片片黄叶,剥下它浓翠的绿妆,赤赤裸裸,临风而立,任秋雨秋风的煎熬,期盼、等待着新生,仍然是迷人的诗章,表现着顽强的气节。没有年年柳色,也许是“牵衣顿足拦道哭”的“灞桥伤别”的凄伤,把诸多忧愁和不幸都化为一缕云烟,给人带来温暖和温情。正是那缕不散的云烟,孕蕴着新的蓓蕾,造就万物,带给世人多少的和谐幸福!“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是唐代诗人韦庄对杨柳柔情侠骨最真挚的写照,恨得无情、爱得深挚,而他的挚爱就是将十里长堤如绿云般地笼罩,漾成春天特有的靓丽。柳永酒醒后,面对的是“杨柳岸、晓风残月”,有说不尽的凄伤,和“牛衣古柳卖黄花”的豁达村人是如何的迥异!秋天也许是柳叶的飘落,蒙上一层拭不去的忧伤,但龙津柔柳依然黄叶成串在灰冷的秋天招摇,一无所惧地展示自己的从容和幽雅。 

  信手剪下一截杨柳枝条,只要有一撮泥土,无论往哪儿插,却都无心插柳柳成荫,将一树清绿向世人奉献。凡河岸、塘畔、山脚、路旁到处都有它的清丽芬姿。与水相伴,与山相依,不离不弃、忠贞不二,为山城增添无尽的情趣和绚丽。如果没有沿岸的柳色,龙津河不知将逊色几许,诚然也不会那么迷人,也许就没有满河银鱼的翔跃。 

  龙津柳色,抒写清流最艳美的华章! 

  太极之美清流城 

  (2013年10月22日《三明日报》“怡圆”版) 

  鬼斧神工营造了清流小城奇妙的独特奇观,那是龙津河的杰作。它不像奔流直泻的黄河,也不像惊涛骇浪长江三峡的浩宏气势,而是以如龙的身躯躺卧万山丛中,呈S形将小城紧紧搂抱怀中,倚山偎水,犹似《易经》太极图中栩栩如生的两尾阴阳鱼,惟妙惟肖地环小城流逝,于是,清流被誉之为太极城。 

  我久居小城,从没悟出这是一座天然巧造太极之美的画卷,总以为是一群练拳舞剑的人们在舞弄太极拳功。最近读了文友赖和平《关于建造景观城标的建议》才恍然大悟,身居景中不知景,身在福中不知福。正如幸福是不经意间的平凡小事迭积而成,无影无踪不张扬恣肆。梦醒了,方知那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是幸福之美,正如深含文化意蕴太极之美的清流,在漫漫的岁月征程,谁去探究、去阐发,那是清流无与伦比的静美,生活在美丽画卷的清流人,似是不知美之所在、福之临门,还想去刻意营造新的景观。别说是八闽大地,就是祖国的锦绣河山中,有哪个小城能有如此奇特之静美的地理构造? 

  在人们意象中,“小小清流县,凡间豆腐店,一手买火柴,一手买香烟”的历史记忆渐渐远去。曾经的小如弹丸,小得令人逼仄,小得被紧罩在重峦迭嶂,遮蔽了开阔的视野,呼吸里全是绿色的气息,全是河水的清纯韵味,将山外的滚滚红尘隔绝,远离混浊的雾霭。那条弯弯曲曲、绕城流逝的河流,滤尽了一切污浊,只蕴蓄着那像龙在山水之中翻滚腾挪的故事,尽管那是一代代承继的传说,没有谁见过那条龙,但无论是虚是实,龙却藏潜在人们心间,亿万斯年,龙津河静静流逝,给清流带来富足和欣欢。 

  明清以降,直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河中小船穿梭,百舟齐发,橹声款乃,汇聚闽江,直达榕城,拓开了清流向外界的通途,不仅是清流城,而且沿河的嵩口、沙芜都因河而商贾堵途,贸易繁盛,承载着繁忙交往的重负,为小城建立不朽功勋。 

  千百年间,鲜有人将小城与太极图联想,从未将小城的地理构造纳入太极图,从没有人从太极图中悟透清流的奇美。当人们发现它是太极图中的“鱼眼”,再登临耸崎的北山和南极山放眼远眺,就会惊现镶嵌其间、绕城环流,真如天造地设的“鱼眼”。那是未曾走出闺阁的妙龄少女,直至改革开放,才被轻轻撩开神秘的面纱,但“仍抱琵琶半遮面”,将自己紧锁闺阁,执着伺守原始的质朴,唯恐纷至沓来的人流将清梦惊醒。 

  多彩多姿的世界舞台,耸天立地着无论何种风格的新城或古宅,将一批批游人诱惑游至困倦,欲想找一处天然景色憩息浮躁的心灵,偶而走进太极之城的清流,对“城融于山水、景镶嵌在城”的“S”形城区,或登山或涉水或环河滨漫步,蓦然回首,却发出无限惊叹:这是一座与太极星象蕴含的画图何其乃尔的相似,是自然界的瑰宝! 

  远远看去,呈S形的龙津河竟是一条阴阳界线,与沿山穿城而过的水流把城区勾勒成一个巨型的太极网,一座座华美建筑似是按天体星象排列,正与“天罡引二十八宿,黄道十二宫环绕”,到此采访的媒体记者慨叹:“此城只应天上城,为何下凡到人间!” 

  溪流、绿树、鲜花、园苑织成清流绮丽的风景,演绎成经典的佳作,似是庇荫人生生世世的吉祥平安! 

  悠悠清梦萦系小城,那幅和河流交融的画图,诠释着人间的悲欢离合,华月的阴睛圆缺。平安和谐是画幅静美的象征,不论世界风云诡谲,不论人们的恩怨情仇,不企求如云的游客,不奢望上天揽日月,只愿龙津河永远的清莹澄澈,只愿山头的绿树永远常青,只愿人们的脸庞绽露笑云。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