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清流
黄义平(AB摄影):奇异扑克牌
来源:清流县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编辑:黄柳青   2011-10-09 10:42:00      字体:

  黄义平,清流人多以“AB”相称他,现在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扑克牌收藏委员会常务委员,收藏始于1991523日并同日戒烟故“省抽烟之费、得收藏之趣”……

  AB连续参加1-5届全国扑克收藏博览会;2002年获“首批中国杰出扑克收藏家”荣誉称号;2003年被协会评为中国扑克收藏“十大展览”和“十大新闻人物”;在2010年五博会上获得中国扑克博览会特别贡献奖;目前收藏有4千多种主题扑克。

ab 清流

001白金

  扑克牌,虽然仅仅是一块方寸之地,但它却是一个展现大千世界的舞台。在我国,扑克牌作为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成为收藏品则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组织和规模。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国内,它的收藏爱好者就不下十万人。而扑克牌的价格主要由主题、质量、品相三个因素决定,一些限量发行的扑克升值空间很大。在众多历史时期的扑克中,以上世纪5070年代出品的扑克最为珍贵。

清流 ab

002铂金

  谈到扑克的来历,我国早在汉代就出现了一种叫做“叶子戏”的纸牌游戏。相传大将军韩信为了减轻远征士兵的乡愁,在军中发明了“叶子戏”,以供士兵娱乐用。美国《纽约时报》桥牌专栏的主编艾伦•特拉克斯特也曾说,“中国是桥牌的故乡”。叶子戏是世界可考的最早的古代扑克牌雏形。唐代中期,开始有了关于叶子戏的文字记载。唐人苏鹗在《同昌公主传》中对叶子戏有过详细描述。唐代一名叫叶子青的人还撰写了一部叶子戏专著——《叶子格》,详细记载了叶子戏的玩法,说明纸牌发展到那个时期已相当成熟。中国的叶子戏大约在13世纪传入欧洲。经过数百年的演变,融合了中外各国的纸牌游戏,才逐渐形成了今天国际公认的纸牌模式——扑克牌。

清流 ab

003纯金箔

  在平时,我们所见到的扑克牌,牌面大多是由数字、字母,再配以四种花色组成的,这种牌通常被称为传统扑克。与传统扑克不同,主题扑克的牌面是用一定的主题图案,代替了传统的四种花色。它的内容十分广泛,有历史、人物、旅游风光、文学艺术、体育、国际知识等各种主题。由于主题扑克将知识性、娱乐性、观赏性融为一体,深受扑克爱好者的喜爱。因此许多国家都把能够反映本国文化、民俗和风貌的有代表性的画面印在扑克牌上。几乎所有的人收藏扑克,都是从收集主题扑克开始的。也正是主题扑克,才带给了人们收藏的灵感,使扑克牌这一传统的娱乐用品,成为了收藏品家族的新宠儿。

  早期各国扑克的张数是不一样的,比如意大利扑克是22张,德国32张,西班牙40张,法国52张。现在通常见到的54张扑克是由1392年法国使用的52张扑克的模式,外加大、小王发展而来,后来各国扑克都逐渐统一为现在的54张。

  一副扑克牌有54张,内容丰富,能够组成较长的系列。不同规格、不同形状、不同材质、各类题材的扑克牌,印刷好,做工精细,易于收藏保存并寓教于乐。小小的54张卡片,丰富了多少人的业余生活,令多少收藏发烧友为此而痴迷。54张卡片,带来了多少人的欢乐,带来了多少人的苦恼,真不知54张牌在手,几家欢乐几家愁。由此可见,主题扑克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娱乐工具,而是一种可以记载历史文化、文学艺术、科学教育、民俗风情的纪念品、收藏品。今天,我作为扑克收藏爱好者理应倡导积极健康的扑克文化,发扬真、善、美,剔除假、恶、丑,使扑克为陶冶人们情操,增加高雅情趣服务。

  看完这些展示,相信你会想玩味一下魅力无穷的“奇异”扑克牌,心动着加入收藏的行列!

清流 ab

004铂银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