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幸福清流我来写】第五期【清流 亲流】
来源:清流县委宣传部 清流县文联     编辑:邱东莲   2014-01-13 11:42:00      字体:

  清流县委宣传部、清流县文联在清流新闻网开设“幸福清流我来写”专栏,陆续刊发今年开展“幸福清流我来写”活动以来,征集和搜集到的一些稿件。同时,也欢迎大家继续向本栏目投稿,投稿邮箱594666422@qq.com 

  本期刊发《清流  亲流》

  作者简介:刘文起,男,浙江省温州人。曾任温州市文联主席、温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温州晚报总编辑。1979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出版小说集《梅龙镇三贤》,散文集《百合花》、《毋忘书》,长篇报告文学《世纪之路》等11部,及大型剧本《秦宫遗恨》等2部。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6届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清流 亲流

刘文起

  车到清流县城,便见一条清粼粼的江水绕城一周。空气中就有了水气。山也青青,天也蓝蓝。气温也许三十度不到,让我们这些从四十来度高温的温州来的人一下子觉得呼吸通顺,浑身舒畅。住的地方是龙津国际大酒店,酒店前面有个王连三音乐广场。王连三是清流县名人,我国现代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和教育家。广场上有王连三拉大提琴的雕像和王连三创作的乐曲《采茶曲》乐谱,恍惚间,我们如同走进了如歌如画的风景里。

  我们是受了同学王德才的邀请来福建清流的。德才在清流投资创业,叫我们去看看。我虽没去过清流,却记得毛泽东诗词《如梦令.元旦》中的“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的句子,便约了进友、良贵夫妇同行。

  我们是坐动车到泉州,再由德才派师傅接到清流县城的。当晚,我们在县政府食堂吃饭时碰到县委书记、县长、人大主任等当地领导。他们与王德才很熟,和我们温州来的客人很亲,让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县委梁书记曾是《闽东日报》副总,听说我曾是《温州晚报》总编辑,很高兴,说:我们可是同行呐!

  次日,我们看了兰花培育基地和桂花苑筹备基地。两处规模之大,兰花、桂花品种之齐全,都令我们大开眼界。创办者的讲解如数家珍,尤其是桂花苑里珍藏的一棵巨大的金丝楠木,更让我们惊奇。金丝楠木古名“皇帝木”,只许皇帝用,臣民若用就判刑。当年和绅的死罪中,其一就是“僭侈逾制擅用金丝楠木”。我看那楠木,是从水里捞出的,大约几百上千年了。径大两人合抱,树体漆黑油亮。当年买进时花800多万元,如今价值几千万了,是镇苑之宝。

  我们又去了毛主席故居。

  毛主席故居是一座叫诒燕第的大宅子。第二次反围剿时,毛主席带了第二军团的红军从瑞金转移到林畲,在诒燕第里住了7天,并在这里写下了著名的《如梦令.元旦》。现在的诒燕第门前天井里塑着一面红色巨大的红军军旗,旗上写着毛主席的词: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诒燕第其实只是一座三间三进的平房。毛主席当年住在第二进右边第一间,旁边一间住的是罗瑞卿。三进的中堂都挂着当年红军将领的照片,有彭德怀、叶剑英、罗炳辉、邓子恢、张鼎丞等。正中板壁上是一幅油画,描绘当年毛主席行军的情景。离开宅子时,我感慨说:在这个穷乡僻壤里,能有这么一幢大房子,该是很富有家庭了。不想旁边有一农妇接口,说:什么富有?只不过多几亩地啊!我看了看她,笑了,说:是啊,富就富在几亩地上哪。又问:这屋是你的吗?她说:是我爷爷的,现在租给政府当纪念馆。我就想:看来这家还只是富农或富裕中农。要是地主,房子早没收了。

  下午,我们去了灵台山。

  灵台山是客家的祖山,灵台山顶上是一座定光古佛的铜像。铜像高45.99米,由山下步几百个石阶才到像下。定光佛是客家人的保护神、吉祥神。客家人凡迁入迁出或家居此地的,都来朝拜。清流县大多是客家人,更加全国各地的客家人都来,灵台山于是香火鼎盛。灵台山寺庙里有台湾国民党名誉主席、也是客家人的吴伯雄的题字:定光圣殿,灵台奇葩。

  离开灵台山已近黄昏,德才安排我们在一个乡食堂里吃饭。中餐我们也在另一个乡里吃饭的。那天各个乡镇都在选乡长,新当选的乡长见到德才很亲热,和我们亲如家人,这让我们高兴。

  晚上住天芳悦潭温泉酒店。温泉浴池规模很大,有三层楼高的假山和与假山一样高的海盗船。除了许多露天浴池外,山上和船上,也都是温泉浴池和干蒸桑拿室。我们在中药池和鱼乐池里泡澡,看头上的满天星斗,闻山谷间的天籁之音,浑身内外透着温暖、透着舒暢。

  离清流回温州的动车上,我接到陪我们游览一天的清流县旅游局的导游小赵发来的短信。短信说:谢谢你们来清流,欢迎你们常来清流,请把清流当做你的家!看着短信,一股热流涌上心头,浑身暖暖的又有了泡温泉的感觉。我突然想:这清流县不就是个大温泉吗?你说那些风景、那些风俗民情,哪个不给人以暖烘烘的感觉呢?还有那些人。从书记县长部长局长乡长到导游司机普通老百姓,哪个不给人以亲人般的感觉呢?我感谢德才的安排,这几天我们不但体验了风景,更体验了人情。我们看到一个县的生态文明,听到一个县的未来构想;我们感悟到清流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也感悟到清流县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美。这清流县真的就是一个大温泉啊,过去她温暖了我们的工农红军,今天她继续温暖着本地人和外地来创业的人,温暖着八方游客,四海宾朋!

  哦,清流---

  暖暖的亲流!

  (2013年9月)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