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从省里来的好“村官”——李彬 > 李彬事迹
驻村三年村民收入翻三倍 孙春兰作出批示:李彬事迹十分感人
海峡都市报     编辑:黄柳青   2010-10-09 23:23:00      字体:

  

如今美丽动人的鲜水村

  

  病床上凝视乡亲们送来的千纸

  本报记者 杨永敏 蔡潇璇 黄孔瑜 文/图

  10月1日,省委书记孙春兰作出批示:“李彬同志的事迹十分感人,他无私奉献倾心尽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精神十分可贵。”

  昨天,距离李彬下派驻村工作任期结束仅剩7天。这个39岁的汉子,在任期里的最后一个月,因为工作积劳成疾而住进医院。李彬坦言,他曾不止一次想象自己离开李家乡的场面,但做梦也没想到的是,慢性肾衰竭让他给三年下派经历匆匆画上句号。

  李彬对离开方式并不在意,只是心里还有些遗憾:电线线路改造还差一点完成,新村整治还在扫尾……

  昨天晚上,在福州总院病房内,记者见到了李彬,还看见了乡亲送来的上千只千纸鹤和写满祝福与名字的大油布,以及村民发来的满怀感激的短信。

  筹钱修路 带村民致富

  “破损的水泥路坑坑洼洼,沙石路晴天尘土飞扬,一到下雨天,泥泞不堪。”时隔三年,李彬依然清晰地记得初次进村时看见的情景,村里竟然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有自来水,村民仍然打井取水。

  说干就干,李彬开始四处筹集资金,然而“做”总比“想”更艰难。按规定,驻村干部每个月可回家十天左右,然而李彬回到福州后,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却很少。“回来可以借机想办法筹钱,腿勤脸皮厚,总能解决问题的。”找领导,找朋友,跑各个相关部门说情况,李彬已不记得找了多少人、跑了多少次,但让他欣慰的是,经努力,最终他争取到了70多万元修路资金。

  资金到位,李彬更忙了。开工前,他尽力选出最佳方案,开工后,他天天在现场巡视。“修路马虎不得,争取到了资金,就要把路修好”。

  如今你到鲜水村,平坦的环村路,户户通的自来水,宽阔的农民广场上孩子们正在打篮球,绿色草坪上村民正在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还有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等等,新农村的变化让村民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鲜水村方言 他说得很溜

  在鲜水村挂职三年的李彬,能熟练地用难听懂、难发音的方言和当地人沟通交流。当他生病住院的消息传回村里时,村民争相打电话来问情况,自发给他捐款,托人送来自家养的鸡鸭,还有人要给他捐肾。

  说起挂职,李彬说,最难的是做群众工作。但是老百姓也最质朴,只要你真心为他们做事,他们就把你当自家人。

  前年,村里修环村公路,要经过李仁群家门前,修建后路面将高出她家门20多厘米,路面积水有时会流入屋子,而且出入十分不便。

  李仁群一开始死活不同意,任凭村干部怎样做工作都没有用,环村公路的修建在她家门前卡壳了。

  李彬知道这个情况后,多次找李仁群交谈,耐心地听取她的意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她提出的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终于说服李仁群同意修路方案。之后,李仁群逢人就讲,论年龄她是大姐了,李彬小弟平时待大家这么好,他是在为村里做好事,她怎能拖弟弟的后腿呢!

  驻村三年 人均收入翻三倍

  驻村之初,李彬就“盯”上了冷泉。他引进台资企业,投资100万美元,开发了香鱼、鲟鱼等高品质鱼类养殖,同时,组建六丰冷泉渔业合作社,租地300多亩建立冷泉养殖基地,建设标准鱼塘。

  “鲜水村,那是村如其名啊,水好、山好、人好,是个世外桃源”,坐在病床上的李彬,激动地向记者描绘着鲜水村的未来蓝图:鲜水村是“福建省生态村”,可以好好发展生态旅游。

  说着,李彬推销了起来:鲜水村村头镶嵌着一口口明镜般的池塘,她的名字美丽而动人——鲜水塘,那里有着全省少有的冷泉资源,被誉为“低温矿泉”,常年恒温17℃~22℃,冷泉水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一组数据可以反映村民近年来生活的变化,李彬驻村之初,鲜水村农民人均收入仅为2000多元,但是2009年这个村的人均收入提高到6100元。“将来鲜水村的发展,可要好好保护利用冷泉”,李彬规划着,冷泉营造的小桥流水人家,是一美景;而冷泉水中也富含多种矿物质,可发展冷泉浴,浸浴戏水,可消暑除燥,生津养颜,那可是炎热避暑的首选。

