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王根宝:战火纷飞里的热血战士
来源:清流电视台     编辑:邱东莲   2015-09-06 09:11:00      字体: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的那段历史,是悲壮的。在这段历史中,不仅仅记载了一场场冰冷的战役,更记载了战役中爱国儿女的一段段为国奋战的辉煌记忆,今天,我们就带您重温那段历史,一起走进抗战老兵王根宝的故事。

王根宝参军时候的照片

  王根宝,1923年出生,江苏省金塘县直溪镇黄培村人,清流县供销社离休干部。1945年7月,王根宝跟随陈毅部队,成为茅乐井卫团一连二排的步兵,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现居住明溪县城。

  现年93岁的王根宝,精神矍铄,除了走路慢点之外,耳朵不背,双眼炯炯有神。说起日本人侵华的那段岁月,王老说那是刻骨的恨,永远也难以忘怀。

  王老回忆说,日本人在他的村子里建了一个碉堡,周围用削尖的竹子和木头围了一圈,白天日本人会出来抢走村里的牲口和各种粮食,对稍有不从的人,就痛下杀手,即便是孩子,他们也不放过,直接用刺刀刺。为此,村民背地里叫那个碉堡为“鬼屋”。王老说:“他的大哥当年就是被日本人毫无理由地活活打死的。因此,王老对日本人的憎恨深入骨髓。恰逢此时,新四军部队行军经过王老的村庄,王老背着家人毅然参加了革命。1945年7月,王根宝跟随陈毅部队,成为了茅乐井卫团一连二排的步兵。”

  据王根宝回忆:“刚参军时,很怕,看到日本鬼子端着枪,枪上有刺刀,躲到壕沟里,不敢看。直到后来才不怕。在战争中,军民情谊深,老百姓们都全力支持与帮助士兵们打战,所以我们的每场胜战都与老百姓分不开。”

  1945年8月15日,广播里宣布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王老举着他的枪,兴奋得跳起来。但回过头来一看,以前一起打仗的战友现在一个也没有了,心里很是感伤。

现年93岁的王根宝

  战争结束后,王老响应国家号召,留在了清流县,参加工作后,他最遗憾的是自己没有读过一天书,认不到一个字。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开始读书认字,那时候字典是他随身携带的必需品之一。所以,从那时一直延续到现在,王老都有读书看报的习惯。除了读书看报外,王老每天还关注国家乃至世界新闻。国家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王老看到祖国的强大,心里特别高兴。(田汝清 余宏燕 吴火招)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