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文苑
美丽乡村行——走进罗陂岗
    编辑:黄柳青   2016-08-01 15:39:00      字体:

  

  7月21日,参加由清流县政协文史委、清流县博物馆等组成的调研组,应邀调研了罗陂岗美丽乡村建设。调研组一行在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后,深感嵩溪镇镇政府、罗陂岗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力度大、思路清、措施实、成效好。 

  嵩溪罗陂岗是老区村,位于嵩溪镇东北部,距离嵩溪镇7公里。全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人口1456人,拥有耕地3000亩,山林1.8万亩。这里处于宁化延祥、林畲黄连地两条小溪的交汇处,森林茂密,田畴肥沃,资源丰富。 

村中古桥

  村中保留有明溪经林畲、嵩溪到宁化的古道、古桥、古树、古陂等历史遗迹。保留较完整的古桥是岗尾石砌拱桥,历经几百年沧桑至今还横卧山溪两岸,古桥石块铺就,桥面不宽却能容两马并行。相传古时工匠建桥时仅差一石,几次桥难以拱型,后经仙人指点一石,工匠用之桥即拱成。该桥历经百年山洪至今不跨,实为罕见。如今两岸村民来往劳作仍靠此桥通行。 

  更有《清流县志》记载,罗陂岗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叫国母洋,是宋朝文天祥侍国母杨太后过此地,曾在此地留宿因此得名的村庄。国母洋是历史名村,留下了许多动听的故事,让清流人家喻户晓代代相传。 

  流传较广的是“红点青蛙”,相传宋景炎年间京城沦陷,南宋王朝仓皇出逃。丞相文天祥侍护国母一路南逃,途经清流县嵩溪境内的国母洋,一路劳顿奔波、深感困乏的杨国母决定在此地休整数日借宿此村。时值春季,山村夜晚青蛙争相鸣唱,扰的国母难以入眠,便呼丞相文天祥去捉一只青蛙回来,丞相领着随从走出门外,在禾从中抓到一只青蛙供奉国母发落。杨国母接过青蛙仔细端详,只见它双目微凸、肚皮鼓胀,直盯国母,国母从案头取过一支笔蘸着红朱砂在它额头轻轻一点,深情地说:“如今国事堪忧,待收复宋室江山之日,尔等再共同金鼓齐鸣吧!”说罢将青蛙放归田野。果然,群蛙鼓噪之声嘎然而止。从此这个村的青蛙额头都有一点红色,村人称之为“红点青蛙”,直至如今,每到春夏之夜,国母洋的青蛙仍是默然无语。 

  嵩溪豆腐的传说,国母在山村期间,三餐是清水煮黄豆,吃得乏味。一天,国母问:“农家有这么多黄豆,何不做些豆腐改善伙食?”文丞相禀告国母“做豆腐需要石膏,当今战乱频繁,外地石膏运不进来,没有石膏是无法做成豆腐的”,国母笑指对面山上说:“用树叶也能替代石膏做豆腐。”旋即,几名随从由村人领着上山采回一种树叶,将树叶揉搓出汁液沤成卤水,用来做豆腐果然豆浆凝成豆腐花,做出的豆腐比石膏做的豆腐更为鲜嫩,村人称之为“树叶豆腐”。这是历史的真实记录,直至如今嵩溪豆腐,以及嵩溪豆腐皮依然享誉八闽。文天祥在国母洋期间,尽管力求抗元,却无回天之力,不由忧愤填胸,欣然挥笔赋就:“山高不碍乾坤眼,地小能容宰相身”的著名联句,以释胸中之块。随着时光的流逝,文相在清流留下的名句让后人记忆犹存。 

