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眼看清流
[三明日报]清流:扶贫路上 ,一个也不能少
——清流县信用联社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来源:三明日报     编辑:邱东莲   2016-12-09 15:13:00      字体:

  

  ●沈昌培

  作为全省农信系统5个扶贫金融机构示范点之一,清流联社充分发挥农村网点多和贴近农村的优势,按照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路线方略,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截至目前,发放扶贫资金198户,金额756万元,增幅达286.21%。

  包片走访,宣传不漏一个角落

  金融扶贫,怎么扶?如何扶?清流信用联社人有清晰的思路。今年4月,联社召开精准扶贫工作动员大会,对清流联社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谢晓宏理事长强调,金融扶贫不是纯粹的发发贷款,草草了事,而是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抓早、抓实,让百姓真真切切摆脱贫困。

  如何让精准扶贫户精准认识金融扶贫的作用?清流联社从人入手:沉下身子,与精准贫困户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一起商讨脱贫的路子,沉下身去,说起来容易,而做起来却难。在册的精准扶贫户基本在农村,我们在上班的时候,农民也在田里。为了不打扰农民生产,联社工作人员给自己“加班”,利用中午或晚上的时间,下村“问诊”。联社班子成员实行包片,带着工作人员一起到村里。

  李家乡长灌村距离清流城区近70公里,今年5月一个傍晚,清流信用联社谢晓宏理事长带上工作人员一起从清流出发,驱车两个多小时才来到这个村。到村后,只发现星星点点的几家灯火。在村干部的配合下,信用联社一行逐一与贫困户交流,认真记录他们致贫的原因,并向他们介绍金融扶贫的相关政策。

  心细的谢理事长发现,在册贫困户肖成光没来参会,一问原因才得知他生病了,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肖成光已躺在床上了,谢理事长来到他家,与他详谈,得知他体弱多病,无劳动能力,房屋已倒塌,现寄居于邻居家中。面对这一情况,大家深知,他脱贫有难度,便询问家中是否还有子嗣,肖成光告知,膝下有一儿子,现年30岁,但在外面打工,因没读几年书,在外打工也赚不了几个钱,谢理事长便问:“您孩子是否想回家创业?”肖成光回答:“曾经有想过,但苦于没有资金。”谢理事长随即答道,只要有想法,资金我们来解决。今年7月,肖成光的孩子从外地回来,便在李家信用社办理了3万元的扶贫贷款,买了5000头鸡苗,在山上放养,现养殖情况良好。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清流联社班子成员已深入全县13个乡镇111个村(居),召开了52场座谈会和扶贫项目推介会,参加人次1326人。

  跑遍村落,建档不丢一个户主

  清流全辖共有贫困户1113户,贫困人口3403名。为做好建档工作,不丢下一个贫困户,清流联社各网点与乡镇扶贫办、政府和村委会相融合,从摸底调查、宣传培训到建档立卡,相互协作,全程对接。

  灵地镇步云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空壳村,只有一条小径盘山直上,村内有12户精准扶贫对象,在对其建档时恰逢初夏雨季,道路泥泞崎岖,车路不通,进村只能徒步行进。为保障工作进度,灵地社的主任和信贷员不到6点就出发,足足走了1个多小时,12户的建档,说易行难。1天下来,建档结束时已到晚上9点,他们徒步下山,回到单位时已近11点。在建档期间,像这样日出晚归工作的例子不计其数。

  为保障建档立卡资料的精准和全面,清流信用联社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联社职能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督查小组,对建档资料进行督查,通过对照档案数据入户实地察看和询问等方式进行档案核实,对存在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和指导,保证建档工作的不走样、不错位、不缺位。

  “建档的目的是便于我们更好地了解精准扶贫的情况,也可以从中了解他们的需求,因此在这项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精准。”这句话是谢理事长见到建档工作人员常说的一句话。

  嵩溪镇元山村精准扶贫户张水根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便是从建档材料中发现的。今年8月,清流县联社班子和部门分片到基层网点检查建档材料时发现,嵩溪镇精准扶贫户张水根致贫原因为“缺资金”,联社便根据张水根的需求给予了6万元的扶贫贷款,发展近5亩的非洲菊种植。现如今,他的非洲菊已到上市的季节,每天可采摘100扎左右鲜切花,一天就有几百元的收入,待到生产旺季时,每天可以采摘200多扎。

