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清流“百姓讲坛”
[经验交流]清流“百姓讲坛”构筑宣传文化工作新阵地
    编辑:邱东莲   2010-07-01 09:32:00      字体:

  近年来伴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长,呈现出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如何因势利导,切合人民群众的需求,引导公众文化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呢?清流县委宣传部、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借鉴央视“百姓讲坛”等贴近百姓的经验做法,利用新建成的九龙广场,创办了“清流百姓讲坛”,探寻出一个切合实际的公众文化新载体。该讲坛坚持“面向群众、服务百姓、关注民生、促进发展”的原则,以“快乐学习、享受文化、服务清流”为主题,以“面向基层、服务大众、传播知识、提升文明”为目的,办成老百姓学习的平台、科学知识普及的平台、先进文化传播的平台、老百姓与政府交流的平台。目前,已开办健康知识、奥运知识等讲座6期,听讲群众达10000多人次。《八闽快讯》推广了这一典型做法。

  一、注重机制创新,增强“百姓讲坛”的活力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百姓讲坛”活动,专题听取县委宣传部关于举办清流“百姓讲坛”实施方案的汇报,强化领导,健全机制,落实措施,推动清流“百姓讲坛”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使“百姓讲坛”真正成为创建学习型社会的主阵地。

  一是组织推动。为保证讲坛的高效运作,致力于将“百姓讲坛”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组建了百姓讲坛领导机构,成立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的组织机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组长,对百姓讲坛的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分管副书记担任顾问,对百姓讲坛的活动进行指导。成立百姓讲师团。抽调机关部门干部、社团负责人、企业家、各行各业的先进代表等组建百姓讲师团,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专长,每期确定一个主题,做专题讲座。

  二是措施促动。县委宣传部制定下发了《关于举办清流县“百姓讲坛”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活动的主题、宗旨、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时间地点、步骤、内容、授课形式,活动思路清晰,操作性强。并把讲坛活动作为创新宣传工作的主要手段,作为推动创建学习型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的主要载体,并纳入宣传思想工作、文明单位创建、机关效能建设考评的重要参考依据,促进讲坛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是领导干部模范行动。县主要领导以实际行动支持讲坛开展活动,在首场清流“百姓讲坛”报告会上,县委书记纪熙全等县主要领导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到会听取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报告,报告会结束后,还兴致勃勃地与城区市民交流心得体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林在开讲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详细阐述了举办清流“百姓讲坛”的重要意义、任务措施,让广大市民对“百姓讲坛”有了更深的理解。

  二、注重内容创新,凸显“百姓讲坛”的魅力

  “百姓讲坛”抓住人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百姓最关注的学习、创业、成才、生活等各方面内容,将活动板块扩大到由学习讲坛、励志讲坛、创业讲坛、时尚讲坛、时政讲坛、技能讲坛组成的六大块,并邀请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学者及先进人物进行非学术性的交流,内容雅俗共享,显现出强大的魅力。

  一是成为百姓的“学习园地”。百姓讲坛开办学习讲坛和技能讲坛,由专业人士举办专业知识的讲座,传授新文化、新知识,包括法律知识、科普知识、礼仪知识、家庭理财知识讲座等;由技术能手通过演示和讲解的方法,传授一些实际可操作的技术技巧给百姓,如进行远程教育电脑培训、个人形象设计、家庭装修、摄影、裁剪技巧的传授等,增长百姓的知识技能,拓宽百姓的视野,让老百姓在高雅文化氛围中陶冶情操,提高市民的人文素质,推进创建学习型社会。

  二是成为百姓的“创业园区”。百姓讲坛开办励志讲坛和创业讲坛,由成功人士讲述自己的成长成材经历,分享成功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激励百姓自强自立,拼搏进取,走向成功;由企业家、创业人士与百姓进行面对面交流,对话内容涉及企业发展、企业经营管理和自身创业理念的树立等相关方面,传递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让广大百姓学习创业的成功经验,增强自我创业的信心,鼓励他们创新理念、投身创业。

  三是成为百姓的“时尚小屋”。百姓讲坛开办时尚讲坛,由时尚人士围绕时尚现象、时尚历史和时尚发展等话题,展开多角度、多层次的讨论,如当下最流行的博客、闪婚、超女友、美容等,让老百姓的思想观念与时代发展同步。

  四是成为百姓的“议政会议室”。百姓讲坛开办时政讲坛,由专家针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热点进行讲解,使老百姓也能知晓国内外的大事;开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闽西北生态经济强县”、“清流发展大家谈”、“我为清流发展献计策”等交流活动,从领导干部到广大群众都积极建言献策,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知清流、爱清流、建清流的热情。

  三、注重方式创新,扩大“百姓讲坛”的影响力

  为把清流“百姓讲坛”打造为城市的文化品牌,作为我县对内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我们积极创新讲坛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百姓讲坛”的成果和成效。

  一是增强吸引力。让“百姓讲坛”活动更加深入百姓,更加切合“关注热点,服务民生”的开坛宗旨,宣传部门不断拓宽百姓参与的途径,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鼓励广大群众就各自喜欢或需要的内容通过信件、电话、邮件的形式进行点题或报名授课,尽可能实现居民按需点题。同时,针对居民关心的话题各有侧重,县委宣传部、龙津镇、各居委会在如何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挖掘群众共同关心的热门话题方面,开展上门调查。通过调查,理性客观地把握住了城区居民的现实需求、态度、意见和建议。最佳话题一个个脱颖而出,既科学又理性,实实在在。512汶川大地震后,宣传部邀请市地震局专家,为市民朋友作了《防震减灾知识》讲座。针对当前独生子女教育问题,邀请清流一中心理老师作了《独生子女及其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北京奥运让国人自豪,奥运前夕,宣传部邀请本县龙岩站第139棒火炬手张加荣讲解奥运有关知识。正因为找准了居民们的切入点、兴奋处,每次讲坛开讲,总是一派热闹沸腾的景象。

  二是提高参与率。我们把举办清流“百姓讲坛”作为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的重要手段,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形成全民参与的热潮。先后组织编制印发了“百姓讲坛”宣传单3万张;在县有线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设“百姓讲坛”专栏,大力宣传“百姓讲坛”的目的意义、任务措施,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每次举办讲座前后,清流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清流政务网、宣传网等及时做好讲座信息发布和活动报道工作,将百姓讲坛全程录像,在清流电视台连播。并通过记者、通过百姓的眼光来评价、来宣传《百姓讲坛》的效果。退休教师廖老师听完《防震减灾知识》后说,“百姓讲坛”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关注民生,是老百姓自己的讲坛。同时,我们按照“点面结合,梯度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原则,把“百姓讲坛”这种宣传新形式延伸到社区、乡镇,让更多的百姓参与到讲坛中来,把讲坛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支持“百姓讲坛”的浓厚氛围。

  目前,清流百姓讲坛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有条不紊,增强了大家进一步办好讲坛的信心和决心,提升了清流城乡的文化品味。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