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荣誉
清流县荣膺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
    编辑:邱东莲   2010-11-18 20:46:00      字体:

  日前,由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会同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0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评价结果揭晓,清流县以其强劲的经济发展态势,荣膺“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

  建设海西中部“城市最美、产业最优、旅游最旺、环境最好”的生态经济强县这个梦想,在清流持续“做大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科学发展中成为现实。

  城市化进程 “破茧化蝶”

  11月4日,投资2.6亿元的光明城市广场开工,主要建设图书馆、文化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及影剧院、城市文化商场等,是清流县201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11月5日,投资8000万元的清流龙津学校举行开工典礼,该校建筑面积25200平方米,学校建成后,可容纳学生2000多人,实现农村学生进城就学,享受优质教学资源。

  ……

  一组来自城建局的数字让我们感受到清流在城市化进程中“做大城区”的发展态势。2007年,清流城市建设策划了总投资24亿元的25个城建项目,当年开工建设21个,完成年度投资3.54亿元,是2006年的13.8倍;2008年,策划了总投资22.3亿元的34个重点城建项目,开工建设25个,完成年度总投资3.1亿元;2009年策划总投资20亿元的32个新建、续建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7亿元;今年1—10月,城市建设49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1亿元。

  退休干部老马是清流城区变化的见证人,每天,他都会散步在新建成的九龙广场,享受“青山环抱、绿水环绕,街净路畅、灯火辉煌,亭娇阁秀、廊美楼俊,绿树掩映、丹桂飘香”的广场美景。当年低矮垮塌的河堤,现在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休闲娱乐场所。“清流县委、县政府针对县城偏、人口少、生产要素聚集能力差的问题,把‘做大城区’作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关键环节和突破口。城市建设按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益经营、高水平管理的要求,把清流建设成为闽西北最佳人居地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清流县委书记纪熙全说。

  修编后的《清流县城市总体规划》,使城区控制性面积从18平方公里扩大到30平方公里,可利用建设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建成区由3.2平方公里增至8平方公里以上。人口由1.8万余人,发展到4万多人,并以永宁高速公路建设为契机,规划城区与高速公路的连接线,在城区形成环城公路,使城区主干路网形成“四纵一横”格局,拉动城区新区开发和发展。

  产业发展“三套马车”并驾齐驱

  资源深加工、特色农业、生态旅游是清流持续“做强产业”的“三套马车”。

  资源深加工是清流近年来全力打造工业强县的重点。清流立足产业资源优势,突出做大氟化工、林产、煤及煤化工、建材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一批产值亿元以上的规模企业。

  闽山化工是国内首家研制生产高软化点固体萜烯树脂及其改性产品的专业厂家,主要生产“闽山”牌萜烯树脂、“闽山”牌松油醇等两大系列产品。因地处城区,在用地等方面存在发展空间困难问题,2008年,清流对闽山化工公司实施整体搬迁,搬到离城区10公里以外的地点,以改变企业手脚束缚、施展不开的局面,做大做强产业。“企业搬迁后,规模扩大了1倍以上。”企业老总说。该公司产品远销欧美市场,目前正积极为上市做准备。

  农业发展是清流主导产业。清流近年来以台湾农民创业园为龙头,带动高新农业发展,全县建成了森源兰蕙优质兰花基地、景秀园林苗木基地、名优水产养殖基地等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以“三大基地”特色产业为主的“一村一品”专业村,提升了农业生产规模化水平。同时,清流县持续发展以花卉苗木、淡水鱼、黄羊“三大基地”为重点的优势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全县发展特色农业。

  生态旅游渐入佳境。清流充分利用县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大旅游品牌的创建力度,加快形成“一峡一湖一洞二泉三山四景”温泉生态旅游格局。近年,清流被评为“中国生态旅游县”、“十佳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生态旅游县”。李家万亩生态园冷泉避暑休闲度假村成功入选“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游”,并列入省旅游“十一五”十大重点项目。在赖坊被入选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的基础上,“中国温泉之乡”、“大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九龙湖“国家级地质公园”等品牌也正在紧锣密鼓申报中。

  软硬环境优化“引凤来栖”

  “冲清流一流优质的服务、优惠的政策措施和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我们来这里投资兴业有信心。”8月9日,在“清流台湾农业观光园”项目签约仪式上,投资方老总满怀信心地说。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是清流迄今引进的最大台资企业。

  让“硬环境更硬、软环境更软”,是清流“做优环境”练好内功的共识。近年,清流在创建优质的投资兴业环境中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交通是制约清流发展的最大“瓶颈”。首先,清流人咬定了交通这个硬环境不放松,2006年至2010年9月,全县交通项目共完成投资14亿多元。其中:省道建成72.65公里;县道建成99公里;通村公路硬化157.65公里……

  目前,清流县“天字第一号”工程永宁高速公路正在建设当中,2012年建成后,将改写清流作为内陆山区县的发展历史。“浦建龙梅”铁路、“泉长”铁路清流段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距清流城关1小时车程的冠豸山机场航班增加,大大缩短了清流与外界的时空距离。以高速公路、铁路、航空互交,辐射清流周边区域的大交通网络正逐步形成。

  针对区位优势差,经济总量小,发展存在劣势这些情况,清流采取了“以软补硬”的方法,加大软环境的塑造力度。近年,清流在机关服务上全面提速。2009年5月,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升格国家级,清流紧紧抓住这个重大机遇,借牌借势,在创优投资环境上先行先试,坚持政策鼓励、扶持和引导。制定和实施最优惠的政策和措施,对在创业园投资兴业的台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在用地、资金、税费、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优惠,享受“四优先”(优先给予用地支持,优先协调银行贷款、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优先给予税收优惠及奖励,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实施)待遇,以最开放、最优惠、最高效的政策措施让台商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同时,加快以交通、电力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环境建设,为对台交流合作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建立健全台资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一个台资项目、一个挂包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建设方案、一笔工作经费),确保责任落实、措施到位。完善台资项目协调例会制度,及时帮助台商调解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随着软硬环境优化,凭借优质的服务和优惠的政策,清流正成为客商投资的热土。自去年台湾农民创业园升格国家级以来,清流台资企业数量达到48家,总投资1.68亿元。(邓文桂)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