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石窝窝”变成了“金窝窝”
来源:新华网     编辑:黄柳青   2014-07-28 08:53:00      字体:

  新华网福州7月19日电(记者董建国)层层叠叠的茶园依着山势起伏,仿佛绿色海浪……记者日前走入福建三明市清流县赖坊乡,满眼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说,如今党员干部和群众一条心谋发展,“石窝窝”变成了“金窝窝”。 

  清流县位于闽中山区,赖坊乡是清流出了名的穷地方。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每年口粮都紧巴巴。十几万亩的山地上都是石砾,连松树、杉树都针叶林种不活。这样的水土咋养人? 

  “穷山恶水难养人”,赖坊乡赖武村的老支书赖崇贤说,穷得叮当响的赖坊人“望山兴叹”,年轻一辈只能远走他乡。“在广东汕头澄海甚至有个‘赖坊村’,几千名赖坊人都在那里打工。计划生育抓得紧的那段时间,要常年在那派驻计生工作组。” 

  “那时的赖坊人就想,穷日子何时是个头。”赖崇贤说。 

  “脱贫不能等、不能靠。面对穷山恶水,用血汗砸也要砸出一条致富路子来。”赖坊乡党委书记王怀斌说,从2011年开始,乡里数十名党员干部多次问计专家,蹲守田头,足足花了几个月时间摸清了“家底”,理清了发展思路。既然山地干旱,石砾多,不适应针叶林木发展,那就种植茶树、油茶等阔叶林木,多渠道发展生态农业。 

  “这一帮,帮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我们乡现在优质油茶种植就达上万亩。”山珍源油茶公司的负责人罗生木说,仅自己公司就在山上开垦荒地,种植油茶两千多亩,带动农户上百户。“一亩油茶估计产油近百斤,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这每一分钱可都是从荒山里抠出来的。” 

  一些台商也开始将关注赖坊。邓国光是最早到赖坊投资的台商。2011年,他带着台湾“东方美人茶树”,只身来到赖坊,种植了茶园上千亩,创办了智丰茶业有限公司。 

  “吸引我的不仅是自然环境,还有当地的服务意识。”邓国光说,公司在注册期间,由于资金从台湾转到大陆,把姓名弄错了一个字,导致资金无法提出,当地部门马上与他到银行将情况说明清楚,问题立即得到解决。如今,邓国光的公司带动当地农户种植茶叶上万亩。 

  数年间,赖坊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了十多家,入驻台企3家。赖坊还专门整合全乡涉台农企,成立了农产品集中加工区,并成立产业经济党支部,派驻干部下基层,点对点服务台商。 

  生态农业初具规模,百姓种植热情高涨,钱袋子也实在了。“如今赖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茶叶、苗木或油茶种植,许多外出打工者开始返回家乡。去年人均收入过万元,一大半的百姓家里建起了新房子。”王怀斌说。 

  赖坊人的目光仍然没有离开“大山”。如今,赖坊正在建设“生态休闲农场、台湾风情园、茶文化博览园”等景区,积极发展特色农家乐旅游。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