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清流
印 象 清 流-水美 山奇 地灵 人杰
来源:清流新闻网     编辑:邹新根   2011-05-17 14:48:00      字体:

  印象清流(黄义平摄)  

  清流县地处福建省西北,海峡西岸中部,于宋哲宗元符元年建县,至今已历912年。周边与永安、连城、长汀、宁化和明溪等县市接壤。现有土地面积1825平方公里,13个乡镇、118个行政村(居),总人口15.2万。与周边县市相比,我县可谓山高水长,地沃人和,魅力独具。正如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精辟概括的那样:“山高不碍乾坤眼,地小能容宰相身。”这正是:山高而风光无限,水长而美景怡人;地沃而富有灵性,人和而辈出英才。各位宾朋来到这里,只要记住四个关键词语:水美、山奇,地灵、人杰,就不枉难忘的清流之行了!请让我依次给大家慢慢道来:

  太极水城(黄义平摄)

  先 说 水 美

  清流的水有三美美在清澈、美在清凉、美在热情。

  清澈之美,名不虚传早在宋哲宗元符元年,即公元1098年,当时提刑王祖道巡行郡务憩于麻仓里(即今清流龙津镇),便爱上此地山清水秀,特地呈文上奏,当即获准划宁化六团里、长汀二团里归属此处而置县,并以境内清溪纵横,城内碧水环绕而取名清流县。当今不少到过清流的人,都异口同声地称赞清流碧水可以和九寨沟的水相媲美。就是这一条清澈秀美、蜿蜒不断的龙津河水,形成了优美如画的清流太极水城,形成了清幽峻峭的龙津小三峡,形成了碧波浩瀚的九龙湖和神奇莫测的九龙洞群风景区。

  坐落在龙津河畔的太极水城,山环水绕,秀丽夺目。闽江上游的沙溪支流龙津河环绕县城静静流淌,自然勾画出一幅神奇灵动的太极图案。秀丽的清流县城,犹如熠熠闪光的明珠,镶嵌在精致的画图之中。2006年,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做大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三大工作重点,致力把我县建设成海峡西岸中部“城市最美、产业最优、旅游最旺、环境最好的生态经济强县。在“做大城区”的同时,坚持把城区当景区来规划建设,全力打造“海西中部最佳人居地”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充分开发龙津河的优势特色,新建四座景观大桥(南岐大桥、留芳大桥、清流廊桥、龙津曲桥)和八个景观公园(文相公园、留芳公园、南滨公园、儿童公园、九龙公园、世纪公园、三和公园、尚书公园),一河两岸这些精美景观既展现了清流悠久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丰厚的人文底蕴和壮美的建筑艺术,又妆点着中华民族的书法艺术、成语故事、二十四孝等国粹经典,集旅游观赏、休闲健身、道德教化、娱乐集会诸多城市功能于一体,成为太极水城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当夜幕降临,沿河两岸火树银花,流光溢彩,亭台轩敞,管弦齐奏,广场宽阔,轻歌曼舞,好一派休闲和谐、欣欣向荣景象,和清澈的龙津河如梦如幻的倒影浑然交织,无不让人赏心悦目。太极水城的现代风光如此迷人,而龙津望月、雁塔晓钟、东华翠嶂、南极白云、西桥横笛、北渡孤舟、半溪残雪、灞涌金莲等清流古朴八景也一样令人流连。

  走出太极水城,清澈的龙津河水,陪伴你穿越清幽峻峭的龙津小三峡,陪同你游览碧波浩瀚的九龙湖和神奇莫测的九龙洞群风景区,其中的奇趣更加让你意兴盎然,且待下文分解细说。

  清凉之美,独具魅力这要给各位介绍的是我们清流独特的冷泉。说到冷泉,也许大家会联想到济南的趵突泉。然而我要说,清流鲜水冷泉比济南的趵突泉又更胜一筹。鲜水冷泉不仅流量浩大、水泊遍布、泉温稳定、清冽沁脾,别具特色的是那些临水而筑、绿树掩映的独特民居和古朴风情,更值得一提的是冷泉盛产的鲜水鱼,那个诱人的清香、鲜美的味道,一定让你垂涎三尺哟!怪不得鲜水鱼还充当过皇宫贡品呢。每当盛夏时节,你只要来到冷泉旁边,先掬几把冷泉水清心润肺,然后择一树阴之下铺一方草席,你很快就会进入梦乡,跟随“五金魁”的神仙,贪婪地享受鲜水鱼的盛宴呐!

