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清流
【砥砺奋进的五年】清流:花卉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致富
来源:清流新闻网     编辑:邱东莲   2017-08-07 08:22:00      字体:

  8月3日,三明市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团一行来到嵩溪镇青山村,走进花卉种植大户郑开红的聚宏农林现代产业园。

  还未下车,远远就看到花卉大棚里,各色的花长得郁郁葱葱,10几个工人正在辛勤地劳作。下车后,在郑开红的带领下,采访团走进花卉种植大棚,红、黄、粉、白,颜色各异的花朵犹如羞涩的少女,娇艳欲滴。“这是非洲菊,这是玫瑰,这是郁金香……”郑开红热情地向采访团一一介绍花的品种。看着长势良好的花卉,郑开红喜笑颜开,“这些花,种一次可采摘三年。种出的花不愁销售,每年旺季时,全国各地会纷纷挂电话订单,效益很好”。

  2008年,郑开红从10亩地开始种植鲜切花,从种植、培育到销售,经过不断的摸索与总结,如今扩种到1000多亩。花卉品种也由单一的非洲菊扩种到现在的山茶花、玫瑰,香水百合、郁金香、绣球花等。尝到种花甜头的郑开红,10年间,他的花卉产业从单纯的鲜切花种植发展到融合苗木生产、鲜切花种植的现代农业产业。

  如今,郑开红的聚宏现代现代产业园,有耕地近400 亩、山林地近800 亩、水体近50 亩。已建成60亩的高标准连拱大棚和10.08 亩的智能温控大棚。种植非洲菊100亩、山茶花200亩、玫瑰50亩,还有香水百合、郁金香、绣球花、鹤望兰等多种花卉及水果、蔬菜。

  郑开红说:“再用5年时间,投资1亿元,争取把基地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大型农业观光园。”据郑开红介绍,下一步,他计划将基地规划建设成七个功能区,即:花卉核心区,主要以种植鲜切花为主,种植面积100亩以上;景观鱼溪区,利用现有的两条山泉溪流,建生态护岸,养景观鱼;200亩水果采摘区,设置四季皆宜的水果采摘模式,春有草莓,夏有西瓜、杨梅,秋有桃李,冬有柑橘、百香果等,同时采取部分反季节种植的方式,确保四季有花可赏、有果可摘;30亩垂钓区,养殖各种精品鱼类;300亩精品山茶花观光园;400亩名贵树种种植园以及山泉水泳池,为打造特色主题乡村旅游精品,发展特色民宿和养生养老产业提供良好的基础。

  同样,在嵩溪镇,像郑开红一样的花卉种植大户还有刘建和、李金红等人。近年来,清流县委、县政府对花卉产业的鼓励与支持,助推花卉产业发展,全县涌现出许多花卉种植带头人,他们通过推行“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辐射带动其他农户从事花卉种植。目前,该县花卉苗木企业已达62家,花卉苗木协会(合作社)53个,花卉种植面积12937亩。带动了3450多户农户参与生产经营,直接从业人员达15580多人,从业人员年人均纯收入达2.6万元以上,去年实现年产值3.2亿元。(邱东莲)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县公务用车拍卖公告(第四场)
清流县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意见
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方案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8月23日
【新闻】2017年08月21日
【新闻】2017年08月18日
【新闻】2017年08月16日
【新闻】2017年08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