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眼看清流
[三明日报]清流:山海合作,九利茶油显生机
来源:三明日报     编辑:邱东莲   2016-12-07 15:30:00      字体:

  ●邓文桂

  12月6日,福建昊天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清流县嵩口镇下河段油茶种植基地内,6台挖掘机正在山上忙碌,机声轰鸣,上月起,这个基地开始进行山坡地油茶种植平台整理,目前施工已进入尾声,下个月,公司将从江西引进长岭系列油茶品种进行种植。自今年6月香港昊天集团对清流九利油脂有限公司实施收购以来,昊天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油茶种植、茶籽油生产设备升级等工作有条不紊。

  清流九利油脂有限公司是清流老牌茶籽油品牌生产厂家,成立于1992年,主要对山茶油进行精炼,经过中低温烘焙冷榨,生产纯天然高级木本植物油,精品茶籽油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近年,受高端茶籽油市场不景气影响,公司定位的礼品装茶籽油市场遇冷,销售额下降,公司遭遇生产原材料缺乏,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生产量急剧减少,市场份额降至原先的20%左右。

  “每月都亏损10多万元。”九利油脂公司老总刘鑑萍说。这样的亏损一直延续了一年多。

  茶籽油作为天然绿色油料,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越来越强,茶籽油产业肯定是一个朝阳产业,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可是,眼下企业如何才能脱困?出路在哪里?刘鑑萍一直在寻找答案。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鑑萍得知香港昊天集团手握重金,正在寻找大健康产业合作项目,机会来临,刘鑑萍自己找上门去,与昊天集团中华区代表接触。一方手握重金求项目,一方手握项目寻资金,在历陈清流茶籽油产业的优势之后,双方一拍即合,九利油脂有限公司与昊天集团达成收购意向。

  6月24日,清流县人民政府与昊天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创新型油茶大健康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3.8亿元,通过收购股权及增资扩股方式收购“九利油脂有限公司”“嘉成油茶有限公司”,实现年产2000吨精炼茶油加工。同时,在清流建设5万亩高产油茶基地,形成集育苗、种植、林下经济、新产品研发、检测、销售为一体的油茶产业链。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茶籽油种植基地的建设、公司原有设备的的技改提升,以及对原有产品的商标进行再优质化设计等。”刘鑑萍说。公司在更换设备,以及原材料充足的前提下,预计年产量可达2000吨。

  “集团对于茶籽油大健康产业有一个系统的规划,种植方面成立了‘昊天油茶产业基地’,生产方面由九利油脂公司负责,而销售,则成立了香港昊天集团深圳恒业有限公司。”刘鑑萍说。以前,生产原材料及市场销售都是他头疼的事情,这些问题在加入昊天集团后,全部得以解决。据刘鑑萍透露,以前九利茶油主要销往省内,加入昊天后,负责销售的公司将会开发一二线城市市场,并将产品销售到香港等地。

  前期,九利油脂公司研发的油茶洗发水、沐浴露、护发素等系列产品,主要委托福州一家公司生产,“今后公司发展了,有实力,肯定要将这些产品收回来自己生产。”刘鑑萍信心满满地说。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