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幸福清流我来写·19期】竹青背人家
来源:三明日报B3版     编辑:黄柳青   2014-08-19 11:45:00      字体:

  【幸福清流我来写】第19期: 

  本栏目投稿邮箱594666422@qq.com 

  竹青背人家 

  李升宝 

  竹青背是清流境域仅42户籍居着邹姓人家的山村。 

  竹青青而向背,竹海漫漫,摇着风、抬着水。一座座古墙土屋散落山间,倚竹临风、横枕溪流。从宁化入境的桂溪,流经长校的长潭溪、校溪三溪之水绕岭绕山,一路流来,向竹青背汇聚,越过峡谷,流过山涧,向九龙溪流逝。沿岸的竹松林木倒映溪中,将漫溪之水浸润得碧绿、澄澈,漾成奇妙风姿。 

  横溪而立的木桥,便捷两岸人家的交往。每当夜幕垂降,松明火光映红山村,人们也从这岸跨过木桥抵达彼岸相聚,侃着大山、传说,筹谋生产生活,其乐融融。只有次日醒来,才发现被松明薰黑的脸庞,逗来家人的格格笑声。村中有一座古屋供奉先祖神位,每逢节日、香火氤氲,也有花炮哗响,虽不如别处祠堂的恢宏,却是村人聚会之所,与山村相伺守。 

  山村离镇所在地五六公里,有山路直达。每逢五天一次的长校圩期,村中男女或扛根毛竹、或挑担木柴、或拎着鸡鸭山货到圩场换油盐钱或剪块布料添置衣衫。午饭多是自带的草包饭,舍不得掏出票子去吃碗炒粉或米果,虽饥肠辘辘,却不为所诱。肩膀沉沉,细汗涔涔换来的票子,哪能用之以果腹? 

  竹青背人安贫乐道、诚实古朴,凡到圩市交易的无论是竹木或鸡鸭全是货真价实,尤其是株株毛竹都粗硕坚实,即使截头去尾,都比别处的毛竹粗长,价钱却是等同,且用之以制做农家用具也更其耐用。因此,他们的山货很快脱手,买主盯着的是竹青背人的诚信。 

  竹的绿色凝聚着村人的精神气质,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温馨祥和。一丛丛、一簇簇翠绿的竹叶拂着人们的脸颊、摇漾着水灵的清风。不经意间,竹笋就悄然从人家的床底、住室或路旁冒出尖绿的头颅,展开灿然的笑靥。漫山漫野的竹竞相争辉,各显风姿,去争夺生存之地,绽放艳美的翠色。 

  沿岸的山向远处延伸,那片狭仄天空全被绿荫遮蔽,充满眼帘的是一派勃勃生机的墨绿,浑身披着绿色裙裾。山滋润着水,水孕育着山,蓝天白云涂抹着纷披的绿波。空气里尽是草的芬芳竹的气息,还有淡淡的鱼腥味。一个个汉子和女人都如竹的挺拔坚毅,在竹海恣肆张扬。 

  密林深处却是险象丛生。一天,一位采菇人进山,蓦然发现藤蔓覆绕绿树之间的异动。有一阵风呼呼刮来,猛抬头,只见一条如小桶般粗壮的巨蟒匍匐爬行。惊吓得浑身颤栗,倏忽转过身,飞也似地冲出那片丛莽。从此,那片山林就鲜有人涉足。也有冒险的汉子跃跃欲试走进山的一角欲想一睹,却也是惊吓得面如土色。还有外村脂农进山采松脂,在漫漫雾海中误入深林,远远看见巨蟒高昂着头,满目凶光,他再也没有胆量走进那片山林。直至20世纪60年代,在离那片大山10余里之外的一次火烧山,巨蟒无力逃脱,葬身火海,留遗一溜蛇骨裸露山间,由风雨剥蚀。它的消失,却令村人腕叹! 

  除巨蟒之外,还有虎豹野猪不时出没山村,叼走村中的小猪或鸡鸭,也有耐不住深山寂寞的蛇们常在山村四外游荡,只要对它不招惹,它也视而不见,尽在那儿观赏风景,而后姗姗而去。惟溪中自由翔游的鱼可望不可及,和村人怡然相视,蔚然成一道景观。溪水深而难测,即使张开鱼网,也难以捕获。那是野生之鱼,由不得人掇弄,也就失去渔歌唱晚的欢娱。 

  数百年的岁月,如同山溪之水缓缓流逝。 

  1995年,大溪被拦腰截断,建起一座5000千瓦电站,竹青背漾成一汪平湖,被湮没湖底,举村人家恋恋难舍地迁移至东华乡,结束了数百年的山村历史,只留遗竹青背的地名镂刻心间。

版面链接:http://smrb.smnet.com.cn/shtml/smrb/20140819/vB3.shtml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