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清流“百姓讲坛”
[讲坛讲稿]2008梦想中国梦想奥林匹克
    编辑:邱东莲   2010-09-09 11:16:00      字体:

  主讲:“百姓讲坛”讲师团志愿者、奥运火炬手 张加荣

  

  尊敬的父老、乡亲们:

  晚上好!

  举世瞩目的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明晚将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中华民族的盛事,更是中国人的骄傲。作为一名光荣的火炬手,今晚很荣幸有机会在此与大家一起分享奥运给我们带来的喜悦和激动.

  一、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历史以及我国参与奥运会的情况。

  首先由我和大家一起共同学习关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历史知识,使大家更加了解奥运,支持奥运。

  为强身健体,抵御外侮。希腊人于公元前776年规定每4年在奥林匹亚举办一次运动会。运动会举行期间,全希腊选手及附近百姓纷至沓来奥林匹亚这个希腊南部的风景秀丽的小镇,参与、庆祝、观看这一盛会。 

  公元前776年在这里举行第一届奥运会时,多利亚人克洛斯在192.27 短跑比赛中取得冠军。他成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荣获第一个项目的第一个桂冠的人。后来,古希腊运动会的规模逐渐扩大,并成为显示民族精神的盛会。比赛的优胜者获得月桂、野橄榄和棕榈编织的花环等。从公元前776年开始,到公元394年止,历经1170年,共举行了293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公元394年被罗马皇帝禁止。 

  18751881年,德国库蒂乌斯人在奥林匹克遗址发掘了出土文物,引起了全世界的兴趣。为此,法国教育家皮埃尔··顾拜旦认为,恢复古希腊奥运会的传统,对促进国际体育运动的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在他的倡导与积极奔走下,18946月,在巴黎举行了首次国际体育大会。国际体育大会决定把世界性的综合体育运动会叫做奥林匹克运动会,18964月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以4年一次,轮流在各会员国举行。到2004年,已经举行了28届奥运会。而过几天就迎来历史上第29届奥运会.在我们的祖国北京举行.

  我国参与奥运会的情况。1932年,在张学良等人的资助下,刘长春单刀赴会参加了第十届洛杉矶奥运会,实现了我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的愿望。此后,我国多次参加奥运会,但都未能实现夺金梦想,直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一枪击碎了悬挂在中国人头上半个世纪之久的金牌零的纪录,获男子50米手枪60发冠军,他是此届奥运会中国首枚金牌得主,同时也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位奥运冠军得主,鼓舞了我国运动员的士气,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竞技体育融入世界的急促脚步。此后,我国运动员便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不断续写着夺金的辉煌。

  二、北京奥运会的概况

  接下来,我再向大家介绍一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相关内容。

  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088824日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设置了三大主题: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并将举行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产生305块金牌。2008年,将有2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加北京奥运会。除大部分比赛在北京举行外,帆船比赛在青岛举行,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部分足球预赛在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举行。 200578,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117次全会上,决定由香港协办2008年奥运马术项目,是奥运历史上第二次由不同地区的奥委会承办。 

  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简称北京奥组委)成立于20011213,是承办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的组织机构,负责组织实施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和举办工作。北京奥组委的领导和决策机构是执行委员会.

  (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

  

  

  

福娃,是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的吉祥物,作家郑渊洁提议,本次奥运会吉祥物数量应该最多,后来他提议与奥运五环相匹配,之后由我国著名画家韩美林设计完成。于20051111、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恰好1000天时正式发布问世。福娃是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

  福娃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福娃是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他们的造型融入了大熊猫奥林匹克圣火藏羚羊以及燕子的形象。 

  福娃贝贝 福娃晶晶 福娃欢欢 福娃迎迎 福娃妮妮 每个娃娃都有一个琅琅上口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在中国,叠音名字是对孩子表达喜爱的一种传统方式。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您 

  福娃代表了梦想以及中国人民的渴望。他们的原型和头饰蕴含着其与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联系,其形象设计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展现了中国的灿烂文化。 

  福娃将祝福带往世界各个角落.很久以来,中国就有通过符号传递祝福的传统。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每个娃娃都代表着一个美好的祝愿:繁荣、欢乐、激情、健康与好运。娃娃们带着北京的盛情,将祝福带往世界各个角落,邀请各国人民共聚北京,欢庆2008奥运盛典。 

  贝贝传递的祝福是繁荣。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 “的图案是繁荣与收获的象征,人们用鲤鱼跳龙门寓意事业有成和梦想的实现,“还有吉庆有余、年年有余的蕴涵。贝贝的头部纹饰使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贝贝温柔纯洁,是水上运动的高手,和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相互辉映。 

