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眼看清流
三明日报:清流溪鱼的新“游”技
来源:三明日报     编辑:邱东莲   2016-12-30 16:51:00      字体:
●沈昌培 文/图

  清流是福建省最大的淡水鱼养殖基地,全县渔业养殖面积达5.8万亩。近年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清流县从养殖品种、养殖模式、渔旅结合等方面下功夫推进供给侧改革,使得清流渔业保持健康良性发展。今年,清流渔业产量2.5万吨,实现产值4.2亿元。

  引进新品种补齐渔业发展短板

  吃过清流溪鱼的人都知道,清流溪鱼因清流水质状况好,使其肉质鲜美、味道极好,备受亲睐。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清流溪鱼的养殖机构基本以“四大家鱼”为主,这些年,随着养殖面积的扩张,使得“四大家鱼”出现产量过剩的局面,在价格上也时好时坏。嵩口渔民罗金水从事溪鱼养殖已有20来个年头,鱼价潮起潮落,他经历了很多回合。去年开始,罗金水调整养殖品种,重点养殖白刀。

  罗金水介绍,现在市场出售白刀大部分属天然,而人工规模化养殖却非常少,所以白刀市场价格非常好。说话间,恰好碰到喂食时间,记者跟着罗金水的小船来到了他的养殖基地。

  “咔咔……”随着投饵机发出的声音,成群的鱼聚拢过来,罗金水说:“这批刀鱼养殖周期已有1年了,现在有0.5公斤多了,明年便可上市,按市场批发价每公斤40元计算,仅一条鱼便可卖到40元以上,效益是四大家鱼的3倍。”

  除渔民改变养殖品种外,清流县在招商引资上也特别注重渔业新品种的引进。今年林博会,清流县引进福建大润优公司,投资1.6亿元,依托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业化研究所的技术,在清流建设集种苗繁育、养殖、加工和观光为一体的澳洲鳕鱼产业园,补齐清流在高端鱼类品种上的短板,该公司投产后,清流渔业将新增产值1亿元以上。

  目前,这个县渔业养殖品种已由四大家鱼发展到如今的澳洲鳕鱼、观赏鱼、鳗鱼、白刀等多个品种,清流渔业正稳步有序健康发展。

  转化新模式降低渔业发展成本

  如何用少量的土地养出更多的鱼?如何让池塘里的鱼生活在有冲浪的小河里?这答案在清流县可以找到。

  12月20日,清流县嵩口镇沧龙村溪鱼产业带头人陈志仁,正忙着往鱼池观察黄金鲫鱼的长势情况。据介绍,这里用的是从美国引进的低碳高效循环流水养鱼技术,为我省领先。

  600多平方米的鱼池,隔成6条水道,通过风机鼓风推动水流、增氧,喜欢顶水的鱼儿挤在一起不停地冲浪,使其肉质更鲜美。鱼粪、饲料残渣通过鱼池尾部的管子,排到另一侧的集污区。吸污泵将约60%的废弃物回收到岸边的集污塔,其余的废弃物沉淀进行脱水处理,变成有机肥,可用来养花种菜。脱出来的肥水再与浮游生物一起,顺着水流排入旁边的花白鲢养殖塘,成为鱼儿的食物,从而实现高密度养殖污水的零排放。

  按照估算,6个流水池可养7.5万公斤草鱼,产量是传统养殖方式的3倍,利润高出20%,用药量仅为传统养殖的五百分之一。起捕则可实现全程机械化,降低人工成本,起捕率可达100%。

  位于灵地镇的清泉工厂化养殖场又是一个亮点。公司在灵地镇租用土地,建起了两万平方米的厂房,从事鳗鱼养殖。

  厂房里,一个个蓝色的大缸整齐地排列着,缸里的鳗鱼争相前来喂食槽。“先前许多养殖户主要是挖塘为池,这样不仅浪费土地,而且会造成水质污染,以我现在的养殖规模计算,大概要使用500亩左右的土地,如此一来,租地成本、人工成本大大增加,利润也就少了。”公司老总郑秋真介绍说,“现在,养殖场每天用水量大概在1000吨,公司引进循环用水设备,将排出的废水进行二次处理,不仅节约用水量,而且降低了水的消耗成本。”

  鳗鱼养殖最大的难题是水温控制。据郑秋真介绍,水的温度一般要在20℃左右,传统的办法是依靠锅炉烧水升温,再通过水管排到池中。为节约资源,他投入20万元,利用太阳能将水升温,并将水温调节后再送进鱼缸,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

  随着养殖模式的改变,清流渔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土地增效、成本降低、养殖户增收的三赢局面。

  渔旅结合清流溪鱼引客来

  这些年,“清流溪鱼”名气越来越大,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GAP认证、国家级集体商标注册证、福建省名牌产品和福建省著名商标;“九龙湖白刀”入选福建省第二批十大渔业品牌;有11个水产品获无公害产地认定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4家水产养殖场被农业部授予“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

  在品牌效应的辐射下,清流县把特色渔业与生态旅游有机融合,大力发展观赏鱼类,发展种苗孵化与培育,进一步丰富清流溪鱼的品牌内涵。通过“水乡渔村”建设,垂钓场建设,旅游、观光、垂钓、美食为一体的现代休闲渔业基地建设,做足“渔文化”这篇文章,让清流溪鱼品牌传播到千家万户。

  清流九龙湖水域面积33平方公里,清流县坚持增殖与保护并举,九龙湖里的鱼越来越多。每逢周末,永安、三明等地的垂钓爱好者们便会不约而同到九龙湖钓鱼,原本寂静的水乡渔村随处可见垂钓的身影。村民严女士索性办起了渔家乐,这一两年,她的渔家乐风生水起,客绎不绝。

  林畲龙泉鱼庄是当地村民曾桂香兴建的,她利用林畲石下独特的冷泉资源,建起鱼池,开放垂钓、建设泳池,办起农家乐,因清流溪鱼品牌的效益,加上乡村游的助力,生意红火,今年创下日接待客人突破300多人的纪录。缘于溪鱼,曾桂香的日子显得“连年有余”。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