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台湾彰化定光佛庙黄安盛主任委员一行到清流开展定光文化交流活动
来源:清流县客联会     编辑:邱东莲   2016-11-03 15:26:00      字体:

  定光文化,联结两岸。11月2日,台湾彰化定光佛庙黄安盛主任委员一行到清流灵台山中华客家祖山文化园开展定光文化交流活动。参访团在灵台山举行了定光佛朝觐祭拜仪式,并与县客联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定光文化交流,县客联会还向参访团成员赠送了客家文化书籍。参访团成员表示,两岸客家同根同源、一脉相传。定光佛和台湾联系密切,是两岸客家人民俗文化认同、共同的民间信仰。

  定光佛源自祖国大陆,真有其人。他姓郑,名自严,福建泉州(今厦门同安区)人。11岁出家,17岁云游四方。北宋大中祥符八年(1015),定光圆寂于南岩均庆院。汀州知府从压制定光信仰到大力宣传和奏请皇上加封。南宋初年,定光佛封号已达9个字,南宋末年进一步赐为“定光园应普慈通圣大师”即为定光古佛的转世佛。定光园寂后,他的事迹在客家地区传说更盛,流传更广,内容不断丰富。定光佛因之成为客家人信仰的保护神,定光文化成为客家民俗文化的重要内容。据《清流县志》记载:宋乾德二年,定光佛云游清流金莲寺任住持,修建寺庙,疏通航道,寻找泉水等传说。长期以来,定光佛受到客家各界人士的普遍认可和尊奉,是客家人敬奉的定光祖师,客家人尊称其为保护神、吉祥神。闽西客家人在迁往台湾时将定光信仰带到台湾,信众甚多。此次交流活动对进一步弘扬客家精神,光大客家事业,增进海内外客属乡亲的交流合作有着积极的意义。

  活动期间,参访团考察了清流县客家文化博物馆、森源兰蕙有限公司、承远综合农业有限公司和嵩溪元山村鲜切花基地等企业。(江峰、张道正)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