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眼看清流
[三明日报]鲜切花: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从林博会看清流“移花接木”促转型
来源:三明日报     编辑:邱东莲   2016-11-14 10:16:00      字体:

  ●沈昌培

  第十二届林博会期间,清流的花卉苗木企业出尽了风头,不仅参与了林博会主展区的设计及鲜花提供,而且拥有的展位数量足足占据苗木花卉展销区的“半壁江山”。品种多样、质量上乘的花卉苗木品种,在展会上赚足了眼球。

  “原来清流的鲜切花不是只有非洲菊啊。”11月7日,在林博会现场,市民邓艳梅说。前两年她和朋友曾经到清流游玩,嵩溪镇沿路花田里连片的非洲菊让她印象深刻。

  其实,也难怪她有这样的印象。“从2004年起,清流就开始推广非洲菊种植,发展鲜切花产业。由于非洲菊的投入成本相对较低,种植技术也比较成熟,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清流鲜切花品种主要是非洲菊,其他的很少,未成气候。”清流县林业局局长俞忠水介绍。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近年来,清流花卉产业“移花接木”,不断引进培植新品种、调整种植结构,而推动这种变化的,正是市场这只“大手”。

  “2011年前后,清流的鲜切花已经在华东、华南地区建立起了销售网络。虽然客户对我们的非洲菊品质很认可,但是却不止一次地提出供货的品种太过单一。”闽晖农业负责人刘永宁告诉记者。作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在今年的林博会上,闽晖农业参加了苗木花卉和农特产品龙头品牌两个展区的展销活动。

  刘永宁介绍说,“品种单一”甚至直接影响了清流鲜切花在市场上的议价能力。在应对鲜切花市场的行情波动时,单一的鲜切花品种面临的市场风险也更大。

  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清流花企开始寻求突破。刘建和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今年是他首次参加林博会,郁金香、香水百合、洋桔梗……在他的展位内,17个不同品种的鲜花芬芳吐艳。

  “品种多了后,不同的季节、周期,我们就能推出不同的产品来应对。像这批郁金香,正好可以赶在过年前上市。”刘建和指着一旁的郁金香苗说。

  “以前我们只有非洲菊,‘买不买’由客户说了算。如今品种多了,‘卖不卖’我们说起来就有底气了。遇到非洲菊行情差的时候,客户想要选购我们其他鲜切花品种,就必须搭配一定数量的非洲菊。”刘永宁说。

  “组合拳”一出,清流鲜切花在市场上的“腰杆”一下子就硬了。

  广州芳村花卉市场是一个辐射全国各大城市和海外的大型花市。如今,清流拥有一条直通这里的专线物流。清流鲜切花每天准时送抵芳村,发往全国。随着沙县机场的通航,清流鲜花又开始“飞往”各地,先后在北京、大连、哈尔滨等地建立起销售网点,辐射周边地区,完成在华北、东北区域的鲜切花销售布局。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清流现有花卉苗木总面积6.6万亩,其中以种植非洲菊、玫瑰、国兰、杂交兰等为主的花卉就近1.3万亩,花卉苗木总产值达13.7亿元。

  就在林博会召开前的半个月,清流县花卉苗木产业园正式成立。按照规划,将在2020年之前建成专业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批发市场、物流集散中心、研发推广中心和深加工集中区,打造集休闲观光和文化示范于一体的产业园区。

  清流的花木文章越来越有看头了……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