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生态养殖环保先行
来源:三明日报A1版     编辑:邱东莲   2015-06-18 10:13:00      字体:

  ●邓文桂

  走进清流县裕农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基地,整齐划一的养殖栏舍,干净整洁的办公楼,如果不是偶有猪舍内生猪的叫声,还真看不出来,这是一个大型养猪场。

  位于清流县灵地镇的裕农生态养殖公司,总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生猪存栏17000头,年出栏生猪9万头养殖规模。公司一直秉承生态养殖环保先行的理念,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环保设施建设,以期建成花园式无害化的生态养殖场。去年“6·18”,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达成“生猪生态养殖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技术对接,投资1200万元,进行生猪养殖生态环保建设。

  “生猪生态养殖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主要特色首先是进行猪舍漏缝地面设计,使猪粪可以从漏缝中漏下去,免冲洗,比传统养猪模式节约冲洗用水约70%左右,且大大减少污染物生成的总量。猪舍漏缝下面设计安装有专门的沟渠和排尿管,能够自动实现粪尿分离,便于污染物分类处理。同时,猪舍安装有自动刮粪器,可分别收集猪粪和猪尿,全面改善生猪养殖环境。收集后的排泄物进入酸化池及沼气池,进行处理后,实现污粪资源的循环利用。该技术成果获得农业部“2011—2013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推广合作奖”一等奖,真正从生猪养殖源头上杜绝了对环境的污染,实现养猪污染“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循环化”。

  目前,裕农生态养殖公司所有猪舍全部按技术标准建成漏缝地面及自动刮粪器、粪便收集专用沟渠等设施,并建成沉沙池、酸化池、沼气池、储液池等多个大型污染物处理设施。

  “经过处理后的粪便,产生沼渣、沼液和沼气,这些全部都是宝贝。”公司总经理许烺官说。目前,基地产生的沼渣,早有附近种植绿化树苗及果树的农户前来预订,沼气除了供基地发电照明及猪舍冬季取暖外,还免费提供给当地村民使用。至于沼液,许烺官打算花上几万元,从基地铺设几千米管道,直接通到基地附近的田间地头,“管道每隔一段安上一个阀门,农户想要使用时,直接打开 阀门就可以了。”许烺官说,沼液都是有机肥,对农作物益处很大,也是公司回馈当地农户的一种方式。

  “下一步,基地还将实行绿化、美化、花化建设,利用绿化植物来净化养殖场周边的空气。”许烺官说。目前,基地周边已种下桂花、木槿等树种,以后还将建成花园式无害化的生态养殖场。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