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荣誉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赖坊村
    编辑:邱东莲   2010-09-10 17:55:00      字体:

  赖坊村位于距清流县城58公里的大山深处,据《赖氏祖谱》记载,该村始建于北宋咸淳二年即公元1022年,作为一个以客家人为主体的村落,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该村拥有四十多座建于明、清时代的古民居,散落在大山深处,被誉为村落建筑的活化石

  保留下来的整个村落原始布局完整,延续以真武街、楼房下街、镇安门街为骨干,以众多里巷小弄为支脉的街坊布局,沿着这些里巷小弄分布有宗祠彩映庚翰林第来青迎薰慕荆棠棣镜秀在内的四十多幢座明、清时期的古民居,面积近二万五千平方米,其中以赖氏祖庙、彩映庚、翰林第、大夫第等为代表。据介绍,这些古建筑多根据所在方位卜吉而建,讲究风水地灵,一般以上堂为中心,配以门楼,下堂、厢房、及护厝等,堂前有天井,天井多用卵石铺衬花卉纹、钱纹及太极图案,大门前有前坪及池塘。体现着闽西客家建筑中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体量小巧,朴素实用的特点。

  200810月,根据《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评选办法》等规定,经专家评审并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评价指标体系》审核,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定,清流县赖坊乡赖坊村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至此,赖坊村成为继尤溪县洋中镇桂峰村(20075月评定)之后的三明市第二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