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文苑
李升宝:兄弟三科甲父子九衣冠
来源:三明日报B3版     编辑:黄柳青   2016-08-26 09:40:00      字体:

  仅百十户人家千余丁口清流廖武村的廖世脊,60寿庆时,京城工部尚书廖鸿莹赠其一匾称“兄弟三科甲,父子九衣冠”,表彰他勤俭持家、教子有方的美德。不仅为村人称道,也为村人世代承传和弘扬。

  民国《清流县志》称:廖世脊国子生,赠武都尉,生子八:长朝栋、次朝梁,俱痒生;三朝彬,赐进士、厦门右营中军守府;四朝祯,痒生,任宁化右中书;伍朝材,举人;六朝榕,痒生;七朝楹,增广生;八朝松,举人。世脊生平多义举,乡里称其隐德君子云。

  世脊家有8子8媳,儿孙满堂,同居一室,人丁兴旺,全家达40余人。家事全由世脊操持,柴米油盐、人情世故、儿子读书赴考费用,件件都萦系在心,过着节衣缩食、清茶淡饭的日子。全家人却和乐融洽相亲相爱。播衍出两则全村人钦赞的故事。

  故事之一:世脊过年:每逢过年,人丁兴旺的世脊之家,难以与村人一样备足丰盛的年货,供儿孙们同欢。每年除夕,家中丁口每人分3个煮熟未剥皮的毛芋、3块猪肉,女人、小孩分瘦肉,男丁分肥肉;吃的是白米饭,这是团圆之日最美味的团圆饭。连村人每家都有的麻蛋、年糕,孩子们虽是垂涎三尺,世脊家却没有,只能如此将就,全家人却是吃得津津有味、喜笑颜开。

  三儿朝彬,臂力过人、武艺超群,为使家人能吃上麻蛋、年糕,欢欢喜喜过年,倚凭自己超人的武艺,别出心裁,大年初一,他头上顶着一个200斤重的石臼,向村中伯叔兄弟拜年。每到一家,人们就将麻蛋、炸豆腐等美食尽往他头顶的石臼放。在全村转了一圈,过年尝不到的美食,就可分给全家人共享,使每张脸庞都绽开如花的喜悦和幸福。

  故事之二:世脊深感“光眼瞎”之苦,于是,8个儿子从小就将其送到学堂读书,决心将其培养成才,宁愿过着含辛茹苦的日子,儿媳们毫无怨言。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廖武村知识人士汇聚的衣冠会日,这天,世脊聚集儿媳,议定当年某儿赴考事宜以及赴考路费筹集。他深知儿媳们各都有妆奁,如金耳环、金镯、银元等,那是结婚的纪念物,便诚恳地向儿媳们陈叙家庭的艰难,向她们筹借,并承诺,待儿子高中,功成名就,即一 一奉还。知书达理的媳妇们一个个慷慨解囊,顿解燃眉之急。而每个儿子也不违约,功成名遂之后,将所借之款悉数奉还。

  世脊的家风,不仅在本族承传,他建树的良风美德成为全村的风范,在廖武全村承传、弘扬,促使廖武成为名冠清流的武艺之乡。如清末优贡廖显谟出任福州教谕兼教导,曾授五品厚职,就得益于世脊家风的熏陶。直至当今,世脊的家风仍成为廖武村人的美谈,成为激励村人奋发上进的力量源泉。(李升宝)

  版面链接:http://smrb.smnet.com.cn/shtml/smrb/20160826/112665.shtml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