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生态旅游
加快客家祖山旅游开发 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
来源:长校镇     编辑:邹新根   2012-06-04 10:59:00      字体:

加快中华灵台山客家祖山旅游开发,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

作者:李新旺,长校中学高级教师

  灵台山,亦称仙人峰,位于福建省清流县长校镇境内,属武夷山脉东南麓支脉,主峰海拔1060米。景区距长校镇政府驻地五公里,距清流县城四十公里,与宁化、连城、长汀等三县毗邻,省道204线穿境而过。“不进灵台门,不算客家人”。自古以来,灵台山就是当地村民和周边县市佛教信众朝拜的圣地,民间称灵台山为“仙人岭”,足见乡民对灵台山的景仰。每年到灵台山朝圣的省内外游客多达十几万人,实为休闲度假的佛教旅游胜地。因此,加快灵台山客家祖山的旅游开发,对推动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灵台山客家祖山旅游开发的优势

  1、自然资源丰富,环境得天独厚。灵台山自有香火供奉以来几乎没有遭受过任何人为的破坏,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山上植被茂盛,物种丰富,各种叫得出名或叫不出名的树木多达上百种。在这里一年四季绿意盈盈,阴郁盖地。上得山来泉声潺潺,松涛涧流之声交织入耳,给人以心旷神怡超凡脱俗之感。良好的植被促进了其它物种的繁荣和生长,山上盛产山珍“红菇”,以及,板栗、榛子、山梅等各种野果,时常还有山羊野鹤出没其中,对游客而言这是一种不错的享受。从山上俯瞰,群峰逶迤,清澈悠雅的长潭河呈扇形环山而过。河流两岸云蒸霞蔚,风光旖旎,村野田畴尽收眼底,各种鸟类不时从林中飞起,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长达二十多公里的长潭河把灵台山紧紧地缠绕在一汪明境之中,水映山景,山衬水秀,俨然山光水色的美妙图景。特别是长潭河上竹青背电厂的建成又为灵台山增添了一道美妙的风景。群峰竞秀间寺宇阁台隐约可见,宛若传说中的海市蜃楼,“一山藏四寺”的美名也正源于此。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极有利于灵台山旅游开发。

  2、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源远流长。灵台山历史悠久,早在北宋祥符年间,灵台山就已形成“庵堂星罗,僧俗咸集,钟鼓相闻,弦诵不绝”的宗教文化景观,并有“唐庙、宋寺、明清庵”之称(长校镇东山村《兰陵萧氏族谱》记载)。灵台山首座寺庙“福源寺”自元代修建至今已经历漫长的岁月,还有建成于明代万历年间的翠峰寺、醉峰寺,以及上世纪90年代以来逐步完工的圆通寺、万佛堂、定光寺等,构成了迄今为止闽西北最大的寺庙群。其中翠峰寺在明代已是具有相当规模的道家寺院,伴随岁月的流逝和寺院的发展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佛教禅庙。壮观的庙宇,热闹的道场,吸引了省内外四方信众,历代知名文人墨客纷纷慕名造访。先后有汀郡司马范大成、巡道顾元境、尚书裴应章、御史朱裴、清工部尚书裴荣宽、礼部郎中林炫、提学邹锐和诗圣李世熊、黄道周、叶向高等人登顶灵台圣境。更有清太学裴汝甲题写的诗文“层层石磴转天梯,到此扪天愈觉低。羽化何年乘鹤去,岩空终日有云栖。远含山色笼烟密,近陡苔痕冷气迷。”一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把灵台山令人欲仙欲幻的景色描写得淋漓尽致。翠峰寺内雕工精细的明清古建筑让人感受着它久远的历史。另外,翠峰寺内年逾二百遐龄的珍异茶花,数吨重的天然石龟,以及它们古老的传说无不令人流连忘返。藏经阁内珍藏有百岁老人许圣觉居士用自己胸部鲜血写抄写的经文,有台湾佛学教育基金会赠送的世界珍宝《大正大藏经》,有香港林希炎居士的精妙墨宝“普门品”,这些都是灵台山难得的珍品。灵台山久远的历史彰显着它深厚的文化底蕴,激发着天下客家人追根溯源的寻根之旅。

  3、区位优势明显,当地文风浓厚。灵台山位于省道204线旁,交通便利。所在地清流县长校镇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文化教育之乡,世代人才辈出,发展灵台山文化旅游产业有着良好的地缘基础。2008年长校镇荣获国家文化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2009年当地客家传统民乐“十番锣鼓”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长校村成立以十番锣鼓乐队、农家女舞蹈队、校溪民俗文化队组成的“农民文化合作社”。当地淳厚的客家民风和浓郁的文化氛围对灵台山客家祖山的旅游开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政府层面来看,长校镇政府对灵台山景区旅游开发也作了明确规划,那就是“凸显文化、打造品牌,加快形成旅游产业。抓好景区景点建设;完善景区配套功能;加强品牌宣传推介;拓展地方特色旅游。”可以说,当地政府和百姓对灵台山景区的开发建设是给予极力支持和宣传,并寄予厚望的。从地理位置来看,灵台山地处“客家摇篮”的宁化、连城、长汀、清流等四县中心枢纽,南靠连城四星级风景名胜冠豸山,北邻宁化客家祖地石碧及天鹅洞,西接长汀母亲河,所以古有“南豸、北夷、灵台心”之说。处在这样一个客家文化发源地的中心,灵台山中华客家祖山的旅游开发建设已经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先机,具有发展中华客家祖山文化旅游的良好条件。