  晶晶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给人们欢乐。作为中国国宝,大熊猫深得世界人民的喜爱。晶晶来自广袤的森林,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他的头部纹饰源自宋瓷上的莲花瓣造型。晶晶憨厚乐观,充满力量,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欢欢是福娃中的大哥哥。他是一个火娃娃,象征奥林匹克圣火。欢欢是运动激情的化身,他将激情散播世界,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欢欢所到之处,洋溢着北京2008对世界的热情。欢欢的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他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项球类运动,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迎迎是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羚羊,他来自中国辽阔的西部大地,将健康的美好祝福传向世界。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保护动物藏羚羊,是绿色奥运的展现。她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妮妮来自天空,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其造型创意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还代表燕京(古代北京的称谓)。妮妮把春天和喜悦带给人们,飞过之处播撒祝您好运的美好祝福。天真无邪、欢快矫捷的妮妮将在体操比赛中闪亮登场,她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

  (二).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985,燃烧时间15分钟,在不高于65km/h的风速下能正常燃烧,在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30厘米,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在工艺方面使用锥体曲面异型一次成型技术和铝材腐蚀、着色技术。燃料为丙烷,符合环保要求。火炬外形制作材料为可回收的环保材料。

  

  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传播。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有利于各种形式的媒体传播。火炬上下比例均匀分割,祥云图案和立体浮雕式的工艺设计使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 

  奥林匹克火炬是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用于奥林匹克圣火燃烧的、可手持的火炬。奥林匹克火炬是奥林匹克圣火的载体。从1936年的第11届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都诞生一支体现主办国家文化特色并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在工艺上采用轻薄高品质铝合金和中空塑件设计,十分轻盈。下半部喷涂高触感塑胶漆,手感舒适不易滑落。北京奥运会火炬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产物,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 

  北京奥运会火炬使用燃料为丙烷,这是一种价格低廉的常用燃料。其主要成分是碳和氢,燃烧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没有其他物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完全符合绿色奥运的要求。 

  200858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并且在世界之颠点燃.这也是世界举办奥运会的壮举.

  传递主题:和谐之旅

  传递口号: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圣火点燃时间和地点:2008324日希腊奥林匹亚

  圣火交接时间和地点:2008330日希腊雅典

  圣火进入中国时间和地点:2008330日北京

  希腊传递时间:2008324日至330

  境外传递时间:200841日至53

  境外传递天数:33

  传递范围:五大洲19个国家19个城市以及香港澳门

  境外传递里程:九万七千公里

  火炬手数:2480

  境内传递时间:200854日至88

  传递天数:9

  传递范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传递城市和地区:113

  圣火抵达珠峰时间:20085

  传递地点涵盖:省会和自治区首府27个。直辖市4个。京外赛区5个。联合国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城市和地区16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称47个。革命胜地和革命老区25

  总里程:4万公里

  国内火炬手:一万九千四百名

  护跑手:五千名。

  (三).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

  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整个奖牌尊贵典雅,中国特色浓郁,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的价值观,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又一次中西合璧

  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的挂钩设计由我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背面镶玉设计的灵感来自我国古代的佩玉 

  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正面镶玉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代的玉器造型,中间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玉的色泽随金、银、铜牌有所变化,分别为:白玉、青白玉、青玉。奖牌背面图案为国际残奥委会会徽和运动项目名称,以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英文及盲文。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残奥会比赛项目冠军和亚军的奖牌质地为纯银,冠军奖牌还要镀有不少于6的纯金。北京残奥会奖牌将玉嵌入其中,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残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其设计创意、造型也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相呼应,体现了健全人与残疾人彼此平等,相互尊重,无论是奥运会奖牌,还是残奥会奖牌都具有相同的价值与无上荣誉,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最好体现。

  四、奥运主体育场、馆

  国家体育场——“鸟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由2001年普利茨克奖获得者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师李兴刚等合作完成的巨型体育场设计,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它更像一个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设计者们对这个国家体育场没有做任何多余的处理,只是坦率地把结构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筑的外观。

  国家体育场于20031224日开工建设,2004730日因设计调整而暂时停工,同年1227日恢复施工,于20083月完工。工程总造价22.67亿元。

  “鸟巢”外形结构主要由巨大的门式钢架组成,共有24根桁架柱。国家体育场建筑顶面呈鞍形,长轴为332.3米,短轴为296.4米,最高点高度为68.5米,最低点高度为42.8米。

  体育场外壳采用可作为填充物的气垫膜,使屋顶达到完全防水的要求,阳光可以穿过透明的屋顶满足室内草坪的生长需要。比赛时,看台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变化的,可以满足不同时期不同观众量的要求,奥运期间的20000个临时座席分布在体育场的最上端,且能保证每个人都能清楚的看到整个赛场。入口、出口及人群流动通过流线区域的合理划分和设计得了完美得到的解决。

