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嵩溪:一个有别样节日的地方
来源:作者原创     编辑:邱东莲   2016-12-02 15:15:00      字体:

  中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传统节日的形成过程,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中国传统节日,数量众多,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除夕最为重要。然而,在闽西北的清流县嵩溪镇这方土地上,这里除了汉民族的主要传统节日,还有客家传统的节日,也有闽南移民衍生的纪念节日,这些约定俗成的吉庆日子成为嵩溪所有人共同的节日,以致影响周边村庄村民。可谓是山海互惠,和谐共荣;普天同庆,共襄盛举。

  笔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每年的正月春意正浓,嵩溪各村节日隆重登场。13日(以下均为农历),黄沙口村余家屋便开始迎龙灯,也是嵩溪镇最早的节日,民间俗称迎龙王菩萨。16日,塘背村的花果园开始迎龙灯;18日,青山村的下山自然村过的是会期;20日,元山村阳塅组过会期;21日,塘背村塘凤自然村的移民纪念日,纪念从泉州罗溪移民到山区的日子;22日,塘背村民主组过庙会;24日,青山村大埔上做庙会;29日,元山村陈塅过会期。满满当当的一个正月,家家户户泡在酒缸里。一家来客众人皆如呼:来吃酒!浓浓的酒意,浓浓的乡愁。

  2月19日,元山村本点过“观音九”,这天是观世音菩萨生日,四方亲友来贺,并拜观世音菩萨祈求平安。

  3、4月,嵩溪客家无节,闽南无忌。俗语说,正月喝过,二月玩过,三月雷公并雨也要做,意思是别贪杯啦,要下地耕种,不误农时。

  5月4日,青山村的大埔上要过个与其他地方不一般的端午节,吃完要跑,躲忌讳。据说与黄巢起义有关,与客家人的迁徙传说有关。25日,嵩溪本点周围信奉五谷仙的庙会,做法会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政通人和,国泰民安。

  6月6日,黄沙口村黄柏洋过“立夏”,尝新节,庆祝新年第一茬新谷入库。

  7月24日,嵩溪村余底坑迎元帅,本人戏谑说:余底坑迎元帅,来一个杀一个。戏说的是,当地人自言自语杀鸭子待客,来一个杀一个。客人误会,吓软了脚。戏语成了会期的歇后语。也是有趣丰富的民间调侃语言。

  8月14日,塘背村惠清组从泉州惠安移民到山区的纪念日;15日,是青山村金星组移民纪念节日,也是罗坡岗陈高地的特殊节日,庆贺中秋团圆佳节。16日,黄沙口村上下洋背迎赵大将军。这个季节是山上长红菇的时节。由此,嵩溪人则开玩笑了,说:洋背迎将军,芋子伴红菇。19日,元山村邵坑会期节日;24日,青山村青口会期纪念本地民间信仰欧阳真仙,吃斋做礁看木偶戏,热闹非凡。

  9月9日,青山村义山组移民纪念日;15日,黄沙口村苏星组和青溪村社店移民队移民纪念节日。28日,塘背村南清组和新星组从南安仑仓移民山区的日子。塘背村闽南移民最多,有从惠安建设水库移民的,有从罗溪支援山区移民,也有从南安响应号召开发山区移民的。他们经过50多年的相互融合和交流,闽南和客家相邻村庄都称兄弟队。节日期间村民相聚互称兄弟,相邀祝贺,分享快乐,喝酒同庆。25日-29日,嵩溪镇区本点嵩溪村和农科村的传统节日5天庙会。人流车流物流把嵩溪堵成空前热闹和繁荣,理所当然的是嵩溪镇影响最广时间最长的节日。据史书载:嵩溪镇史称永得里,境内有5座五通庙。塘凤余公桥右侧山边1座,为第一位显聪;嵩溪观音桥边1座,为第二位显明;青口村村口1座,为第三位显正;塘背水口边1座,为第四位显直;上坑亭驿站酒店边1座,为第五位显德。如今,嵩溪、青口、塘背三座庙宇保存完好,香火鼎盛;上坑亭五通庙于14年拆旧重建,香客云集;唯余公桥五通庙于民国期间毁于一场大火,仅存遗址(据老辈人回忆是由嵩溪大埔上郑氏牵头兴建);如今,信众筹集善款重新兴建。据老辈人介绍,在宋代由一棵巨型樟树雕刻5尊五通神各驻守一处。每年9月,在嵩溪境内举行抬五通神游花灯活动,人神同庆,热闹5天;并且5尊五通神要在塘凤余公桥的五通庙里集会,然后请神回各村巡游。这也是嵩溪庙会定为5天的缘由。

  10月1日,阳坊村本点和伍家坊北坑自然村,俗称十月朝;5日,黄沙口村天亮组和伍家坊村会期;15日,余坊村、塘背村上坑亭和青溪村各溪过圆冬;19日,青溪村江家屋圆冬;29日,时州村上地组。进入十月的节日客家人称圆冬节,除庆祝一年的丰收,各村村民组织修路和清理渠道、水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节日已经失去原来的意义,迷失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一味地喝酒比排场,比吃喝,大部分村民呼吁恢复原来传统节日的意义,要让年轻一代记住“乡愁”,记住传统节日,要让传统节日发扬光大,留住客家节日精华。

  11月15日,塘背村南家组过圆冬;12月8日,黄沙口村凤星一队移民的纪念节日;11日,黄沙口村黄柏洋组村民过节,黄沙口村人笑称,开始是吾村总结也是吾村,年头吃到年尾,收尾最享福。

  传统节日应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和载体,从弘扬民族精神、传承道德理念方面都非常有意义。通过采访,笔者认为今天保护传统节日,起码有三个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第一,增进延续历史。我们常常说,我们中华文化是世界上四大古文化当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的历史尤其是传统文明,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断裂了。嵩溪的节日正在复兴。特别是今天嵩溪客家文化和闽南文化在现代社会中如此和谐共处,文化共荣,礼仪相融,堪称典范,应当好好宣传、弘扬和传统。第二,增加凝聚力。客家人闽南人要有自己的语言和节日,而这一切都是文化。每一个民系,都应该为自己的文化自豪,这种自豪感,永远是团结、凝聚、唤起一个民族精神力量的最核心的东西。 第三,增强文化软实力。今天我们呼吁重新认识我们的传统节日,是因为在我们的传统节日中包含着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和灵魂,包含着我们的祖先对宇宙和人生的透彻认识,也包含着中华民族的悠久文明和伦理、道德。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我们这一代有责任,把我们的祖辈传给我们的东西,尽量保存下来,传给我们的后代。我们不能做历史的罪人,我们不能在现代化之后,变成一个赤裸裸的“现代”人。当然,首先应该记住自己是客家人,也是闽南人,都是嵩溪人清流人福建人,更是中国人。(江天德)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