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太空飞回来的“大块头”
来源:三明日报B2版     编辑:黄柳青   2015-10-09 08:58:00      字体:

  

形态奇异的瓜果

 

1.7米长的丝瓜

  吴火招 文/图

  1.7米长的丝瓜、近百斤重的南瓜、两斤重的茄子、1斤重的甜椒……这些菜篮子里的“大块头”是怎么来的,又是如何长的?记者走进清流县航天育种试验示范基地,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成功联姻

  2013年6月14日,中国高科技产业研究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育种研究中心在清流举行“中国航天育种基地”授牌仪式,并签订中国航天育种基地合作协议,标志着福建省首个花卉蔬菜航天育种基地落地清流。

  为进一步推广优良品种,形成产业化,2015年3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福建天辰航天育种科技有限公司,在清流投资兴建农业试验示范项目基地,注册资金500万元,成立清流天辰航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负责人钟德权说:福建总公司提供种子、技术、资金、人才与设备,在品牌的市场推广以及产业化上做好规划,在厦门建立航天农产品销售平台,清流基地负责品种适应性的种植,完成设施大棚建设,做区域性试验和新老品种的对比,带动当地农户种植航天蔬菜,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引进加工流水线,对航天品种进行深加工。

  细致呵护

  清流县农业局负责人罗爱华告诉记者,第一次拿到航天种子的时候,犹如面对新生婴儿般,一度有些无从下手,甚至连保管都担忧。

  “种子有限,为了最大化地发挥它们的作用,我们成立航天育种试验种植示范项目组,通过专业技术人员查阅资料,再根据品种的生长习性,在种入土壤之前先进行穴播种植。”罗爱华说,运用穴播的方式,同时与同类型的蔬菜比较试种,每天派专人管理,进行生长情况观察,做好生产记录,了解不同阶段的生长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种太空蔬菜是技术活。种特大南瓜时,发现发芽率比较低,5粒种子才长出2棵苗,开花结果长到碗口大时,竟停止了生长。多次请教农科院专家、本县专业技术人员,才发现是施肥太迟,用肥量不够导致的,最终本可长到近200公斤的南瓜只长到32公斤。

  第一批的15个品种,虽然有失败的教训,但更多的是成功的喜悦,辣椒、西红柿、黄瓜、茄子、节瓜等大部分航天品种都在专业技术人员精心栽培下,适应土地,并顺利成长,达到预期“块头”和产量。

  走向市场

  基地发展至今,已有32个航天品种,都是由航天器带到太空后,经太空强辐射、高真空、微重力、弱地磁等综合因素,诱变农业生物遗传改良,返回地面后,再通过进一步选育,创造出来的新品种。

  这些航天蔬菜与普通蔬菜相比,有很强的抗旱和预防病毒入侵的能力,在种植过程中无需喷洒农药,施肥量也大大减少,不仅易于管理,省工省力,还健康环保。

  “这几天热销的太空架豆,回头购买的人特别多,它相对普通的架豆,口感更好、更脆,外观好看且匀称,产量比原有架豆高出一倍多。”钟德权说,试种的架豆、辣椒、西红柿等很容易适应土地,施肥只要到位就行,病虫害非常少,用水用药要求不高,农药基本不用,只需注重平时的预防和适当施肥就行。

  他还介绍,下一步,公司计划完成130多亩土地流转,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带动当地农户种植航天蔬菜,并在厦门设立销售网点,由厦门向周边城市扩散。

版面链接:http://smrb.smnet.com.cn/shtml/smrb/20151008/97647.shtml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