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文苑
[幸福清流我来写] 第14期:悠悠校溪水
来源:三明日报     编辑:黄柳青   2014-03-18 09:33:00      字体:

  【幸福清流我来写】第14期:悠悠校溪水  

  本栏目投稿邮箱594666422@qq.com 

  悠悠校溪水

  李新旺

  有一条河流,人们称她为校溪;有一个村庄,人们称她为长校。千百年来河依着村,村恋着河。村是乡民的摇篮,河是乡民的乳娘。村里的人把她的名字刻在心底,村里的人与她息息相伴。她的故事被乡民世代相传。

  这是一条普通的河。她没有长江奔流澎湃的气势,她没有黄河震撼人心的壮美,她始终默默地流淌着。成千上万年,没有人考究过哪是她的源头,没有人细数过她融汇了几条山涧。她一如既往地流向更为广阔的长潭河,永不停息地奔向更加浩荡的九龙江。她以自己的方式谱写着生生不息的赞歌。

  这是一条生命的河。她以源源不断的清泉,滋润着一方土地,养育着一方黎民。一百四十一平方公里土地,一万三千二百多勤劳的乡民,日夜汲取着她的乳汁,生长、繁衍、壮大。一丘丘肥沃的田地在舒展,一簇簇耀眼的新绿在勃发,一串串金黄的稻谷在招摇,一阵阵开心的欢笑在荡漾!

  这是一条坚强的河。她顽强地迎着风雨,她坚定地勇往直前。一千多年前,一群中原汉人,饱经战火的洗礼,披荆斩棘,历尽艰辛,千万里辗转跋涉,从陇西到江西,从江西到宁化,再从宁化分支迁徙到这方土地,生根发芽,建村立业。河里的卵石筑成了坚固的墙基,河边的荒坡辟成了万顷良田,小巷的炊烟装点着无垠的碧空。

  这是一条文明的河。她昭示着客家人的精神和智慧,她汇聚着客家人的质朴和豪情。一座座山梁挺拔屹立,一条条大道通往康庄。她以诚恳的姿态,迎接四海宾朋;她以博大的胸襟,拥抱五湖乡亲。灵台客家祖山焕发着古老的雄姿,十番锣鼓奏响了时代的强音,千古文明正在“中国文化之乡”发扬光大。

  这是一条奔放的河。她以平凡造就了母亲的伟大,她以平凡融汇了客家人坚韧刚强的品格。她一路热情奔流向大海,她一路高奏凯歌唱山乡!岁月在流逝,山乡在崛起,历史在前进,校溪正奔放!

  文章版面链接:http://smrb.smnet.com.cn/shtml/smrb/20140318/vB3.shtml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