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太极之城”展新姿
——清流实施“做美城区”战略侧记
来源:三明日报A1版     编辑:黄柳青   2014-12-29 11:09:00      字体:

  ( 邓文桂/文) 

  连日来,清流县迎宾路拓宽工程建设工地现场施工火热,压路机、挖掘机机声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 

  迎宾路工程总投资3600多万元,是清流县实施“做美城区”战略,提升城市品味,打造宜居县城的重要工程之一。工程对原有的道路拓宽到六车道,有效改善高速出口的交通环境,同时,迎宾路实施沿河景观美化、靓化、绿化工程,将与清流龙津河沿岸景观及清流南城区新城建设互为呼应,融为一体。 

  近年来,清流县全力实施“做美城区”战略,突出“太极之城、大美清流”城市品牌,着力发展县城“一带三轴,一心四片”,实施“新、绿、亮、洁、美”工程,在城市建设上打出一组漂亮的组合拳,全力建设美丽、精致,宜居宜游的“幸福清流”,城市建设在品质、文化、基础设施等方面日新月异。 

  一花一木皆是景 

  清流县龙津广场上,大红绢花玫瑰排列而成的“太极之城,大美清流”几个大字十分醒目。绢花大字的旁边,是由一排鲜花组成的花带,远远望去,宛若一条富丽多彩的锦缎围绕着龙津广场。这是清流县近年来实施“做美城区”战略,推进城市花化绿化美化的一个缩影。 

  清流是“中国花木之乡”“福建省鲜切花之乡”“海西最大的鲜切花种植基地”,全县种植花卉1万多亩、苗木4.5万亩,卉业产值达4亿多元。作为一个花卉苗木大县,如何在城市建设中突显花卉苗木特色? 

  近年来,清流县通过借鉴四川成都等花卉城市经验,对城区进行了精致规划,坚持鲜花和大树“进城”,花化绿化美化靓化城区,展示清流县“中国花卉苗木之乡”风采。首先,县里做好“一路一特色,一桥一景观”的规划,在城区规划特色花卉苗木街道,形成各具特色的花卉桥、玫瑰路、紫薇路、桂花大道等。 

  在春舞枝公司总部,根据公司近年来种植的树状玫瑰特色,县城建部门规划了300多米的玫瑰大道;坪山路50米大道,是清流进城的必经之路,县城建部门在这里种植了近千株紫薇,形成色彩艳丽的紫薇大道;九龙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县城建部门在这里规划种植了上千株桂花,形成颇具特色的河滨桂花大道…… 

  与此同时,县城建部门加强对城市节点的精致规划设计,在西门桥栏杆两边、广场灯柱等地设置悬挂花盆,每月按时更换鲜花,营造出浓浓的花卉城市氛围。 

  如今,清流县城区一年四季生机盎然,春夏玫瑰盛开,夏秋紫薇怒放,秋冬桂花飘香,一花一木皆是景,四季均有醉人香。 

  今年,清流县又投入近700万元,在城区建设古树公园,种植银杏、广玉兰、香樟等名贵树种,配套园区步道及木质座椅,为市民又增添一处休憩玩耍的好去处。 

  传承文化留住乡愁 

  连日来,龙津广场上的宫保门楼正在火热施工中。此门楼为复原清流明代万历年间史部尚书裴应章“奕世尚书”坊,是清流县近年来努力挖掘清流客家历史文化、光大弘扬客家历史名人文化的一个具体举措。 

  据史料记载,裴公病故后,神宗皇帝辍朝一日,追赠其为“太子少保”,加封溢号“恭靖”,并遣官营葬,立“恭靖”牌坊。明御史乔承诏为裴应章立“天官家宰”坊、“奕世尚书”坊。坊立县前,与裴宅“宫保尚书”门第遥相呼应,是清流城内重要的纪念建筑。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所在,没有文化积淀的城市是没有生命力的。清流自宋元符元年(即公元1098年)建县,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如何在城市钢筋水泥中留住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记忆?清流在城市建设中,对历史名人、客家文化、红色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 

  清流的文化名人中,王连三是杰出代表之一。王连三是中国大提琴民族化开拓者和新中国大提琴教学事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为纪念和传承王连三精神文化内涵,近年来,清流县在城区规划建设了王连三音乐广场和王连三音乐厅,并组建百人大提琴队伍,举办了第五届全国“爱琴杯”大提琴比赛,使这个山区小县城,一举获得“中国大提琴之乡”美誉。 

  清流是纯客家县,如何在城市建设中将客家元素与现代建筑相融合?清流县将此项工作体现在城市立面改造上。2012年,县里投入700多万元,对沿河沿街立面进行改造,融入了客家建筑中的木雕灯笼、屋檐一条梁等特色元素,以新客家风格彰显清流纯客家县特色。 

  清流还是全国原21个苏区县之一,作为红色之城,清流县在挖掘和弘扬红色文化上做了大量工作。2012年,清流县在城区规划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的红色苏区文化广场,在广场设置红色革命雕塑以及苏区历史文化博物馆、图书馆等,展示清流苏区革命斗争史,缅怀清流苏区人民的丰功伟绩,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并对市民进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 

  民生设施不断优化 

  今年以来,清流县上班一族在西门桥再也不会遇上下班高峰拥堵,西门桥拓宽工程的竣工,以及红绿交通指示灯的投入使用,一举解除了清流全城百姓多年的困扰。 

  清流西门桥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清流县城区连接内外半岛的重要通道,桥面宽度9米2车道。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区人口和车辆与日俱增,桥面拥堵现象日益严重,市民迫切希望实施桥面拓宽,以缓解出行压力。2012年,清流县投资1800万元,启动西门桥拓宽改造及综合交通工程,实施旧桥改造和拓宽,在原有桥的基础上,将桥拓宽为28米,并在桥头设立红绿交通信号灯,彻底解决了城区最大的交通出行难题。 

  民生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是清流县在城市建设中惠及民生的重要内容。 

  清流新一中建设工程是清流县创建省一级达标学校,实现教育强县目标的重要民生工程,备受市民关注。2012年,清流县委县政府决定实施清流一中整体迁建工程,投入1.5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36.6亩,规划教学班72个,建成后可容纳学生3600人的清流新一中,改善办学条件,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目前,新一中建设主体工程已完工,正进行室内装修,明年即可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退休干部老马又多了一个新去处——清流文化“两馆一院”。在这里,他每天可以免费借阅报刊书籍,还可以在书画室挥毫泼墨,一展风采。每到周末,他还可以带着孙女前来,“两馆一院”有专用的儿童阅览室,一老一小一起阅读度过周末,其乐融融。 

  “两馆一院”是清流县在“做美城区”中实施的重大民生项目之一,总投资3600多万元,内容包括3500平方米的3D数字影院一座(内设2个小演厅及中演厅),按照国家二级馆的标准建设7000平方米的文化馆、图书馆综合楼一栋及一个7000平方米的城市广场。今年初,“两馆一院”投入使用,并已成为清流市民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版面链接:http://smrb.smnet.com.cn/shtml/smrb/20141228/85091.shtml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