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三明日报头版]“花海清流”迎客来
来源:三明日报A1版     编辑:邱东莲   2015-04-08 11:20:00      字体:

  邓文桂·文/图

  春夏之交,阳光明媚。

  时下,走进清流,鲜花满城,处处是美景。城区,鲜花桥、花卉大道花开艳丽;乡村,嵩溪大棚内,非洲菊红黄相间,山茶花花姿丰盈,端庄高雅,田地里一片姹紫嫣红;余朋乡千亩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内,去年冬天种下的小苗已长出新叶,红绿相宜的嫩叶迎风摇曳……

  今年以来,清流全力打造集花卉种植、深加工、电商销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迅速壮大花卉产业,建成“花之城”、“花之乡(镇)”、“花之村”和“花之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太极之城、花海清流”。全县发展花卉产业种植热潮中,形成一乡一品牌的花卉产业链条,努力使“花海清流”成为清流形象的新窗口、旅游的新名片、经济的新支撑,并成为中国花卉休闲度假的温馨家园、海峡两岸花卉产业交流的重要平台。

  “花海”成为清流城市品牌

  4月清流,鲜花烂漫。

  清流城区西门桥上,原本拥挤的桥面已被拓宽,新建成的不锈钢栏杆上,鲜花簇拥,远远望去,宛若一条五彩缤纷的彩带。大桥前方,是龙津广场上用大红绢花玫瑰排列而成的“太极之城、花海清流”几个花卉大字。

  清流是“中国花木之乡”“福建省鲜切花之乡”,如何以花的魅力打造“清流印象”,在城区营造出浓浓的花卉城市味道,花化绿化美化靓化城区?去年以来,清流借鉴四川成都等花卉城市经验,对城区进行了精致规划,坚持鲜花“进城”,重点打造“花之城”。在城区突出规划花之路、桥、山、河岸及花博园建设,形成道路花化景观、一重山彩化景观、沿河岸太极图景观以及花博园窗口景观,推进城区花街(花路)建设和庭院花化美化工程,使城区拥有花海清流“第一眼”的良好效果。

  在清流城区,花化已经成为城市绿化的主要方式,花卉路、花卉大道成为城市一景,去年以来,城建部门按照“大苗化、多样化、乡土化、季相化”的要求,在城区打造了“紫薇·迎宾大道”“紫薇玫瑰·屏山路”“桂花樱花·长兴路”“紫薇樱花·沿河左岸”,并杂以梅花、木槿花、炮仗花、玉兰花、月季、蔷薇、野鸭椿等,使之同中有异,四季有花。

  城市重要节点也是“花之城”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城市节点,清流城建部门进行了科学规划,在屏山路口转盘、清流入口山城山庄转盘建成圆盘花坛,南门桥桥头建成花境,运用植物花卉的群体效果来营造缤纷多彩、变化丰富的景观。将龙津广场、东门桥、西门桥、南门桥作为花化重要节点,在龙津广场苗圃增植观花类苗木,维护好重要节点花卉,保持“天天有花”。

  与此同时,“花海清流”城市建设也要让市民共同参与。按照“高标准、上档次”花化美化要求,清流推行城乡“户户花”庭院花化建设,在城乡居民和各单位开展庭院、窗台花化活动,在社区开展花圃植花活动。重点推进城区沿街、沿河阳台及庭院花化,打造城区阳台花园和门庭花园,推广种植玫瑰花、木槿花、炮仗花、兰花、茉莉花、菊花、三角梅等,达到沿街、沿河立面阳台、庭院“户户四季见花”效果。

  此外,清流还在高速路口规划种植了杜鹃、紫薇、樱花、木槿花、红枫等观赏类苗木,使该处成为“花海清流”的第一窗口。在凤翔山原有植被的基础上,去除灌木和低矮乔木,重新规划增植樱花、杜鹃、紫薇、红枫、红花继木、梅花、炮仗花等,做到花化彩化、四季有花,成为城区的“大盆景”。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客商在城区马头山建设3000亩花卉博览园,以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进行规划,以生态花卉文化为主题,以清流新客家建筑为风格,以清流特色花卉为重点,融入客家文化,充分展示花卉的艺术和文化魅力,建成集花卉生产、销售、展示、旅游观光,农家休闲度假,会议培训,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大观园。

  “花海”成为清流产业特色

  建设花海清流,要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在清流,以花卉产业发展为支撑的“花之乡、花之村、花之园”建设正如火如荼,花卉产业正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新特色。

