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政之窗 > 政策文件
关于突出围绕教育工作“六大领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
    编辑:黄柳青   2010-11-04 09:34:00      字体:

  清委教〔2010〕55号

各中、小学,实幼,进修学校,电大工作站:

  为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县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按照“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的总体部署,全县教育系统要围绕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实施教育民生工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六大领域,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打好“五大战役”献计出力。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围绕“六大领域”创先争优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在实施教育民生工程中创先争优

  1、主要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推进教育民生工程,重点抓好“五大战役”中涉及民生和教育的项目,认真落实教育惠民利民政策,努力通过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实现群众得实惠。

  2、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贯彻落实“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教育工作方针,认真制定《清流县“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推进五大工程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要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重点,全力做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特殊教育提升工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宿舍建设工程、灾后中小学校舍重建工程、教育重点项目工程等五项民生建设工程,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基础设施,确保正常教学秩序。三是实施教育帮扶工程,落实各项助学政策。建立扶困助学政策体系,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和管理机制,落实城乡低保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助学金制度,以及中职学校农村低保、困难家庭学生免学费制度,大力开展困难帮扶结对子等活动,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四是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依法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的监管,专项推进学校办学行为规范管理,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校园 、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活动,大力推进“百日行动”专项整治,不断加大学校安全管理和治安防范力度,努力创建社会信赖、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学校。

  (二)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创先争优

  1、主要目标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开展创先争优,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努力提高思政教育工作和德育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积极引导学生争做成长成才表率,努力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和改进职业高中学生德育工作。职业中学要切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职业教育的办学方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同时,大力建设体现职业教育特点和时代精神的校园文化,研究加强学生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等综合素质培养的有效途径。二是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阶段德育工作。清流一中支部要服务学生未来发展,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业等多方面的指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发学生学习潜能,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和自强自立的能力,使党支部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加强和改进义务教育阶段德育工作。义务教育学校党支部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丰富学生学习生活,重视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积极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着力培育学生主动学习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党支部在学校规范办学行为、贯彻课程改革理念、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创先争优

  1、主要目标

  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中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思想,以创先争优活动助推师德师风建设,按照教师优秀党员“五带头”的标准,积极引导教师党员自觉提高自我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准,自觉弘扬高尚的师德,带头依法治教、优质施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

  2、主要任务

  一是积极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党员教师积极开展“学李彬、见行动、铸师魂、促发展”、“争当师德标兵”等主题活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实践锻炼,努力使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成为师德师风标兵;通过增强活动吸引力和号召力,努力使业务骨干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要贯彻落实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等,把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全员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积极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学风和学术规范教育,进一步完善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机制,不断增强师德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三是严格师德考核管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和监督制度,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在教师资格认定、职务聘任和晋升、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积极开展师德师风评议活动,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和评议。四是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员教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创先争优与增强党性修养、提高业务素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优良的党风和教风促学风带校风。同时,要充分发挥各校优秀共产党员、模范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形成教育系统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

  (四)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创先争优

  1、主要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为重点,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树立和引领校园清风正气,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2、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培训必学内容,建立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部位工作人员法律法规、财经纪律等教育,增强拒腐防变意识;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努力培育廉政文化精品,扩大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和教育面。二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干部人事、财务管理、特殊类型招生、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校办企业、后勤服务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创新, 建立健全制度执行问责机制和惩处机制,对党员干部执行制度情况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的督查力度,严厉查处教育乱收费行为,加强对全县校舍安全工程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加大学校基本建设、招生录取、设备采购、职称评审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检查监督力度,落实“一案一整改”和“一案两报告”制度,发挥办案在治本方面的建设性作用。四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加强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深化“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切实解决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党性、品德、作风、能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局机关、学校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队伍素质、提高执政能力,加大整治庸、懒、散力度,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

  (五)在提高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中创先争优

  1、主要目标

  要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的标准,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学校基层党建新局面,努力实现以科学理论指导基层党建、以科学制度保障基层党建,以科学方法推进基层党建。

  2、主要任务

  一是抓改革、重提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央《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以及我省《实施意见》;认真学习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加强学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二是抓基础、增活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总结、推广“168”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的经验做法,探索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三是抓素质、强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实施《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加大学校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积极吸收符合条件的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

  (六)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创先争优

  1、主要目标

  要始终坚持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我省教育规划纲要“十大重点项目”和“十大改革试点”,通过解决“入园难”、“上好学难”、“就业难”等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2、主要任务

  一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促进教育公平。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中小学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和主要载体,大力实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制定和完善义务教育办学标准,以制度规则促公平;大力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以发展促公平;创新体制机制,以改革促公平;大力扶助农村学校,改造薄弱学校,以政策支持促公平。二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优化教育资源。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李彬先进事迹相结合,通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切实提高业务素质,改进教育方法,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努力形成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在解决有学上的同时,着力解决好“上好学”的问题。三是从严治校治教,着力维护教育正义。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扎实推进学校办学行为专项治理,解决好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乱订教辅资料、违规招生等问题,严格落实《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二十条禁令和《清流县教育系统“五条禁令”》,切实维护学生权益,坚决杜绝有损学校形象、有损师道尊严的行为。

  二、加强“六大领域”创先争优的领导和指导

  各校要把围绕“六大领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纳入本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方案中,纳入各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中,防止形式主义,防止活动和工作“两张皮”,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1加强组织,明确责任各校要把围绕“六大领域”创先争优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创活动的具体实践,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县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和指导学校“六大领域”创先争优活动有序开展。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认真传达贯彻刘延东同志、孙春兰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把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殷切鼓励转化为“六大领域”创先争优的强大精神动力,进一步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在“六大领域”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形成基层组织争创先进、党员干部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3、分类实施,整体带动。要准确把握“六大领域”创先争优的精神实质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六大领域”,对不同对象提出相应的争创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和引导。要通过抓好“六大领域”的创先争优,整体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争创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少先队、社团等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在全校、全系统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生动局面。

  4、加强督查,狠抓落实。要建立和落实领导同志联系点制度,把“六大领域”创先争优的成效作为衡量学校实际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加强分类指导, 有力有序有效地引导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中共清流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清流县教育局

  2010年11月2日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