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眼看清流
[三明日报]:罗炳辉将军在清流的故事
来源:三明日报     编辑:邱东莲   2016-10-17 14:57:00      字体:


罗氏家庙内罗炳辉将军简介

  

  ● 邓文桂 文图

  罗炳辉将军从1930年3月下旬开始率部在闽西活动,至1934年10月开始长征,在这期间,他先后率红十二军、福建地方武装、红九军团等主力部队多次进入福建省清流县,传播革命思想,发动群众,组建地方武装,领导建立了清流第一个乡苏政权,解放了清流大部分区域并组织建党建政,领导人民开展土地革命。罗炳辉居住在清流县里田乡罗氏家庙长达半年多时间,与当地群众结下深厚友谊,为清流苏区的创建、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

罗炳辉将军当年宿营的罗氏家庙

  “本家将军”抱过我

  “本家将军啊,他还抱过我呢!”说起罗炳辉将军,93岁的罗明生挺自豪。

  1930年3月的一天。罗炳辉将军第一次踏上清流,队伍行进到里田乡,选择了村子中央的罗氏宗祠作为宿营地。

  “当时红军来了,大家都在家里呆着,也不跑。”罗明生说,因为早在1930年1月朱德率领红四军一、三、四纵队,在锅蒙山歼灭国民党马鸿兴部一千余人,红军严明的军纪打消了老百姓的顾虑。因此,这里的群众对红军有着充分的信任。

  “红军就在村子中间的中桥桥头坝上开会,村里的老百姓都去听。”罗明生至今还记得红军宣传工作做得好,当时,罗炳辉将军就站在桥头坝最高的地方,给乡亲们讲话。

  “他长得挺高大,胖胖的,说话声音很大。”罗明生说。当时,村里正好有个人在红军队伍里当挑夫,他告诉村里人,这个大官是军长,也姓罗,跟村里的村民同姓。

  “从那天开完会后,村里人都叫他本家将军。”罗明生说。这一叫,一下子拉近了村民与罗炳辉的关系。

  那一年,罗明生才7岁,哥哥是少先队员,罗炳辉在桥头坝上讲话开会的时候,哥哥戴着红袖章在桥上站岗,他和一帮孩子则在人群中穿来穿去玩耍。“一不小心窜到罗军长身边了,他一把抱起我,还摸了摸我的脑袋。”罗明生说。

  “当时红军就住在我家门前,他们把枪架在我家的外墙上,我时不时跑过去摸摸枪,红军也不会干涉制止,但有大人去摸枪,红军就不让。”比罗明生小一岁的罗德兴说。红军在里田乡期间,罗德兴经常跟随他们去看红军写标语,“一个桶,里面拌好石灰浆,然后一手提桶,一手刷浆,写的都是‘打土豪,分田地’这些字。”罗德兴说,直到前些年,村里的老墙上还有许多红军当年留下的标语,这几年村民拆旧房建新房,这些标语才慢慢消失了。正是受红军当年宣传的影响,罗德兴后来也当了兵,并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红军桥

  军民共建红军桥

  清流县里田乡李坊村出村的水泥桥上,还保留着当年村民为纪念红军建桥的老桥墩,墩上红军桥三个大字依稀可见,两边的石墩上,还写有一副对联:红旗跃过汀江,人民斗志坚强。如今,刻在石墩上的对联已经有些模糊,但当地人说起当年罗炳辉将军建桥的故事,还是津津乐道。

  罗炳辉将军在清流期间,经常深入到各个乡镇,各个村落。一方面是出于军事干部的思维,摸清地形。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贫苦家庭出身,对劳苦大众有着本能的感同身受,经常访贫问苦。

  当年,李坊村出村的桥是一座建在河面上的低矮简易木桥,是村民为了出行方便,大家出力共同搭建的。“村里人不擅长搭桥,搭起的桥并不牢固,每次一发大水就被冲掉,一年要被冲上好几趟。”凌明中说。

  恰逢罗炳辉将军到村里开展工作时,村里的桥又被水冲走,村民们进出村只能徒步从河里的石头跳过。“听村里的老人讲,罗炳辉将军当时说,河上没有桥,一个是老百姓进出村不方便,还有若是敌人来了,容易把人堵死在村里。”凌明中说。

  在罗炳辉的主持下,没几天,一座崭新的石墩木桥就横跨在李坊河的两岸。新建的桥比原来高了许多,虽说还是木桥,因为有红军战士的参与,新桥所用的木料更为结石,大桥也牢固了许多。

  李坊村老百姓为了纪念红军的恩情,特意请了人在桥的石墩上刻下“红军桥”三个大字。红军战略撤退后,他们担心敌人破坏桥梁,就用黄泥将字糊起来。

  “其实,罗炳辉将军当年指挥建起的桥,在距离现在的桥上方100米左右的地方,前几年,上级部门关心老区苏区的百姓,在新址上建起水泥桥。”李坊乡的凌明中说。

  八十多年过去了,经过两次重修一次迁址,红军桥的旧貌变新颜,早已经和当年完全不同。但是,罗炳辉将军与百姓鱼水情深的故事,却永远在这片土地上流传。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