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眼看清流
清流县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助贫困群众踏上致富路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邱东莲   2016-10-10 10:11:00      字体:

  ●邓文桂 沈昌培

  资金孵化,带动就业创业

  清流县林畲乡石下村辖5个村民小组,有136户638人,是县里的重点扶贫村。国庆节前,记者在石下村见到花农张慧时,她正在包装刚采摘的非洲菊。“如果没有政府扶持,就没有今天的生活。”张慧开心地说,“只要把花种下了,每天都会有收获!”

  张慧是外省人,从千里之外嫁到石下村。虽然丈夫体弱多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但她无怨无悔,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一个家。

  为了开荒种地,张慧曾借过高利贷,结果地里的作物还没长成,利息已涨得超过本金。回忆以前的苦日子,她几度摇头。得益于县里精准扶贫政策,石下村包括张慧在内的11户贫困户获得每户2万元的无息贷款,使用期3年。从此,张慧一家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

  “我当时喜忧参半,喜的是总算有了一笔钱发展生产,忧的是2万元做一个一亩的大棚都不够。”张慧告诉记者,多亏有了资金孵化和技术帮扶政策,让贫困户创业不再发愁。

  资金孵化是清流县为各村量身打造的信用担保基金项目。石下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提请,由村扶贫发展基金合作社设立担保基金,将11户的22万元扶贫款存入在县农村信用社开立的专用账户,专门为石下村村民向信用社贷款提供担保。申请贷款的村民必须是担保基金所属村的村民,有偿还能力、信用度高,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两年。

  “我们发挥中国花卉之乡的优势,充分利用扶贫资金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让他们早日踏上致富路。”石下村党支部书记巫水根说。

  去年1月,张慧贷款10万元种了非洲菊,近两年的收益达到7万元。“现在我已经有了4个花卉大棚,接下来还要扩大种植面积,再把父母接来,一起把花卉产业做大。”说着,张慧脸上又绽放笑容。

  扶贫扶志,创新产业帮扶

  闽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鲜切花产业园辐射数个乡镇,部分区域位于石下村。

  走进这里的高效温室大棚,眼前一派喜人景象:香水百合开在纤细的长茎上,花香清幽淡雅;洋桔梗开得正欢,色彩绚丽夺目……花农舒庭金正忙着采摘鲜花,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家经营的2亩花卉,已经进入销售旺季,预计年前年后能增加3万元的收入。

  扶贫先扶志,贫困群众只有彻底根除“等靠要”观念,强化自力更生意识,才能真正走上致富大道。为此,清流县遵循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的理念,细致分析群众贫困原因,组织村民座谈,开展集体评议,举办针对贫困群众的致富技能培训班,鼓励他们增强以自身劳动来改变命运的信心。

  2012年至2015年,该县引导闽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四扶”(资金扶持,种苗扶持,农药、化肥、技术扶持,销售扶持),对缺乏资金和技术的农户进行帮扶,共扶持279户贫困户种植2700亩花卉并有效脱贫。今年初又牵线石下村与闽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创新建立扶贫轮训基地,即公司在基地划出10亩鲜切花种植实验区,供在册贫困户学习和实践种植。实行两年一轮扶持一批贫困户,保证轮训基地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贫困户在学习一年(全季节周期)的鲜切花种植后,可自行创业。

  今年6月,贫困户舒庭金在10亩实验基地上分配到2亩地,9月就开始有了收获。“公司免费提供大棚、种苗、技术、农资等,花卉售卖后的利润归我们所有,我们无须承担风险。等以后我自己创业,就有技术、资金基础了。到时候,我的产品直接按市场价卖给闽晖公司,即使市场行情不好,公司也会以兜底价收购,同样没有风险。”

  “产业扶贫,既可以解决贫困户无技术、无资金等问题,同时又让他们树立劳动致富的信心,掌握了花卉种植技术,还为今后建成自己的花卉大棚积累了经验。”巫水根说。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