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流文苑
《重返乡村叙变迁》作者:邓煌生
来源:作者原创     编辑:邱东莲   2017-02-09 10:33:00      字体:

  在茶油飘香的时节,我又回到了余朋蛟坑村。这是一个很平常的日子,没有节日,没有什么社会的活动,村里像平常一样,安静而祥和,从村民的脸上可以看出他们过得安逸暖和,只是熟悉的面孔少了,但村头那片茶树林却依然盛开着一片洁白的油茶花。

  我十九岁到蛟坑插队五年,社员称我为“知识青年”。情感和记忆令我每次回到蛟坑就有像回到了老家的感觉,因为那里曾经有过我的家:一间住房有床铺有蚊帐,一个厨房有锅有灶有简单的农具,还有我养的四只大公鸡。在那片不大的土地上,遗留我年轻时的印迹,倾注着我的情感。几十年来我常会记起:春天在东岭山上砍柴,夏收夏种时,在山坑田间忍受着“太阳如火,水如汤”的煎熬,天黑了饥肠咕噜,这时偏偏还得挑着一百二十斤的稻谷行走于冒着热气的山岭路上。有时候狂风暴雨突然来袭,浑身淋得像落汤鸡,摸黑回到家里还要担水做晚饭的艰苦日子。当然也有秋天在茶山上摘茶籽唱山歌,冬日的清晨,田野凝霜,社员喊我起床吃“杀猪饭”的乐趣时光……风风雨雨,往事如烟。

  如今,我已在电力行业退休,但还殷殷关注着蛟坑,看到蛟坑乃至余朋乡在历届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农民、农业、农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迁。整齐的楼房,明亮的夜晚,宽敞的村道,公路修进了村里,乡亲们的生活条件变了大样,美丽的乡村令人感慨,但我记忆最深的是村、社、县三次办电的经历,使我浮想联翩。

  七十年代,那时蛟坑没有电,照明靠松光和煤油,每到夜晚村民手提“罐头灯”(一种用水果罐头玻璃瓶做成的煤油灯可以防风)走门串户上夜校记工分,农民吃米靠手工砻谷。记得有一年生产队禾苗发生大面积飞蛾虫灾,我们几个知青想到用灯光诱蛾的方法灭虫。可是无电,我们只能在田头用铁丝捆绑松光整夜燃火诱灭蛾虫,连续几天熬夜,燃烧十几堆火炬累得我们筋疲力尽。生产队的喷雾筒漏气,连公社所在地的余朋都没有电焊,要走上30里山路到羊子段,再乘50多公里班车到县城电焊。每逢放电影要派出两名全劳力到公社挑微型汽油发电机来发电放电影。无电的困惑使我们萌发办电的念头。

  1976年秋,大队投入一些山林款,各生产队派出义务工,我们知青和福州的一个下放干部在大队党支部的支持下,利用灌溉梯田渠道的落差,在村口暗桥旁打土墙盖机房,用水泥管引水下山,冲击水车叶片转动水车,再通过皮带转动发电机,建成一座简易小水电站。用木头杆架设两根裸铝线,以220伏电压供村民照明和农田灯光灭虫。每当夜幕来临时,大队部的高音喇叭就会播放革命歌曲,知青宿舍亮起了电灯,即便如此我们也十分满足,像过节一样高兴,仿佛这里不是农村,好像回到了县城。可是好景不长,第二年春的一场山洪冲毁压力水管和机房,电灯又没了,村里首次办电宣告失败。于是我们又提起“罐头灯”。

  1977年,余朋公社党委决定投资建设芹口水电站,各生产队派出民工投工投劳,我也和农民一样挑起被子做民工,用洗净的化肥袋装上大米,头戴斗笠,脚穿拖鞋参加了芹口电站10米高、65米长的浆包干重力坝建设,当了一名施工员。芹口水电站,位于余朋乡芹口村,装机容量500千瓦,总投资55万元,1979年12月建成投产发电,供电全乡各村各户生活照明,从此余朋人民告别了无电的年代,各种家电陆续进入农户家,农副产品加工能力得到解决,社办企业不断发展,农村的环境得以改变,农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提高。

  时光进入80年代,改革开放的政策日臻完善,改革开放步伐不断扩大,不少农民不满足于年年耕种的一亩三分地,不断寻求致富的门路。余朋乡位于清流九龙湖畔,有葱茏的竹海林涛,丰富的矿藏资源,秀丽的山水风光。在这方富饶的土地上,村民守着金山绿水却难圆富裕梦,主要原因之一是电制约着这里的发展。

  1999年国务院颁发《国务院批转国家经贸委关于加快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加强农村电力管理意见的通知》[1999]2号文件,为解决农村用电难、用电贵的问题和减轻农民负担,全国开始实行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和农村电网改造。2000年清流县电力公司根据余朋乡用电卡脖子的现状和人大代表的建议,将余朋乡纳入农村电网改造规划。2001年福建省电力公司投入资金500万元建设35千伏余朋变电站,同时新架设余朋变电站至嵩口变电站35千伏输电线路。2002年2月主变容量为3150千伏安的余朋变电站建成投产。该变电站10千伏出线五回,分别为:张地线、芹口线、企业线、梧地线和岭下线。充足的省网电能输到余朋乡,为山村农民致富奔小康创造良好的条件。

  余朋乡拥有丰富的林木、矿产和水力等资源,尤其是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种类齐全,点多面广,全乡已发现18种矿产,能源矿产有:煤、地热;金属矿产有:锌、铅、银、锰、稀土等;非金属矿产有:萤石、石灰石、方解石、饰面用钾长花岗岩,透闪石,高岭土、辉绿岩、建筑用砂,建筑用石料,高镁粘土等。目前,已探明储量的有:铅锌88.7万吨,萤石87万吨,石灰石3亿吨,煤2000万吨,钾长花岗岩300万立方米、锰63.64万吨。

  余朋的电力事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后,相继引来个体资本的大量投入,先后建成了罗峰溪电站、张地电站、纹溪电站、银坑电站、热汤口电站、泰山电站、天源电站、梧地电站、芹溪电站,总装机容量达5835千瓦。联入县电网的10千伏配电线路20条,总长140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69台,总容量4525千伏安。充足的电源,引来大批的客商投资兴业,采矿办厂。已有华龙矿业有限公司、金宝矿业有限公司、鑫莹矿业有限公司、鑫福木业有限公司、朝阳文体用品厂、庆峰木业有限公司、益兴木材经销公司、华龙公司、金宝公司、东莹公司余朋选矿厂、龙元萤石选厂、鑫莹公司、成隆养鳗场、青山食品厂等企业星罗棋布般落户余朋乡。一车车矿产品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余朋乡也荣获“八闽矿业第一乡”的称号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感谢各行各业一项项惠农措施频频出台,使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次次农村电网的改造,电力成就了农民的富裕梦。(邓煌生)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