  病榻上的李彬憧憬着鲜水村的未来,嘴角扬起了动人的微笑。

  省领导看望李彬

  本报讯 昨日,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于广洲,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专程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看望慰问了因劳累过度而重病住院的省检察院下派驻村干部李彬同志。省检察院检察长倪英达陪同慰问。

  于广洲首先代表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向李彬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并详细询问了李彬的病情和治疗进展情况。他指出,李彬同志是我省下派驻村干部的优秀代表,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村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自己的真情、才智和汗水,努力推动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赢得广大村民的信任和爱戴。李彬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省全体下派干部争光,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是全省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宣传学习李彬同志的感人事迹。

  于广洲亲切地鼓励李彬要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积极配合治疗,希望他以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战胜病痛,争取早日康复,重返工作岗位,再立新功。于广洲还叮嘱相关部门要为救治工作提供保障和服务,医务人员要全力以赴做好治疗工作。

  李彬对各级组织、医护人员给予他的关心照顾表示感谢。他说,一定要把大家的关心支持化为动力,与疾病顽强斗争,力争早日恢复健康。(周琳)

  □对话李彬

  我只是“身在其位谋其政”

  昨晚,记者在福州总院见到李彬时,他的精神状况还不错,看看书、看看电视或在病房里走动走动。

  “你为老百姓想,他们就把你当亲人”

  记者:现在鲜水村的村民都特别记挂你,听说你生病,有村民请求给你捐肾。

  李彬:是啊,听他们说了,村民这是把我李彬当亲人看啊!我在鲜水村做的,是职责所在,可村民却把我的点滴工作记在心里。

  记者:为什么村民和你有着亲人般感情呢?

  李彬:挂职三年,除非天气不好,我几乎每天都到村里转一圈,和每家每户都熟。而最重要的是,我做的事情是老百姓最想做的,比如通水,修路,修公厕、农民广场、健身小区等。老百姓其实特别简单,你为他们想,他们就把你当亲人。

  “如果重新选择,我还会去挂职”

  记者:村民编了很多段子,比如“荒地变成大广场,健身小区好锻炼”,来称赞这些项目。这些项目为什么之前没有做起来?

  李彬:没钱!

  记者:听说你“要钱”有秘诀?

  李彬:哈哈,就是嘴巴甜一点,脸皮厚一点,腿脚勤快一点。

  记者:现在想想,下去挂职后悔吗?

  李彬:生病后我也想了很多,人啊,健康真的很重要。但是我想想这几年,做人做事,值!如果重新选择,我还会去挂职,有了这三年经验,做基层工作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挂职不仅关乎我个人形象”

  记者:听说你是2007年临时“增补”的挂职干部,接到挂职通知时,犹豫过吗?

  李彬:犹豫啊。那一批下乡挂职时间是2007年8月,我是那年9月临时“增补”的。那会儿,孩子刚上一年级,做父亲的总想在孩子身边陪孩子成长,当时我舍不得走。后来想想,这是组织任务也是组织信任,另外呢,我在省检察院干了15年,挂职也是一个机会,丰富自己的人生履历,锻炼自己。

  记者:家人对你挂职长期“不着家”,有意见吗?

  李彬:下去的时候,和爱人商量过,她比较支持。但是,三年里,家里重担基本都是妻子一个人担着,2008年,为了孩子,她还辞掉工作,照顾孩子,她也有很多委屈。每回听到女儿在电话里说“想爸爸”,我心里不是滋味,有愧疚啊。

  记者:有人说挂职就是“升职”的跳板,呆几年就走了,没必要那么认真。

  李彬:挂职下基层,就是来了解下面的基本情况和困难,帮扶基层。挂职是省里下去的,这不仅是我个人形象,更是省里干部的形象,老百姓对我们这些挂职干部期望值很高,我是“身在其位谋其政”。

  李彬简介

  今年39岁,南平建瓯人,1992年分配到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工作。2007年10月,李彬下派到三明市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三年来,实现了该村农民人均收入由驻村前的2000多元,提高到2009年的6100元,由省级扶贫重点村一跃成为清流县农村建设示范村。

  就在李彬尽心尽力工作的同时,今年6月11日,李彬经检查被诊断为慢性肾衰竭(即尿毒症),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肾源,等待换肾。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