  享受过鲜水鱼的盛宴,冷泉旁边的海峡西岸最具魅力的乡村休闲游胜地——景秀生态园正在向你招手呢!这里有“南方天山牧场”美称的山区草原,有福建最大的南方优质早熟梨基地—台湾密雪梨农庄,更有福建最大的城市景观苗木基地——景秀园林。园内已种植各类苗木100多万株,主要以山茶、红枫、罗汉松、桂花树、竹柏、乐昌含笑等名贵城市景观苗木为主。园内还修建了总长约16公里的观光道路,提纲挈领地将园中各处精华联贯起来。道路两旁密密匝匝地种植着各类珍稀苗木,绿荫覆地,馨香四溢,游人可以乘车非常方便地抵达园区的每一个景点。园内四季景象不同,时而碎金满枝,时而红霞缭绕,更有那丹桂飘香,紫薇传情,茶梅瑰丽,木槿争艳。登高远眺,绿浪万顷,蔚为壮观。置身其中,你又仿佛沉浸在冷泉的清凉世界一般。

  热情之美,韵味无穷我们领略了清澈湖水的满腔柔情,又感受了冷泉鲜鱼的一番盛意,也许大家还是余兴未消!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家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让我们宽衣解带,轻松自如地投入清流温泉的热情怀抱,尽情地和她亲密嬉戏,开心地和她融为一体,忘却烦恼,洗涤倦怠,体验温柔,享受温馨……那么,月汤温泉的古朴神奇,夜滩温泉的奔放激越,高赖温泉的现代气派,无不让你容光焕发,无不让你心旷神怡,无不让你留连忘返!而且,由鸿图公司巨资开发的高赖沸泉项目,已经完成七仙御露温泉引水工程、餐饮楼、综合服务楼、标准温泉游泳池和健身场建设,然后又把温泉引入北斗山风景区,继续开发温泉接待中心、源头电瓶车游览、温泉健身等项目,建成集酒店、会议、理疗、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温泉旅游山庄,温泉景区规划建设达20平方公里。无论是平常休闲旅游度假,还是一年一度宏大壮观的温泉旅游节,情的清流温泉都将虚怀以待,情迎接四方宾朋游客光临!

  

  雄奇峻峭北斗山(黄义平摄)  

  再 说 山 奇

  清流县属于南方主要山区林业县之一,森林覆盖率达84%,境内峻岭崇山,峰峦迭起,风光奇特。且不说莲花山自然保护区的神秘,且不说东华山如屏翠嶂的雄浑,且不说南极山白云飘渺的绚丽。今天,我只想和大家共同分享丹霞奇峰北斗山七星相伴的雄奇,道教名山大丰山高耸伟岸的风姿,以及客家祖山灵台山佛祖禅宗的灵气。

  七星相伴,北斗雄奇。丹霞奇峰北斗山景区,位于嵩溪镇,总面积10余平方公里,分布有峰丛、岩堡、岩柱、线谷、崖壁、洞穴等各类丹霞地貌形态。神奇的七座岩峰(仙女峰、双剑峰、骆驼峰、狮王峰、千兰峰、朱笔峰、弥勒峰)与天上北斗七星对应排列,故名北斗山。北斗山景区虽说面积仅10余平方公里,但每座山峰和每块岩石都自成一景,变幻无穷。大家在一日之中就可饱览东方醒狮、红点青蛙、仙桃岩、山龟问客、和平鸽、一线天、古猿望月、弥勒祝福、海豚扬帆、象鼻岩、 朱笔岩等100余处景观。尤其是前五座石峰雄浑奇特异常,一座座拔地而起,有的相对高度竟达300余米。全国丹霞地貌专家、广州中山大学教授深为北斗山的美丽景致所折服,不顾七十岁的高龄,坚持要登遍此山,以穷极顶。他一路赞不绝口,道是“武夷奇秀甲东南,七星雄奇称胜景”,并欣然题写了“七星岩风景名胜”七个大字,更让游客耳目一新。

  下了北斗山,你还可以观赏罕见的地质瑰宝嵩溪玄武岩奇观,品味富有客家传统风味的北斗山全羊宴,大饱眼福的同时更大饱口福,果真奇耶!