  “苦了一辈子,没有想到自己还能过上好日子,真要感谢信用社送上的及时雨。”张水根说。

  据张水根介绍,一亩花一年可收入近2万元,他种植4亩多地,一年可收入9万多元。归还银行6万元贷款,当年纯收入就有3万多元,以后几年就是纯收入了,种植鲜切花,张水根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精准建档,精准施策。目前,清流联社已完成1113户贫困户的建档工作。

  多措并举,普惠不落一个群众

  扶贫先扶志,贫困群众只有彻底根除“等靠要”观念,强化自力更生意识,才能真正走上致富大道。为此,清流信用联社遵循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的理念,细致分析群众贫困原因,组织村民座谈,开展集体评议,与人社局、商务局合作举办针对贫困群众的致富技能培训班,通过基金孵化、产业帮扶等方式,鼓励他们增强以自身劳动来改变命运的信心。

  2012年,清流县引进闽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短短几年,该公司已发展成省级农业农头企业。今年6月,清流县信用联社协同县里扶贫办,将“清流县闽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为精准扶贫孵化基地和精准扶贫示范基地。针对贫困农户缺资金、缺技术的现状,当地信用社和公司按照“四扶”(资金扶持、种苗扶持、技术扶持、销售扶持)方式对贫困户进行扶持,由乡扶贫办选出10户缺资金、缺技术精准贫困户在公司基地实践种植花卉,公司负责种苗提供及技术指导,种出的花卉由公司包销,贫困户无任何风险,每年可直接获得收益每亩1.5万元。贫困户学会花卉种植技术后脱离基地自行创业,空出的大棚由其他贫困户接替种植,由“输血”带动“造血”。

  今年6月,贫困户舒庭金在10亩实验基地上分配到2亩地,9月就开始有了收获。“公司免费提供大棚、种苗、技术、农资等,花卉售卖后的利润归我们所有,我们无须承担风险。等以后我自己创业,就有技术、资金基础了。到时候,我的产品直接按市场价卖给闽晖公司,即使市场行情不好,公司也会以兜底价收购,同样没有风险。”

  “产业扶贫,既可以解决贫困户无技术、无资金等问题,同时又让他们树立劳动致富的信心,掌握了花卉种植技术,还为今后建成自己的花卉大棚积累了经验。”公司负责人刘永宁说。

  在做好产业帮扶的同时,清流信用联社还注重扶贫基金孵化。林畲石下精准扶贫户张慧就是受益者之一。张慧是外省人,从千里之外嫁到石下村。虽然丈夫体弱多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但她无怨无悔,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一个家。

  为了开荒种地,张慧曾借过高利贷,结果地里的作物还没长成,利息已涨得超过本金。回忆以前的苦日子,她几度摇头。得益于县联社精准扶贫政策,石下村包括张慧在内的11户贫困户获得每户2万元的无息贷款,使用期3年。从此,张慧一家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

  “我当时喜忧参半,喜的是总算有了一笔钱发展生产,忧的是2万元做一个一亩的大棚都不够。”张慧告诉记者,多亏有了基金孵化和技术帮扶政策,让贫困户创业不再发愁。

  资金孵化是清流县信用联社为各村量身打造的扶贫担保基金项目。石下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提请,由村扶贫发展基金合作社设立担保基金,将11户的22万元扶贫款存入在县农村信用社开立的专用账户,专门为石下村村民向信用社贷款提供担保。申请贷款的精准扶贫户必须是扶贫担保基金所属村的村民,贷款期限到脱贫为止。

  去年1月,张慧从林畲信用社通过担保基金贷款10万元种了非洲菊,近两年的收益达7万元。“现在我已经有了4个花卉大棚,接下来还要扩大种植面积,再把父母接来,一起把花卉产业做大。”说着,张慧脸上又绽放出笑容。

  基金孵化、产业帮扶,引来一池脱贫之水。目前,清流县已在嵩溪青山、林畲石下,嵩口沧龙等村设立村级扶贫担保资金,孵化基地有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向阳红花卉专业合作社、龙峰渔业专业合作社等。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