红军留下的足迹

  在罗陂岗村不远处有一地名叫石狮岭,石狮岭与延祥仅一川之隔,岭上有小道南通清流,北上泉上,小道两旁均为高山,山间有一狭长洼地,是打伏击战的理想场所。80年前 彭德怀、滕代远奉命率红军入闽作战,曾令部队在此设伏,敌156旅旅长张兴隆率209团进入红军伏击圈,红军立即发起猛攻。仅1时小激战,就击毙敌旅长张兴隆,俘敌团长卢胜斌及营长一名,干净利落地全歼了该团敌人。随即,红军乘胜追击,占领了清流东北重镇嵩溪,红军独立第七师占领清流西北的岭下、田背一线,红三十四师进占清流西南的雾阁地区,从而完全孤立了泉上的敌人。这就是有名的石狮岭伏击战。红军在石狮岭战斗的遗址至今还保留弹壳和部分战壕。 

  罗陂岗村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底蕴丰富。近年来,村民不再满足于传统的种烟、种稻、种地瓜。而是想要挖掘村庄文化,将罗陂岗村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通过以旅促农、农旅结合的方式来实施脱贫致富。近期该村利用生态扶贫的契机,开展小流域治理,沿村溪流两岸广砌河堤,即保护了农田,还增宽了村道。沿河两岸还安装几十盏路灯。村道硬化,电源充足,交通便利,打造美丽乡村基础条件已形成。这些成绩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得益于村民守朴为真,得益于村两委班子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 

罗陂岗村的水稻种植

  罗陂岗村气候宜人,景观优美,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合多种作物生长。溪流自西至东贯穿全村,一年四季河水不枯,水草肥美,形成有一定规模的湿地。独特地理条件下的生态、气候、植被等,构成了相对独立的山水相生植被相连的生态系统,山绿天蓝水清,自然生态优势突出。传统农业以水稻种植为主,特色产业有烟叶、茶叶、花卉、苗木、红枫、紫荆和养殖业等具有建设美丽乡村优势。 

  在和村民们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他们非常渴望找到更多更好的办法,来拓宽致富途径,农民期盼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心情,也让调研组感动。我们感受到,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把工作的着力点和群众的期盼点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为此,我们也想为罗陂岗村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提出几点建言。 

  一、弘扬传统文化,注重留住乡愁。一是建议规划罗陂岗岗尾老桥处建设廊桥一座。二是桥头建公园,命名为“文相公园”,把红点青蛙,树叶豆腐等传奇故事,以及文天祥在此地撰写了“山高不碍乾坤眼,地小能容宰相身”著名诗句融入规划之中。聘请具有资质等级的建筑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规划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考虑村民的利益及需求,贯穿传统村落的保护,突出旅游带动的发展思路,提升新村新貌。三是沿河两岸利用水利水坝,分段多架小桥,方便往来,河中增添水车、水碓、磨房等打造小桥流水人家的村庄。四是弘扬红色文化开发石狮岭战斗遗址,建设红色教育基地。 

  二、发掘绿色文化,打造乡村特色。在村内沿河两岸平整场地,增添石桌石凳、凉亭景点。种植草皮、柳树。搭建水泥棚架,种植葡萄、百香果、猕猴桃、南瓜、冬瓜、葫芦以及特色瓜果。形成瓜果一条溪的景观。可以由村里统一规划投资,村民分段管理和认养。收益归村民的方式。二是规划建设特色小吃一条街,兴建“农家乐”家庭食堂,重点宣传推介烤全羊、炖溪鱼、老鸭汤、火鸡宴,山野菜、糙米饭等特色菜和特色商品。充分利用清流监狱留下的房屋,改造成为,旅店,礼堂、展厅,客家民乐活动中心。再是美化沿河两岸房屋,整治改造加贴琉璃瓦,增加主要桥涵绿化亮化工程,给排水和垃圾处理、公厕建设等环境综合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总之,要深入宣传、营造氛围。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农民的积极参与。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宣传标语、村庄整治新旧照片对比等形式,开展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群众更直接、更生动地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所取的成效和带来的实惠,从而更自觉、更主动地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邓煌生/文图)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