  丰山高耸,巍峨壮美。道教名山、省级森林公园大丰山景区,位于赖坊乡,总面积 30多平方公里。大丰山主峰棋盘峰海拔1705.7米,奇峰突兀,千山环拱,峰、崖、岭、台、石、洞各有千秋,泉、潭、瀑、溪、涧、湖各具风采。尤以奇松怪石、瀑布天湖、原始森林、高山草甸、日出云海、道家神迹为特色,独领我省高山游览的风骚。清丽婉约的琴源湖水,“七里不见天”的清幽石径,栖息林间的白鹤群猴,形态各异的名贵杉树,令游人叹为观止的迎客松,无不让森林公园引人入胜。屹立1700多米山巅的顺真道院,闻名于闽赣粤三省,常年香火旺盛,每年数万信众登山拜谒,虔诚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大丰山下,别具一格的赖坊客家古民居令人神往。这是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古建筑群。建筑多为厅堂厨房四方式,以纯木结构平房为主,少数采用砖木结构,中央上下厅,左右两竖横屋对称,前后左右各有天井,便于采光通气,厅中央天子壁上神龛供奉祖宗或神像,厅与厅之间有厢房;整个建筑前有池塘,后有花园,外有门楼,内有天井。特别是精美绝伦的“木雕、石雕、砖雕”艺术,更显示出深厚的文化内涵。位于梁坊、雀替、梁托、瓜柱、厅头、神龛、窗扇、门隔之上的透雕、高浮雕和浅雕图案,以神话人物、戏曲故事、四时花卉、鸟兽虫鱼等吉祥祈福图案为主,设计精妙,技法娴熟,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独特的建筑风格、精湛的建筑工艺,典雅的造型、完美的庭院,不仅和层叠的青山碧水、优美的田园风光相辉映,还与大丰山顶古老的顺真道院相映成趣,彼此呼应,果然奇哉!

  客家祖山,灵台胜境。客家祖山灵台山景区,位于长校镇,总面积12平方公里。俗话说,“不进灵台门,不是客家人”;客家领袖曾宪梓为此题词道:“客家为天下,天下有客家”。跨过“迎客桥”,穿过“客家祖山”牌楼,来到有着上千年历史的闽西世界客家祖山灵台山,以客家保护神定光古佛为核心的“灵台山客家文化城”,首先向你敞开胸怀。“灵台山客家文化城”主要由“定光园”和“客家园”两大园区组成。走进“定光园”,金碧辉煌的定光圣殿、大雄宝殿、天王殿、观音殿,和屹立于翠峰之上气势磅礴的定光古佛巨幅坐像遥相呼应,并与灵台山中历尽沧桑的翠峰寺、福源寺以及装修一新的万佛堂和雄伟壮观的圆通寺,共同构成闽西北宏大的佛教寺庙群落,让整座客家祖山更加神圣兴旺。因此,灵台山一年四季香火旺盛,四面八方游客信徒多达十余万人次。在分享灵台山佛祖禅宗灵气的同时,在灵台山福建省刻字协会的优秀作品展厅中,我们还能观赏独特的刻字艺术作品和中国雕版印刷的历史珍藏本,了解中国雕版印刷的发展历史;而且还可以在这“中国佛教名山”上欣赏“中国民乐之乡”长校镇保留较为完整的古朴典雅、令人陶醉的客家传统民乐——十番锣鼓更是让你赏心悦目。回到山脚下,在“客家园”的客家宗祠、客家博物馆里,我们还能了解客家发展渊源,体验客家民俗风情。而且,别走远,灵台胜境客家美食馆的客家美食、素食还在等着我们品尝呢,这不是更奇特吗?

  是啊,水美山奇,令人陶醉;而地灵人杰,也是令人震撼啊!

  

  

  清流夜景(黄义平摄)

  

  三 说 地 灵

  清流地沃而富有灵性,那真是家喻户晓。

  福建人类历史发祥地,源远流长远在旧石器时代,闽越先民就在这里开疆拓土,繁衍生息。1988年,中科院考古学家在沙芜九龙湖畔狐狸洞中发掘的古人类牙齿化石,填补了福建省旧石器时代考古空白,把福建省人类活动的历史向前推进了一万多年,人称“闽人之源”。而且,经科学鉴定:“清流人”古人类化石与台湾最早的“左镇人”古人类化石,体质、形态相同,有着共同的起源。这是闽台自古同根的有力实证。

  中华客家祖籍地,别具风情。隋末唐初,天下大乱,连年征战,民不聊生;英勇善战的客家先驱巫罗俊率领众将士守土安民,在闽西大地营造了一个安宁和平的“世外桃源”,因此,由于战乱、灾荒等原因大举南迁的中原汉人,历经长途跋涉,颠沛流离,陆续到此栖居,此后他们又亲带亲,邻帮邻,纷纷辗转于此,这里便逐步成为中原汉人的聚居地。他们带来中原的先进生产技术和发达文化,促进了这里经济文化的繁荣和教化礼仪的兴盛,于是土客相处,亲密融融,形成了新的汉族民系—客家人,清流的历史发展从此打开新的篇章,巫罗俊也因此被唐太宗授为“黄连镇将”。如今,位于清流县嵩溪镇的“客家人”开山祖师巫罗俊墓葬香火旺盛,情牵四海。而且,除巫姓外,客家人马、吴、江、李、魏、黄、萧等300多姓氏客家人都能在清流寻找到先祖徙居根源。