  鸟巢设计中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碗状座席环抱着赛场的收拢结构,上下层之间错落有致,无论观众坐在哪个位置,和赛场中心点之间的视线距离都在140米左右。 “鸟巢”的下层膜采用的吸声膜材料、钢结构构件上设置的吸声材料,以及场内使用的电声扩音系统,这三层“特殊装置”使“巢”内的语音清晰度指标指数达到0.6——这个数字保证了坐在任何位置的观众都能清晰地收听到广播。 

  “鸟巢”的相关设计师们还运用流体力学设计,模拟出91000个人同时观赛的自然通风状况,让所有观众都能享有同样的自然光和自然通风。 “鸟巢”的观众席里,还为残障人士设置了200多个轮椅座席。这些轮椅座席比普通座席稍高,保证残障人士和普通观众有一样的视野。赛时,场内还将提供供助听器并设置无线广播系统,为有听力和视力障碍的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许多其他建筑界专家都认为,“鸟巢”将不仅为2008年奥运会树立一座独特的历史性的标志性建筑,而且在世界建筑发展史上也将具有开创性意义,将为21世纪的中国和世界建筑发展提供历史见证。

  国家游泳中心又被称为水立方Water Cube),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2008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它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竞赛产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它的膜结构已成为世界之最。它是根据细胞排列形式和肥皂泡天然结构设计而成的,这种形态在建筑结构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创意真是奇特。 

   水立方的墙面和屋顶都分内外三层,设计人员利用三维坐标设计了3万多个钢质构件,这三万多个钢质构件在位置上没有一个是相同的。这些技术都是我国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他们填补了世界建筑史的空白。其内部设施建设也采用了诸多先进的节水节能设计。

  “水立方”20031224开工,在2008128竣工。其与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总建筑面积79532平方米,内设4000个固定座位,和2000个可拆除座位,临时座位11000个,工程总造价102亿元,主要来源于捐赠款,来自101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多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共捐献了8.5亿人民币。其中郑裕彤、郑家纯父子及属下企业曾捐赠五千万元人民币。

  

  (五).奥运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实质和普遍价值观——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表达了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共同愿望。尽管人类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不同,但我们共同分享奥林匹克魅力与欢乐,共同追求着人类和平的理想,我们同属一个世界,我们拥有同样的希望和梦想。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深刻反映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作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核心和灵魂的人文奥运所蕴含的和谐的价值观。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和谐发展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天人合一和为贵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对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关系的理想与追求。我们相信,和平进步、和谐发展、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和美生活是全世界的共同理想。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文简意深,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口号表达了北京人民和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有美好家园,同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表达了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现代化的伟大民族致力于和平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为建立一个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的心声。 

  英文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句法结构具有鲜明特色。两个“One”形成优美的排比,“World”“Dream”前后呼应,整句口号简洁、响亮,寓意深远,既易记上口,又便于传播。

  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有小也有大。每个人都有梦想,千万人的梦想不一样。2008奥运梦想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随着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一声宣布,中国人民沸腾了,百年奥林匹克梦终于在中国实现了! 

   剩下的就是圆梦了。随着鸟巢、水立方等诸多奥运场馆的完工,中国向世人展现了举办奥运的实力,那是脚踏实地的硬件。还需要软件,奥运健儿为国争光、拼搏进取的精神,以及全民参与、支持奥运,用我们的热诚和周到的服务欢迎世界各地的来宾,则是一个美丽的软件。 

  也许我们普通人能为社会做的事微不足道,但却有着深刻的意义。从地面上捡起一张纸;在车站,清理一张广告;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这些事虽然小,但寄托着我们的一份为奥运付出的心意。而那一件件小事,一粒粒尘土,累积起来,也能堆起黄土高原。事的大小并不重要,注重的是我们做事的那颗心,那颗热爱奥运,热爱社会的心。

  奥林匹克圣火是奥林匹克理想的最高象征,奥林匹克火炬接力式作为奥运会的前奏,是奥林匹克的传统,是世界上仅次于奥运会本身的最大的传播活动.做为一名光荣的奥运火炬手,在这里我想说:不管你是手持圣火还是从旁观看,你都会为奥运会火炬接力的魅力倾倒,并把与圣火的亲密接触看作是一生中难得的一次重要体验.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可能是最直接参与奥运会的经历和荣耀,因为圣火是最贴近生活、最贴近民众、人性化的奥林匹克象征.

  圣火将我们的个人情感与和平、平等、和谐、团结、兄弟姐妹情义、包容和参与等世界性的价值理念连接到了一起.火炬接力成为这些特定价值的表现物,象征着光明和希望.人们相信,火炬接力式奥运会和奥林匹克价值的纯洁和神圣的表现.

  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行动,为北京喝彩,为中国奥运健儿加油!让我们带着最美丽的微笑,共同祝愿2008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