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 > 头条新闻
聚力集镇建设 绘就美丽画卷——三明市乡镇集镇建设发展见闻
来源:三明网     编辑:邱东莲   2017-10-09 08:31:00      字体: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永安市青水畲族乡在集镇建设方面,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投资8500多万元的畲乡风情园等16个项目顺利竣工,总投资7500多万元的畲乡赶圩街等11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一个精致宜居的畲族特色小镇画面逐渐展现出来。

  这是我市全面推进乡镇集镇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我市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着力整治城乡建设环境,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面貌取得明显改善,集镇建设再上新台阶。

  突出人口集聚,加快建设中心城镇

  如今的将乐县万安镇,集镇人口已增加至近8000人,镇域面积由2平方公里增加至4平方公里,在镇区里,干净整洁的道路旁,公园绿地随处可见,一栋栋别墅整齐有序,当地的老百姓在这里安居乐业。

  时间回溯到七年前,2010年万安镇遭受“6·18”特大洪灾,当地党委政府变“危机”为“契机”,把推进灾后重建与中心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造福工程等结合起来,制定了走生态农业道路的长远规划,并着手进行土地整理和镇区建设,促进偏远山村人口向中心城镇集聚。

  黄兴荣原本是附近大源乡人,家中受灾后,他和许多乡亲选择搬迁至万安镇安置,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别墅。他说:“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很优惠的政策,对偏远山村转移人口以3000元/人进行补助,对旧房拆除户以2万元/户的标准进行补助,这样一算,光建房补贴就有好几万呢。”

  万安镇党委书记吴晓文介绍,除了制定优惠政策,万安镇还通过提升承载功能、营造和谐环境等方式促进人口集聚,先后建成了集镇污水处理、万安学校等一批惠民生项目建设,先后投入资金180万元建设治安防范“天网工程”,实现了视频监控对全镇重点部位、场所、路段的全覆盖,让万安成为周边和外来务工群众愿意搬过来、留下来、住下来的地方。

  在将乐万安镇,记者看到了一个人丁兴旺的新家园,而尤溪县西城镇,则是活力迸发的城市新区。

  西城镇紧邻尤溪县城,是第一批、第二批全国重点镇。近年来,西城镇以新区建设为中心,激发经济发展潜力,主动承担西城新区开发建设主体责任,目前已完成物流园二期等项目征迁5520亩,引进朱源里度假区等6个项目,促成秀村养鳗基地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业兴伞业等项目部分建成投产,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凸显。

  在促进产业集聚的同时,西城镇通过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助推新区发展,依托“点线面”攻坚政策,持续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和“河长制”工作,以“零容忍”态度,拆除“两违”建筑3万多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环境整体水平。

  目前,当地37户132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房完成主体工程、外墙装修,即将搬入新居。

  立足特色资源,激发乡镇发展活力

  眼下,正是清流县林畲乡千亩桂花盛开时节,在中华桂花文化园,满园桂花争相开放,游人如织。离中华桂花文化园不远处,是毛泽东旧居,许多保留完好的革命物品,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

  近年来,林畲乡牢牢抓住红色文化、桂花文化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产业构建+美丽乡村+红色文化+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全力打造“红印乡野·漫步林畲”旅游特色小镇,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林畲乡党委书记陈喜雄介绍,林畲乡始终坚持设计一体化,按照“乡村+红色+生态+旅游”四位一体的设计理念,先后投入近200万元,聘请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业规划设计团队,完成清流县林畲乡2014-2030年总体规划和林畲乡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美丽乡村建设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指明方向。

  总体规划照亮了道路,绘就了蓝图。近年来,林畲乡在推动乡村主题化、景区田园化、环境品质化等方面,铆足力气,下足功夫,乡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的成绩单:

  以中央红军村——林畲村、舒曹村这2个美丽乡村为红色区域,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推进毛泽东旧居牌楼等工程建设,把林畲村、舒曹村打造成红色主题示范村;

  围绕“林畲乡村一日游”,突出桂花园等生态景点建设,依托自然村落等乡村原味资源,建设农家菜园、林荫果园、农家饭馆、农家民宿,打造石下原味乡村中心带;

  投入近500万元,完成省道美化、亮化近10公里,房屋斜面改造60户,拆除禁养区猪栏1742平方米,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垃圾池近50个,真正提升村庄品位;

  ……

  立足已有的产业、环境、人文等要素,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找准着力点,挖掘特色资源,进行科学规划和建设,已成为乡镇发展的一种趋势。明溪县沙溪乡全力打造欧侨特色小镇正是这样的一次探索。沙溪乡出国人员占总人口的36.4%,年创收入近千万欧元。沙溪乡依托丰富的侨力资源,以打造欧陆风情小镇为目标,在建筑形态上突出“欧式”风格,在景观节点上融入“异国”元素。目前,梓口坊村、沙溪村、碧州村已基本完成欧侨整体形象塑造,建成咖啡吧等重点景观、生活区域,一个特色鲜明、环境整洁的欧陆风情小镇初具雏形。

  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9月24日正值周末,家住三明市区的张如云一家,来到沙县夏茂镇俞邦村,体验新时代乡村的美丽气息。在俞邦村,铺满鹅卵石的登山步道、古色古香的民居、小吃民俗馆,都令她流连忘返。

  “我们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夏茂镇党委书记谢荣年告诉记者,夏茂镇划分“生态旅游、古村落保护、镇村统筹”三大类型,在27个行政村确定9个示范建设村,通过将小吃元素、农耕文化、田园风光与配套设施建设有机融合进行示范建设,目前,全镇已有三分之一的村初步建成美丽乡村。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依托生态优势,坚持生态优先,按照“规划先行、分步实施,政府主导、农民主体,整体推进、分类指导,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健全机制、长效推进”的指导思想,乡镇在环境改善、基础设施配套、自然生态保护、乡村经济社会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乡村面貌绽放了美丽新姿,涌现出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在梅列区,陈大镇突出“生态立镇”主题,围绕“一街、一园、一溪、三节点”和做优做美做旺瑞云山4A级风景区的设计思路,全面规划大源村“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投资700多万元建设以“四季赏花”为设计理念的大源村美丽乡村花海景观项目,将整合大源村本点200亩农田打造花海景观园,做好“赏花经济”文章。

  在宁化县,湖村镇按照“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对公路沿线各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形成以县道796线为基础的美丽乡村示范带。

  在大田县,桃源镇推进山水林田湖整体保护、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美丽家园整治”行动,实施十公里景观长廊,修建蓝玉自行车休闲漫步道8公里,打造“田园为景、绿树成荫”的田园型美丽乡村。

  如今,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及面、串点成片,不断向全域拓展,一幅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现。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
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
2017年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公示
清流县2017年新招聘教师拟聘人员名单(公示)
关于2017年新任教师补充招聘面试的通知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9月29日
【新闻】2017年09月27日
【新闻】2017年09月25日
【新闻】2017年09月22日
【新闻】2017年09月20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