  中央苏区红色根据地,浩气长存。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清流人民,有6000多英雄儿女踊跃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七千多人参加革命斗争,清流也相继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成为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苏区二十一县之一。据史料统计,全县有9个老区乡镇,72个老区基点村,在册革命烈士259人。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罗荣桓、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清流生活、战斗过,现仍保留着林畲毛泽东旧居、里田锅蒙山战斗遗址、嵩溪石狮岭伏击战遗址、凤翔山烈士陵园、长校将军庙烈士陵园等一大批红色史迹。林畲毛泽东旧居,为三进木结构大屋,建于明清时期。当年毛泽东率领的红四方面军第二纵队于1930年114由连城姑田进入清流县境,途经我县洞口、余朋、芹溪、林畲等地。毛泽东住宿于林畲邱氏祖屋的正厅左厢房,并写下了《如梦令·元旦》不朽词篇,至今传唱不绝:“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红军长征前,在清流开展了大规模革命活动,许多地方都留下不少红军标语和歌颂红军的歌谣,清流最著名的歌谣《韭菜花开》,曾刊登在《建军五十周年歌曲集》上:“韭菜开花一杆心噢。剪掉髻子当红军噢。保佑红军万万岁,妇女解放真甘心噢。韭菜开花新又新噢,剪掉髻子当红军噢。保佑红军长长久,拿把红旗打南京噢。”当年这首民歌在中央苏区广为传唱。

  朋友,这历史发祥地、客家祖籍地、红色根据地,当然灵性十足啊!

  四 说 人 杰

  清流人和而辈出英才,那更是耳熟能详。

  清流自置县以后,宋代伍佑首中进士,顿开清流科举先河,继而伍致达兄弟同科中进士,成为一时佳话。明代翰林院编修赖世隆撰修国史,吏部尚书裴应章整肃朝纲,都是当时一代贤臣;明代诗人叶元玉,清代画家郑钰,爱国诗人李弃,名医罗显,民国画家裴雨樵等都是声名海内外的英才。解放后,著名军事防化专家黄新民,中国大提琴的奠基者王连三等都曾在各自的行业里独领风骚。

  特别值得大家注目的是,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几年来,全县上下英才会聚,共识共为,致力做大城区、做优环境、做强产业,为建设海西中部城市最美、产业最优、旅游最旺、坏境最好的美丽清流,到处热火朝天,百业兴旺发达。

  一是交通瓶颈突破,不再林深路隘。省道、县道和全面硬化的乡村公路形成网络,四通八达;省道204307线纵贯县域,与省内纵横高速公路接轨;泉州至南宁高速公路永宁段贯穿境内,正在加紧建设,开通后清流距泉州仅200余公里;过境浦建龙梅高铁和长永泉高铁也在规划待建。清流正日渐成为海西中部连接沿海与内陆的交通枢纽。

  二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一河两岸”景观靓丽,“二环五纵五横”城区路网日趋完善,“一线(城区外环路沿线)两城(东城和北山新城)五区(雁塔、文华、电力、三角尾、林业车队片区)”建设如火如荼,“优化、绿化、文化”品质不断提升,“文明、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特色更加凸显,清流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

  三是旅游事业异军突起。初步形成一峡(龙津小三峡)一湖(九龙湖)一洞(九龙洞)二泉(高赖温泉、鲜水冷泉)三山(北斗山、大丰山、灵台山)四景(毛泽东旧居、嵩溪玄武岩、赖坊古民居、景秀园林)规模。这些独特的生态休闲旅游景观犹如一位出浴靓丽美女,正逐步向世人展示自己独特的风姿和魅力。

  四是农村经济日益壮大,品牌特色显著。清流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7.9度,七月平均气温25.2度,不但是天然的避暑胜地,而且是发展高优生态农业的最佳区域。这里开辟的国家级15个之一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成为闽台科技合作的重要基地。几年来,在稳定粮食、烤烟生产的同时,全力打造全省最大的鲜切花、淡水鱼、黄羊“三大基地”,产业的设施化、规模化、组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农村建设全面发展。

  五是规模工业做强做大。氟化工、煤及煤化工、林产、建材、轻纺五大主导产业形成优势,红火水泥、高宝矿业、捷鸿木业、东莹化工、永福化工、供电公司等龙头企业不断壮大,金星工业园区建设加快,规模工业效益稳步提升。

  各位朋友,耳听未必为虚,眼见自然踏实。来到我们清流,不用我多费口舌,还是请你迅速整理行装,跟随我们的导游小姐,亲自去感受和领略我们清流山水人文的无穷奇趣和无限魅力吧!(叶国斌 黄德骏)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