  二、灵台山客家祖山旅游开发的现状。目前来看,灵台山的旅游开发趋势良好,它在客家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与日俱增。县内204省道、317省道已改建成山区二级公路标准,连接沿海的快速通道“永宁高速”已建成通车,铁路建设也在规划中。在与外地交流方面,距连城冠豸山机场、永武高速、铁路客运站仅三十公里路程,交通十分便利。自上世纪90年代初现任住持释满明师傅入主灵台山以来,对灵台山景点和寺庙的布局进行了规划、整理和扩建,并得到新加坡客商卓进卿先生、香港圣一法师、省佛教协会会长妙湛和尚等人的慷慨相助,灵台山从此开始了跨越式的发展。释满明师傅以自已深厚的修行,广结天下佛缘,与省内外著名佛教胜地保持着良好联系,使灵台山的声名在全省、全国乃至海外的影响日盛。十几年来灵台山景区开发建设的成绩是卓著的。2003年闽西第一所客家佛学培训中心(灵台山佛学院)在灵台山成功创办。2003年8月,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刻字艺术创作基地在灵台山成立。2006年5月,灵台山成功承办了全国首届现代刻字暨福建省第三届刻字艺术展。2010年8月,省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赴灵台山调研,把灵台山与长汀客家母亲河、宁化客家祖地、永定土楼定为“一河一地一山一楼”的客家旅游精品路线,向海内外宣传推介。2011年,灵台山客家祖山文化园被确定为省级“客家祖地文化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并作为2012年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会“祭祖朝圣”的重要活动场所。同年,省政府正式确定灵台山客家祖山文化节园为:清流客家祖山文化园。如今,中华灵台山客家祖山文化园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定光道场、客家宾馆基本建设完成,45.99米高的定光古佛铜像业已矗立于灵台山顶。客家博物馆(土楼)、客家美食一条街、客家廊桥等相关设施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中。一个集祭祀庆典、文博展览、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佛教客家旅游胜地即将向世人展现。

  三、灵台山客家祖山旅游开发对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的推动作用

  1、以旅游开发带动经济增长。专家认为旅游业正在成为中国最强劲、最有潜力的经济增长点和生长物,它将进一步拉动经济的快速发展。清流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山区县,工业基础十分薄弱,虽说近几年通过招商引资创办了一些工厂,但规模仍然有限。特别是灵台山所处的长校镇,几乎没有什么工业可言,当地村民祖祖辈辈过着“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年轻人开始脱离土地走出大山外出打工,和全国许多农村一样村里只留下上了年岁的老人看家种地。长远来看,这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是不利的,是缺乏后劲的。地方经济要发展就要形成自己的主导产业,而灵台山客家祖山的旅游开发就提供了这样一个绝佳的机会。旅游开发必将带动当地许多相关产业的良性发展。首先,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将得到更大发展。由于旅游业的兴起,源源不断的客源将给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带来新的商机。其二,建筑业会更加强劲。旅游业的发展必然要求相应的配套工程,而更高层次的宾馆酒楼和购物中心将是必需的。长校镇这两年引进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正是因为开发商抓住了清流客家祖山文化园建设的契机,把资金投入到乡镇房地开发项目中来。其三,能有效提高当地居民的就业率。旅游开发拉动了当地一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需求会急剧增加,使得当地居民无需再背井离乡就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从而减少了就业成本,提高了收益,使家庭生活得到稳定,社会更加和谐。其四,增加当地青年创业机会。当地就业机会的增加势必使一些在外打工多年且已掌握一技之长的青年人萌生回乡创业的念头,这将有效地带动当地工业企业的发展,为乡镇经济的繁荣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加快小城镇建设发展的步伐。因此,中华灵台山客家祖山旅游开发将极大地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并向周边乡镇辐射,使它成为清流经济的又一增长点。

  2、以旅游开发促进文化繁荣。清流是客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境内民风淳朴,客家文化气息浓厚。长校镇又是国家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村民向来崇尚文化艺术,长校村“农民文化合作社”的成立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灵台山客家祖山的旅游开发将使清流的客家文化得到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其一,灵台山客家祖山文化园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它在建设的同时将逐步深入挖掘客家文化,使清流当地的客家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其二,台湾漳化、淡水一带有着同样的定光大佛的信仰,这对海峡两岸文化的沟通和交流,亲情的传递,客家文化的传承是极其有利的。其三,对一些流传已久却面临失传的传统民俗文化将起到抢救性的整理发掘作用。民间流传的曲艺、歌舞、杂耍及客家山歌和客家习俗等经典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喜欢它们的年轻人已经鲜有,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面临失传的危险。客家祖山文化园建设过程中对民俗文化的发掘和整理弥补了这一缺憾。其四,灵台山客家祖山文化园的建成将有利于一些次生文化产品的诞生和旅游产品的开发。如:客家传统服饰、客家饮食、客家刺绣、客家龙灯等,这对清流客家文化市场的开发是很好的机会。其五,对客家文化的搜集、整理和宣传将会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其中,对于客家文化艺术的普及和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其六,灵台山客家祖山文化园的建成有利于把清流全境旅游资源连为一体,做大做强域内旅游产业,并形成自己的品牌。因此,以旅游促文化,以文化促旅游,无论如何这都是一项功在千秋、利在当代的好事。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