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小涛涛走好 世上还有三颗心脏为你跳动
来源:三明日报B1版     编辑:黄柳青   2015-01-30 09:48:00      字体:

  小涛涛是清流县首位器官自愿捐献者。 

  黄志锋和妻子小李毅然让儿子的生命以爱的形式延续下去。  

  1月23日《东南快报》报道了清流县灵地镇《6岁男童患脑癌去世后捐出肾和肝延续三名患者生命》的故事,央视、人民网等众多媒体转载。这是清流县首例器官自愿捐献者。笔者通过县红十字会,联系到孩子的父母,走进了这个平凡的家庭—— 

  1月26日,清流县灵地镇黄志锋家,儿子黄熠涛已经离去一周多了。坐在面前的黄志锋夫妇,看起来有些疲惫,出于礼貌,他们还是强装笑颜地招呼我们。黄志锋,30岁,额头前一撮白发特别醒目。 

  “涛涛生病后,他就冒出那撮白头发。”妻子小李怜惜地看着丈夫。 

  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夫妻俩送来省红十字会颁发的证书,“儿子捐献器官这事,我们永远不后悔。”面对笔者,夫妻俩几乎是同时坚定地说。 

  “只是想让孩子的生命以爱的方式延续” 

  黄志锋是解放军驻江苏淮安某部队一名军人,10多年来,一直在江苏服役。涛涛2009年9月出生,2012年随母亲到江苏。 

  去年初,黄志锋的父亲去世了。“当时我公务在身,没见着父亲的最后一面,这是我这一生永远的痛和遗憾。”黄志锋说。 

  然而,几个月后,儿子被查出患上髓母细胞瘤。突如其来的不幸,几乎把这个坚强的军人击倒。“涛涛生病后,我的战友、同事还有幼儿园老师们都前来看望,他们带来的是对孩子满满的爱。”黄志锋说。最让他忘不掉的,是孩子的班主任,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前来看望,“以前班主任到家里,孩子会甜甜地叫老师,班主任也总是笑眯眯的。”可是自从涛涛生病后,班主任每次来都是一脸愁容。 

  “孩子做完第二次手术后,经过一段时间调理,可以走上两三步,这时,战友会千方百计地逗他开心。”黄志锋说,部队还组织了捐助,对其家庭展开了救助。 

  涛涛第一次手术是进行脑积水的放水,第二次是开颅取肿瘤,相隔仅18天,对于这6岁的孩子来说,承受的痛苦是难以想象的。去年12月,涛涛的病情再次复发——只一个月,他的脑袋里又长出了一个鹅蛋大的瘤。 

  一次又一次的手术,一次又一次充满希望和失望的煎熬,直到涛涛病情再次复发,医生第三次下了死亡通知,黄志锋终于明白,自己已经无力回天。 

  要将孩子的器官捐赠,几乎是一瞬间做出的决定。“涛涛在江苏治病期间,得到我战友、同事以及涛涛幼儿园老师同学们长期的关心和帮助,自己一家人在异乡能有这些支持,很触动也很感恩。”夫妇俩最终决定,如果孩子哪天真的走了,就把他的器官捐献出来,去救活那些还有希望活下去的人。“不是我们有多伟大,我们只是想让孩子的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下去。”黄志锋说。

  “孩子没走,他在家里” 

  小李的手机里塞满了儿子多年来的照片,一岁的、两岁的、三岁的,玩耍的……还有一张张幸福的全家福。 

  “走在老家的街上,总有不知情的人向我打招呼,问我孩子呢,我总是回答他们,孩子在家里,今年6岁了。”小李说,表面的坚强,怎么也掩盖不住内心的悲伤。 

  “家里的一切都还是老样子,涛涛最喜欢的玩具,还有他的衣服,都整整齐齐地摆在原处,就和他还在时一样。”小李说。 

  每天晚上,夫妻俩都会拿出儿子的照片,看着那天真可爱的笑容,回忆以前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现在抬头看夜空,星星一眨一眨的闪,总感觉像极了涛涛的眼睛。”黄志锋说,儿子涛涛有一双大眼睛,一闪一闪的特别可爱。 

  “孩子真的很懂事,在江苏时,一次我们夫妻吵架,妻子负气说要回老家,涛涛当时就跪在我面前说‘爸爸不要吵了,都是我的错’。然后又跪到他妈妈面前说‘妈妈你不要回老家,你回去了,我读书怎么办?没有人带我怎么办?’”黄志锋提起这个,眼睛湿润了。 

  “孩子走好,希望天堂里不再有病痛” 

  失去亲生骨肉,天下没有一个父母能够坚强,黄志锋夫妇也不例外。 

  1月20日,涛涛突然病危,躺在病床上似乎也知道了结果,不住地流着泪水,但这次他最终没有挺过来。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专家第一时间赶到。摘取器官时,黄志锋夫妻俩就站在手术车旁,整个过程,他们始终不说一句话。当孩子的遗体从车上推下,黄志锋上前掀开盖在孩子身上的红布,刹那间,他终于没有忍住巨大的悲痛,一个七尺男儿、铁血军人,瞬间泪流满面,号啕大哭。妻子小李扶住他,带着颤音的语调安慰丈夫:“别哭,你不是答应过孩子不哭的吗!”话未说完,自己抱着丈夫哭成泪人儿。 

  涛涛的肝脏移植给了一名7岁四川籍先天性肝硬化男孩,于21日凌晨完成了移植手术,目前情况稳定。而涛涛的两个肾脏分别移植给了两名肾衰竭患者。一名是14岁的厦门女孩,一名是39岁的柘荣女性。这两人于21日晚上接受了移植手术,目前两名患者情况良好。 

  6岁的涛涛捐献器官的事引发了社会的好评,但黄志锋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他不是没有担忧,怕有人认为自己是为了利益才将孩子的器官捐出去,在网友评论中,有一小部分人认为他们肯定得到了什么利益,但他和妻子商量好,放弃国家任何补助。 

  “我只是想让儿子的生命以爱的形式延续下去,这么做我问心无愧。”黄志锋说,孩子刚离开的时候,自己很痛苦,但想到有三颗心脏在为孩子跳动,自己的心就不那么痛了。 

  “他才6岁,却受够了这么多的病痛折磨,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里,没有疼痛,只有快乐!”黄志锋的眼神里,充满了对儿子的思念。( 邓文桂 吴火招/文图)

  版面链接:http://smrb.smnet.com.cn/shtml/smrb/20150130/86632.shtml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