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客家文化
《易史一隅》清流客家文化的一朵奇葩
来源:清流文史     编辑:邱东莲   2016-03-24 16:21:00      字体:

  ●郑鹤培

  《易经》是中国古代一部极为重要的文化典籍,是中华民族聪明智慧的结晶。一代伟人毛泽东说:“中国的长期封建社会中,创造了灿烂的古文化。”博大精深的易文化,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底;它不仅与儒、道、佛共同形成了传统文化;而且是六经(易、诗、书、礼、乐、春、秋)之首和儒、道、佛三分支的主干。

  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易》文化经历了种种坎坷与考验,有褒有贬,时衰时兴,却依然默默地为中国和世界文化作出贡献。当今,它在思维科学和认识论论的价值,及其对现代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广泛启迪与影响,已日益被国内外学者所肯定和重视;它在信息科学和预测学方面的价值,也逐步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和研究。

  1992年,清流县政协在发掘整理古籍中,获清乾隆丁未岁贡生陈允升著《易史一隅》一书。该书原由陈氏后裔陈陶芳所珍藏,送交时已破损严重,后经陈新杰、陈立忠两同志筹资到明溪裱褙,始又完好,现存县档案局。这是清流县和本市人民易学著述的首次发现,是清流客

  家文化的一朵奇葩,也为三明市辉煌的客家古文化增添了鲜丽的一页!

  作者陈允升(1732——1813),清乾隆年间清流县余朋东坑村人,字旭卿,号椒墅。《易史一隅》乃其子陈方炜(清岁贡)所校刊。书末署嘉庆二十四年(1819),则是该书成于此年之后;按《东溪陈氏族谱》载林蔚春撰《陈允升传》,谓道光甲午(1834)之前曾见《易史一隅》一书,则是必刻成于此年之前。全书凡三卷,首卷上经,次卷下经,末卷“系辞”以下诸传。书中以义理之学为主,广泛援引历史史迹以印证《周易》经传,欲使读者由此一隅而全面领悟《易》义,故其书名曰《易史一隅》。民国36年(1947)林善庆主修《清流县志》,在“艺文志●文苑传”中称:陈允升“生平沉潜经史,为文沉静幽隽,五魁其曹。所著《易史一隅》引史证经,士林贵之。”

  多年来,一些专家学者和本县知识界人士审阅研究,大家一致肯定了该书的价值,并指出其论证的特色和深度等。1992年,时任中国易学研究会理事、福建师范大学易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善文教授对于《易史一隅》的谁特色是这样评说的:综览《易史一隅》的突出特色,约可括举两事以明之。一是引史证《易》,简明深刻。《易史一隅》援史证《易》的方法,往往是在各卦各爻之下径直列举史事,以刍此卦此多之旨,而不假繁文之说,较前代其他《易》家既释卦爻又引证史事者更显简洁明了。它虽对某卦爻不作一笔闲语,但某卦爻的内在意蕴却尽在其中。此外,《易史一隅》在六十四卦的每卦每爻之下,有时不仅引用一则、两则史例,甚至每处连接引用三则、四则历史故事,以层层反复印证该爻的象征旨趣。通过这样的印证,实可使读者形象生动地领悟到《周易》哲理的弘深蕴蓄。二是穷探《易》理,辨析辞义。《易史一隅》虽以引史证《易》为主导思想,但并不意味着作者置《周易》经传文辞的义理而不顾。在引史证《易》的过程中,也常常穿插着作者对《周易》一字一辞、一卦一爻理趣的透彻理解与独到见解。

  评说了上述特色后,张教授还指出:《易史一隅》的价值并非仅限于上述两端,若进一步深入研讨,其中还含藏着作者对《周易》经传各部分内容宏观或微观的精致认识,展示了作者具有一定深度的《易》学思想、史学思想及哲学观点。清道光间林蔚春称此书“卓识鸿义,兼三长(按,三长谓术、学、识)包罗万象,非粹于品而深于学者费能及也。”(《东溪族谱》载《陈允长传》)询非溢美之辞。

  张善文教授的述评,生动地展现了《易史一隅》的价值与特色。笔者感到,《易史一隅》一书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国《易》学之林,也为客家文化增添了风采,对它的进一步发掘,必会在《易》学界和客家世界产生积极影响。这也正如张教授指出的:“《易史一隅》的撰成,距今近二百年,而学术界罕有传本,唯清流县东坑村陈氏后裔保存一部旧刻原本(疑道光间刻本),虽稍有蠹蚀漫漶,经修复装襟,已成完帙。今后若能组织力量对之进行整理、点校、研究、出版,实是有益于我国古籍研究事业、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一大好事。”

  中国著名的历史学家翦伯赞先生说:“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沉淀着无数的碧玉翡翠,这些才是我们民族最瑰丽的珍宝。”而灿烂的中华文化之源的《易》文化,以及当今蓬勃发展的客家文化,便是这瑰丽珍宝的熠熠明珠。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易》文化坚持“古为今用”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原则,结合当代科技发展成就,继续深入探讨研究和发掘,让其更好地发挥优秀之处为当今人类服务,无疑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任务。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中国热”和“中国传统文化热”也必将会进一步展开。衷心祝愿中国文化内蕴的强盛生命在新时代焕发更加鲜丽的光彩,为21世纪的人类作出新的贡献!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