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眼看清流
[三明日报]清流:荒茶园变成“茶家乐”
来源:三明日报     编辑:邱东莲   2016-10-21 10:30:00      字体:

茶园小屋

  ●沈昌培文/图

  中秋节后,来到清流县余朋乡明华家庭农场,这里种了200多亩茶叶,还有配套完善的制茶设备,与其说是家庭农场,不如说是家庭茶场。

  黄昏,茶园在夕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青翠,茶园依山而建,从山顶种到山下,青青的茶叶与山脚金黄的稻田,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主人荚明华站在山顶,看着即将采摘的秋茶,心里乐滋滋的……

  他为何有茶园

  荚明华,清流余朋人,是当地计生户。

  这片茶园始建于2007年。当时茶叶行情甚好,余朋山多林密,空气质量好,当地干部便引导村民种植茶叶。荚明华和6位乡亲找到这块宝地,投入几十万元开荒种茶。

  起初大家都信心满满,在管理上也下了不少功夫,茶叶长势甚好。2010年,茶园开始产茶,股东都不会制茶,安溪请来的师傅火候不够,做出的茶得不到市场的认可,最后按股东出资比例各自消化。

  2011年,总算做出了好茶,但苦于没有知名度,还是只好由股东各自消化。

  做出的茶没有市场,茶园管理和工人工资一年就要六七万元,股东之间意见不统一,有的提出退股。

  股东也懒得打理茶园。慢慢地,山上的野草长起来,茶园变回荒山。看到这一幕,荚明华很伤心,心里萌发了一个念头,想自己一人转让过来独自经营管理。

  2013年,他花了18万元买下茶园。

荚明华(右一)正观察秋茶长势

  他如何管理茶园

  荚明华虽然年纪轻轻,也没有种过几年的田,但常年在外,见过世面。

  他深知,从事农业生产除了靠天吃饭,更重要的是科学。

  买下茶园后,他便到清流县农业局拜师,特意把高级农艺师宁火根请到基地指导。

  宁火根一语道破玄机,这里空气和生态环境好,做不出好茶的原因主要是在管理上。

  高师献计,荚明华可是格外珍惜。

  茶园生机的恢复,第一步便要把茶园的杂草清理掉,恢复茶园原本的面貌。

  荚明华和记者开了一个玩笑,茶园荒废的这么多年,但在春天的时候,人气却非常旺,这人气不是来采茶的,而是来这里采小笋的,当地百姓一年在这采小笋收入有1万多元。

  经过近半年清理,茶园渐渐恢复原貌,只是茶树参差不齐。

  宁火根再次来支招,毫不保留地教授茶园管理的科学方法。

  荚明华按照高师的建议,补了新苗,买了羊粪,安装了滴管设施,还在山头建起水池,一个标准化的茶园渐渐恢复了生机。

  去年,荚明华还获得了农业局90多万元茶园改造的资金,对茶园水泥路面进行硬化,添置了制茶新设备,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茶园开始产茶,去年,茶园生产的1000多公斤茶叶销售一空,他还与安溪茶商签订协议,基地以后的茶叶,全部由安溪茶商销售。

  荒废多年的茶园再次飘起茗香。

茶园里发现鸡蛋

  他在山上办起“茶家乐”

  一排青砖小瓦房,几张吃饭餐桌,还有一个农村柴火灶,荚明华在茶园里建起餐厅,便开始对外承接周末聚会的市民。

  荚明华说,之所以会这样做,主要是基地有特色。

  来到茶园脚下的一个小山坳,映入眼帘的是一口近20亩的水塘,水质清澈,成群的鱼儿游来游去,鸭子自由嬉戏……

  荚明华说,这是我的特色之一,可垂钓,这里的水养出的鱼非常鲜。

  “特色之一,那应该还有特色之二?”记者迫不及待地问道。荚明华随即带着记者来到茶园中,他用手扒开一块水泥瓦,里面露出了好几个鸡蛋。

  “这是你茶园自己养的鸡?”记者问道。

  “是的,像这样的场景,在茶园随处可见,鸡把蛋下在这里,有事忘记来捡,还会孵出小鸡来。”说着一只母鸡就带着一群小鸡从荚明华的脚边走过。因此,茶园土鸡也成了特色之二。

  “你别问了,我知道你想问什么,还是我自己来说。”荚明华可能知道记者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想法抢着介绍道,第三特色就是在茶园套种果树,供游客前来采摘,说着便领着记者来看刚长出的百香果……

  好生态、好环境,加上“三大特色”的助力,昔日荒凉的茶园如今却炊烟袅袅……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