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出了“女飞人”
来源:三明日报     编辑:邹新根   2015-11-06 11:20:00      字体:

葛曼棋在青运会女子200米决赛中夺金

  本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文/图

  初见葛曼棋,一双大大的眼睛特别吸引人,水汪汪的似能说话,说话的时候很爱笑,一笑便露出一排整齐洁白的牙齿。

  在刚结束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葛曼棋代表福建省队夺得了田径女子组4×100米和200米冠军,以及100米亚军,以两金一银的成绩争得了荣誉。

  11月4日,小葛回到清流家中与父母团聚。

  葛曼棋说,家人的信任和支持,教练的帮助,都是自己取得好成绩最重要的支撑。

  小城“小快灵”跑进三明跑道

  葛曼棋1997年10月出生于清流县嵩口镇,父母都是普通的一线工人。

  7岁那年,葛曼棋就读清流城关小学一年级,体育老师陈金凤发现她跑步的频率很快,步幅也比别人大,与其他学生不一样,还特别活泼,就把她选入学校的田径队。

  每次体育课跑步时,陈老师都会要葛曼棋让其他同学先跑5-10米,然后再去追同学们,刚开始追不上,后来慢慢地就能追上同学们了,陈老师这一带就带了5年。

  2007年,葛曼棋念小学五年级,刚好县少体校带着市少体校的教练李少君来选苗子,她的优秀表现一下就让教练看中。小曼棋虽然个子矮小,“先天不足”,按一般的选才标准,很难入教练的“法眼”,但李教练发现,小曼棋四肢匀称,协调性较好,测试时步频较快,人也蛮有灵气,于是决定将她收入门下。

  “当时教练打电话来说,要把葛曼棋带去市少体校练跑步,我第一反应就是不同意。”葛曼棋的父亲葛建安说,自己小时候也是个跑步能手,跑步获得的奖状贴得家里满墙壁都是,每次代表家乡田源学校去县里参加百米短跑都是冠军,甚至清流二中短跑的几个纪录一度都是自己保持的,“可是跑步没用,要是没跑好,回来有可能就是去扫大街。”

  而最爱葛曼棋的奶奶,在每次葛曼棋带着奖状回来给她时,她也总说跑步没用,让她要乖乖读书。

  可是葛曼棋最爱的仍然是上体育课,仍然是跑步,并且在老师的帮助下,她一直在进步。

  最后,在教练和葛建安的一个好朋友的劝说下,葛曼棋最终走上了跑步之路。

葛曼棋与爸爸妈妈在一起

  骨折仍坚持跑成“短跑女飞人”

  葛曼棋在市少体校训练期间,葛建安夫妻为了不让女儿分心,更怕离别时她会哭,因此夫妻俩一致决定尽量少去看她,但是只要女儿提出想见他们,他们就会立马去见面。

  葛曼棋还在三明市少体校的时候,有一次,她说很想见爸爸妈妈,这边刚挂完电话,那边葛建安就骑上摩托车载着妻子从嵩口一路骑到三明,足足花了近4个小时,就为了和女儿见1个小时的面,更为了鼓励和安定女儿的心。

  在三明市少体校,葛曼棋像其他的孩子一样,每天按规律训练。

  一次意外,让她之后的训练更坚强更吃苦。那天,按照教练的要求进行跨栏跑练习,结果跨了几个之后,突然就被绊了一跤,右手顺势撑了下去,一阵钻心疼。

  “当时去拍片没发现骨折,就以为是破了点皮。”葛曼棋说,回来后就用纱布缠着,手臂肿得老大。

  当时,手受伤,脚却没有闲着,没事的时候,她仍然会进行一些适当的拉伸运动。

  葛建安回忆道,那次意外后一段时间,女儿回到家才发现她的右手臂长得有一些不一样,去重新拍片才知道当时摔倒就已经把一块小骨头摔折了,但是因为是比较隐蔽的地方,没有拍到,现在已经长回去了。他还说,想到女儿忍着疼痛还进行训练,心里不知道多难过。

  在三明市少体校呆了半年,葛曼棋因为表现突出,又被选送去了厦门体工队。

  进厦门体工队之前,要先让教练测试,当时两个教练看到葛曼棋个子比较小,怕没潜力,就先让两个助手进行计时跑,跑完后助手说11.7秒,两个教练不敢相信,都说怎么会这么快,以为有错,后来看了两个助手的计时都是11.7秒时才果断收下了。

  2009年9月,葛曼棋正式进入省体工队,开始专攻短跑,接受更系统的训练。

  2013年8月20日晚,葛曼棋获得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块国际金牌,她以11秒91的成绩,获得南京亚青会田径项目女子100米决赛的冠军。在2014年第十五届福建省运动会上,葛曼棋更是一举囊括女子100米、200米、400米三项桂冠。在今年全国田径大奖赛(济南站及太原站)上,她又分获女子100米、200米的冠军。

2013年葛曼棋在南京亚青会夺金后归来的全家福

  每天进步冲击里约奥运会

  为了准备这次青运会,葛曼棋将近两年没有回家,连过年都没回来。这次,她放假回老家跟家人团聚,“正好也放松放松”。

  “小时候的训练感觉没心没肺的,不知道为了什么,后来有了成绩之后,才慢慢有目标有压力,才感觉累。”葛曼棋说,取得的这些成绩还不够,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入选国家队,希望能够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

  现在,奶奶见到孙女,既开心又心疼,心疼的是孙女训练太辛苦了。

  前不久,葛建安接到了教练打来的电话,说葛曼棋已备选国家队,明年2月就要到北京田馆中心集训。

  葛曼棋说:“假期结束后,又将开始紧张的冬训,近期目标是力争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远期目标是2017年的全运会。设定好自己的最大目标,一步步来,每次能进步一点就是最好的。”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