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三明日报]王根宝:当初当兵就为打鬼子
来源:三明日报B1版     编辑:邹新根   2015-09-14 16:22:00      字体:

王根宝在展示他的抗战纪念章,有50周年、60周年和70周年的

  (吴火招 文/图)王根宝,1923年出生,清流县供销社离休干部,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已鲐背之年的王根宝,现随孩子居住在明溪县城。

  走进王老家门时,他热情得像个孩子似的站在门口迎接我们,除了走路慢点之外,耳朵不背,双眼也炯炯有神,一点也看不出他已是个90多岁的老人。

  在跟老人聊天的过程中,记者特别注意到他很喜欢哼一首歌,他老伴说这是他改编自《我是一个兵》的歌词: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打跑了日本狗强盗,消灭了蒋匪军。

  亲历鬼子暴行 一门心思参军

  说起日本人侵华的那段岁月,王根宝夫妇说那是刻骨的苦,永远也难忘。

  王根宝,江苏省金塘县直溪镇黄培村人。他说日本鬼子进村的时候,就听说他们在南京杀死了很多人,孩子妇女都没有放过。很快,他就亲眼目睹了日本鬼子的残暴。

  鬼子在村里建了一个碉堡,周围用削尖的竹子和木头围了一圈,白天日本鬼子出来抢走村里的牲口和各种粮食,村民稍有不从,他们就痛下杀手,即使是孩子,也是用刺刀眼睛都不眨地刺进去,孩子的惨叫声,让人心惊胆战。为此,村民背地里叫那个碉堡为“鬼屋”。

  “我大哥就是被日本人活活打死的,而且是毫无理由的打死。”王老说,那时候,王根宝对日本鬼子的憎恨已深入骨髓,心里想着一定不能再这样被欺负残害下去。他恨透了戴“一个帽子三块布”的日本兵,一门心思想要参军杀鬼子。

  1945年7月,新四军行军来到村庄,看到新四军打游击战抗击日本侵略者,王根宝毅然加入了这支队伍。

  当兵一去没音讯 家人给他烧纸钱

  1945年7月,王根宝跟随陈毅部队,成为茅乐警卫团一连二排的步兵。

  王老说,当时自己已经没了父母,最亲的就是哥哥的孩子,走的时候只和侄儿说,自己去当兵就是为了打鬼子,以后不知道能不能回来。

  “出去之后都没跟家里人联系,家里人都以为我没了,还给我烧纸钱。”王根宝说。

  他跟随部队到了安徽蚌埠与日军作战,几次冲出战壕,都差点被飞机扔的炸弹炸死,幸亏当时自己机灵,钻进草棚才逃过劫难。

  王老感慨:过去,我们和鬼子打仗,吃亏就吃亏在装备上。他们有飞机大炮,我们大多时候只有步枪、大刀。

  王老说,作为步兵,当时打战要走路,经常晚上走,看不清路时,甚至有人摔倒把枪给摔坏,后来,部队就用毛巾给每名战士手上扎着,一个拉着一个,才保证了走路的安全。

  最遗憾的是:年轻时没读书

  抗战胜利后,王根宝随部队南征北战,来到福建。

  新中国成立,他响应国家号召,留在清流县参加地方建设。

  “参加工作后,最遗憾的是自己没有读过一天书,认不到一个字。”王老叹了一口气,他说在清流武装部上班的时候,给别人开一张证明都得求人,为此,他开始了自己的扫盲工作。

  通过长期用心自学,王老逐渐学会了基本的汉字认识与书写,他说,那时,字典是他随身携带的必需品之一。

  离休后,王老随孩子来到明溪生活,写字是他日常生活中必备的功课,除此之外,王老还喜欢看新闻,特别是国家和世界的大新闻,他说,国家现在富强了,什么设备都先进,日本人要是胆敢动一动手指头,我们一定痛快地还击他们。

  王老还喜欢散步,他说腿脚走习惯了,常常动一动对身体好。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