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县大路口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色鲜明
来源:中国网     编辑:邹新根   2016-08-24 11:30:00      字体:


  牢记嘱托 不忘初心 带领村民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

  ——福建省清流县大路口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色鲜明

  “听了池书记的这堂党课,我更明白了村党支部及党员干部在带领村集体发展和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7月20日晚,福建省清流县县委书记池芝发同志在清流县龙津镇大路口村主讲了一堂党课,课后,大路口村党支部书记巫连根表示深受鼓舞,却也感觉到了责任重大。“这堂党课也让我明白不仅仅要把本职工作做好,还要做出表率,带领工友们积极上进。”在东莹化工企业务工的外来工党员李先生也认真听了池书记的这堂党课。村民党员与企业党员共上党课、村企共学、结对帮学是大路口村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的一大亮点。

  8月初,记者在清流县采访过程中,不断有人提到龙津镇大路口村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面很有特色并且成效明显。为了一探究竟,记者一行于8月8日下午来到大路口村实地采访,感受这个远近闻名的省级明星村的风貌。

  山城县里的省级明星村

  还没有到村部所在地,记者在路边就看到一排整齐的,风格相近的别墅群。这是部分大路口村民的房子。田野里风吹稻浪,蛩蝉争鸣;村部大树下,老人们闲聊纳凉。好一幅优美的自然人文风光。

  在等了10几分钟后,村党支部书记巫连根急急忙忙走进村部会议室。“让你们久等了,很抱歉。刚刚在跟东莹化工的老板协调处理企业用水的问题。”巫连根书记顾不上喝口水。他介绍,在村部辖区内有东莹化工、展化化工、九利茶油等多家企业,村里需要经常做村企协调工作。

  巫连根书记介绍,大路口村位于清流县东部,地处城乡结合部,省道204线沿线。全村共有9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172户725人,党员29名。全村以柑橘、苗木、花卉、毛竹为主导产业。近年来,大路口村立足区位优势,以党建富民强村为工作主线,联合驻村企业,积极探索,构建共富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三共三促”村企共建、结对双赢的路子。2015年实现村财收入35.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780元。大路口村先后获得了省级明星村、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省级生态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原先大路口村是个纯农业村,以种植柑橘闻名,农民收入与其他村相差不大。慢慢的,凭借独有的区位优势,不断有企业进驻村里。“企业刚进驻村里,与村民也不断有摩擦,村两委不断协调沟通。逐渐的企业发展了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提高收入,并且反哺村里做公益事业,取得了村民的理解。而且企业不断完善生产,投巨资改善环保设施,并没有对地方生态造成破坏,让村民看到企业进驻只会带来好处。慢慢村企共建就走上良性循环发展道路了。”巫连根颇有感触。

  如今,大路口村不但人民生活富裕,文化基础设施完善,设有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老人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和村信息文化长廊。村里还经常利用农闲、节假日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大大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也带动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

  牢记嘱托 不忘初心

  “我们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1998年2月、2001年4月,在福建任职期间先后两次深入清流视察调研指导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尤其是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大路口村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清流县、龙津镇、大路口村都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牢记嘱托,不忘初心,强化党员队伍自身建设,带领大众谋进步、谋发展。”清流县委书记池芝发同志在大路口村党课上强调。

  “村级班子是我们的基础,是社会细胞。村级班子解决好了,村级班子成员素质提高了,农村问题就好解决了,整个国家基础实力就强了。我们要在正确的路线指导下,抓住这个大好时机,积极解决好村级班子建设问题。要不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农村人才培养要依托现在农村青年,要有计划地选材,真正建设一批搞素质的农村班子队伍。”“做好农村工作,要提高艰苦奋斗、真抓实干,要防止形式主义,杜绝弄虚作假。要发挥优势,努力提高产业化水平。山区要靠山、靠水,做好山、水、田、林文章。要始终把扶贫工作放在首位。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今后在脱贫致富奔小康和新村建设这一问题上,一定要对症下药、分类指导,努力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水平。”“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抓好经济建设,又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同时还要抓好党的建设。农村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内涵非常丰富,要总结清流县大路口省级先进典型的经验,适时地在面上加以推广。”1998年2月、2001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福建任职期间,始终情系老区和老区人民,先后两次深入清流县视察调研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并作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对指导清流老区社会经济建设、扶贫工作和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目前,大路口村所在的龙津镇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上,精心谋划,创新载体,营造氛围。“尤其是要所有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深刻体会习总书记在大路口村的讲话精神。认认真真地学,踏踏实实地做,全体党员要认真完成好全镇各项事业建设,在重大项目、美丽乡村、精准扶贫等重大任务中,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常的所作所为要做到经得起党纪国法的检验,经得起社会舆论的评判,经得起天地良心的自问。”龙津镇党委书记巫扬辉同志说,“我们要牢记嘱托,不忘初心。”

  村企共学 让明星村更美

  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给了大路口村两委极大的精神动力,他们兢兢业业,不忘初心,二十年如一日始终努力带领村民努力建设,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

  “习总书记的叮嘱给了我们动力,明星村的称号给了我们压力,我们全体党员干部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始终把发展村集体、建设村集体、带领村民致富放在首位,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做了20几年大路口村书记的巫连根这样说。

  据介绍,大路口村党支部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总书记1998年到大路口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带头打造坚强堡垒标杆。依托村里产业特色,村党支部与驻村企业党支部实施“村企共学,结对帮学”。经过协商讨论,村党支部与展化化工、东莹化工党支部共学习、共研讨、结对帮学,携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第一期的专题学习研讨会上,村民党员、企业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就村企共建提出了意见建议,真正实现了村企保障共为、产业共融、文化共融。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巫连根介绍,村里按计划邀请专家学者、党校老师来上党课,并且指导村里的产业升级及扶贫工作。由于大路口村集体发展成效明显,扶贫工作基本完成,“我们目前的重心是带领村民产业升级,要富上加富,持续富裕。”巫连根说。据介绍,生活富裕了,全村上下形成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扶贫帮困的文明新风,除了正常的国家福利,村里给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150元养老金,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220元养老金。

  目前,大路口村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总结大路口发展历程中“寻路、开路、筑路、拓路、大路”五个发展阶段的工作经验,按照龙津镇“三个做起,三个致力”主题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努力做到“四讲四有”,在推动全村事业建设,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征地拆迁的重大任务上做贡献,共同建设村庄更美、产业更优、百姓更富、村风更和谐的魅力村庄。(余瑞清 林文强 )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