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清流:奏响扶贫攻坚富民曲
来源:清流县委报道组     编辑:邱东莲   2016-12-26 08:28:00      字体:

清流全景图

  ● 沈昌培

  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是每一个家庭的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一个突出短板。短板补不齐,必定影响全局。2015年三明市被列为国家改革试验区,清流作为原中央苏区县,被市里列入精准扶贫试点县之一,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机制。

  近日,记者从清流县扶贫办获悉,该县精准识别贫困户1113户3403人,作为精准扶贫试验县,这个县量体裁衣出实招,精准帮助贫困户脱贫,一年来,已有158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门口就业 快速脱贫

  农村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是文化程度不够,就业渠道窄,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清流县依据贫困户的生活技能,安排到园区企业工作,通过务工,得到相关的报酬,摆脱贫困。

  林畲乡贫困户阳崇香,家中有年迈母亲,膝下有两个孩子在读书,家庭生活主要靠3亩多的土地收入,生活拮据,被认定为贫困人口。乡里扶贫办根据阳崇香的实际情况,将她安排到乡境内的怡达农业有限公司上班。

  见到阳崇香时,她正在大棚里记录大棚的温度。“在这里上班,多少钱一个月?”记者问道。

  “每个月2100元,一个月可以休息4天。”阳崇香回答道。

  记者也顺势算了一下,年收入就是25000元,阳崇香通过家门口就业工程当年就可以实现脱贫。

  “公司在清流发展,我们也要为县里精准扶贫工作尽力量,用工主要考虑贫困人员,目前公司已吸收5个贫困户在这就业。”公司负责人檀宝林说道。

  位于清流灵地镇的宏畅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肉羊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公司。县扶贫办将其列入家门口就业工程公司之一,通过“公司+贫困户”的模式,无偿帮助贫困户改造羊舍,将肉羊领回去养,以实际增长的重量按市场价格回收。

  该公司负责人黄友志介绍,根据在册贫困户的需求,公司一年提供2批肉羊,以每批10头羊为例,一年就可养20头,按照每头羊半年增长20公斤,以市场价格毛重15元一公斤计算,贫困户收入便可达1.2万元,即可实现脱贫。

  量化折股 增收脱贫

  清流县是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31个,其中空壳村23个。如何使贫困村、空壳村脱帽?这个县实行股权投资、项目整合、扶贫基金、电商扶贫促增收行动计划,通过资金补助、设施租赁、信贷支持等措施,实现自主经营,逐渐形成投资收益,促进村财增收。

  嵩溪元山村是省级贫困村,今年县扶贫办注入量化折股资金80万元,村里将这笔扶贫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到村级担保基金里,形成了1300万元的基金担保规模,按照1比10的份额,可担保贷款金额130万元。村里与银行约定,收取利息返还,作为村财增收。今年来,该基金已担保贷款300多万元,按照股份,仅利息返还收入就7万多元。

  7万多元的利息收入,并不是全部归村财所有。而是村里提取50%,剩余部分平分给村里贫困户,这样一来,村财增收了,贫苦户还有红利,更重要的是这笔资金的注入,解决了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的贷款担保难题。

  村里贫困户张水根,想发展花卉种植,苦于没有资金,通过担保基金获得6万元的贷款,种植了4亩多地的非洲菊,目前花已上市,每天可收入几百元。

  据张水根介绍,一亩的花一年可收入近2万元,他种植4亩多地,一年可收入9万多元。归还银行的6万元贷款,当年纯收入就有3万多元,以后几年就是纯收入了,种植鲜切花,张水根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除元山村以外,林畲石下村利用量化折股资金80万元,以每年村财固定收入8万元入股龙泉鱼庄,发展电子商务,优先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赖坊镇陈家村利用量化折股资金建设茶叶加工厂房,作为村里固定资产,已租赁给福建双秋农业公司使用,每年获得固定的租金收入……

  产业孵化 扶志脱贫

  扶贫先扶志,贫困群众只有彻底根除“等靠要”观念,强化自力更生意识,才能真正走上致富大道。为此,清流县扶贫办遵循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的理念,细致分析群众贫困原因,组织村民座谈,开展集体评议,与人社局、商务局合作举办针对贫困群众的致富技能培训班,通过建立产业孵化基地,让贫困户在基地学本领,拓宽就业门路,鼓励他们增强以自身劳动来改变命运的信心。

  2012年,清流县引进闽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短短的几年,该公司已发展成省级农业农头企业。今年清流县扶贫办,将“清流县闽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为精准扶贫孵化基地和精准扶贫示范基地。针对贫困农户缺资金、缺技术的现状,由乡扶贫办选出10户缺资金、缺技术精准贫困户在公司基地实践种植花卉,公司负责种苗提供及技术指导,种出的花卉由公司包销,贫困户无任何风险,每年可直接获得每亩1.5万元的收益。贫困户学会花卉种植技术后脱离基地自行创业,空出的大棚由其他贫困户接替种植,由“输血”带动“造血”。

  今年6月,贫困户舒庭金在10亩实验基地上分配到2亩地,9月就开始有了收获。“公司免费提供大棚、种苗、技术、农资等,花卉售卖后的利润归我们所有,我们无须承担风险。等以后我自己创业,就有技术、资金基础了。到时候,我的产品直接按市场价卖给闽晖公司,即使市场行情不好,公司也会以兜底价收购,同样没有风险。”舒庭金说道。

  “产业孵化,既可以解决贫困户无技术、无资金等问题,同时又让他们树立劳动致富的信心,掌握了花卉种植技术,还为今后建成自己的花卉大棚积累了经验。”清流县农业局副局长廖金辉说道。

  目前,清流县已建立花卉种植、豆腐皮加工、肉羊养殖等孵化基地16个,带动贫困户98户。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