  花卉产业需要龙头带动,春舞枝公司就是清流花卉产业的龙头老大。2012年,清流引进电商花卉行业老大——春舞枝电子商务花卉有限公司。春舞枝公司入驻后,即在清流设立12580鲜花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全球鲜花速递网,整合全国8000多家实体花店,形成全国县级以上城市无缝式配送网络,覆盖2800个县级以上城市,并与美国最大鲜花连锁销售商1800Flowers合作,将花卉配送业务扩展覆盖到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花卉行业首家最大、最有影响力的B2B电子商务平台。与中国唯一的花木交易所——四川成都花木交易所签订区域合作协议,并在清流设立成都(清流)花木交易所。2014年8月,春舞枝公司在德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花卉上市第一股。

  除了将鲜花放在网上销售外,清流还以春舞枝为龙头,大力实施“促一进三、接二连三”战略,在嵩口、余朋、赖坊等乡镇种植3000亩食用玫瑰基地,新建玫瑰精油提炼及玫瑰系列食品精深加工企业,推动传统农业向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延伸,打造从生产起点到消费终端的完整产业链条。去年,春舞枝公司鲜花年销售额达2亿元以上,税收2000万元以上。

  前段时间,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位于清流县赖坊乡的东方龙(清流)樱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樱花种植基地内,700多亩樱花绚丽开放,在半个多月时间里,吸引了万余名游客前来赏花观光,极大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增收。东方龙(清流)樱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由台商简文通投资9000万元,在赖坊乡建设集樱花培育、种植、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开发为一体的樱花园。目前,赖坊乡正以樱花种植园为依托,打造形成“樱花之乡”品牌,而樱花种植,也正成为赖坊乡带动古民居等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长校镇则把花卉产业与中草药产业结合起来,引进客商在当地种植3000多亩金银花,每年4-10月,满山遍野金银花盛开,为原本贫瘠的荒山披上洁白的盛装,半年多时间里,每天有100多人上山打工采金银花,仅工资收入,当地农民收入就在百万元以上。

  余朋乡的200多亩油用牡丹在春雨的滋润下,正长出新叶。在全县“花海清流”花之乡规划中,经过气候环境、土壤条件等多方面的考察,余朋乡引进客商,将花卉种植项目定位在油用牡丹种植上,油用牡丹全身都是宝,其产出的干花粉、牡丹花瓣、花蕊再加以利用,生产牡丹茶和其他保健食品;牡丹籽提炼的牡丹油,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被誉为“液体黄金”,油用牡丹种植亩产值可达1万元以上。今年将完成种植1000亩以上,下一步还将建成牡丹油加工厂,进一步提升牡丹花卉种植的附加值。

  “花海”成为清流增收新亮点

  “花海清流”不是搞“花架子”,它的落脚点必须是让清流的产业发展,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清明前后,花农巫桂亮很忙,文明祭祀催生了清明时节花卉产业的波段行情,非洲菊进入销售旺季。每天,巫桂亮的工作就是采花、包花、托运,100多亩非洲菊,每天能给他带来3万多元收入。

  巫桂亮是嵩溪镇元山村人,2008年,当鲜切花刚刚盛开在清流田间的时候,巫桂亮就与几个亲戚一起,种下了30多亩非洲菊,如今,他的花卉种植面积已达到108亩,年产值达到200多万元。去年,他整合村里的100多户,成立了清流县鑫亮花卉专业合作社,全社种植面积达到500多亩,年产值1000多万元。

  “今年清明节花卉行情特别好,非洲菊一扎最高卖到12元,仅清明期间,全社500多亩花卉可收入近200万元。”忙着包花的巫桂亮笑呵呵地说。

  嵩溪村民郑开红前些年,靠种植非洲菊、香水百合等鲜切花积累到“第一桶金”。眼下,他正经营着300多亩山茶花,用他的话说,自己目前又在进行一次向更高端花卉产业进军的转型,山茶花种植时间长,投入大,但效益相对更高,不存在风险。目前,他的茶园里有五色刺丹、香茶山等几十个茶花品种,去年,仅山茶花出售收益就达几十万元。

  花卉还被作为清流的整村产业进行推进。近年来,嵩溪元山村采取集中连片规划千亩基地的方式,引导村民种植鲜切花,同时,通过大户、党员成立合作社,采取“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花卉产业良性发展,全村360多户,种植鲜切花1320亩,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花农人均收入达26000多元以上。

  “一枝花”带动清流一个特色产业,成为清流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目前,清流全县已有花卉企业48家,从业人员逾万人,年产值达4.5亿元。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