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从省里来的好“村官”——李彬 > 系列报道
李彬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材料(三)
    编辑:邱东莲   2010-08-31 17:50:00      字体:

 
我的良师益友

  鲜水村村主任助理郑周玲。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郑周玲,098月以选聘生的身份分配到鲜水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作为一名外县来的大学生村官,刚走出校门,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山村,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对农村工作心里没底,心中不免有些彷徨。报到的那天,通过乡党委组织委员的引见,我认识了正在村部开会的鲜水村两委干部和李彬书记。李彬书记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严肃、认真、不苟言笑,让人不敢随意接近。但在相处一段时间后,这个印象很快随之改变,李彬书记其实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虽然平常的工作表情有些严肃,但却是一个经验丰富、工作扎实,乐观活跃,又非常乐意帮助别人的人。

  记得在我报到的第二天,李彬书记非常热情地帮我解决一些生活着落的问题,他帮我打扫房间,带我上街购买生活用品,帮我安装了热水器、电视机等,还主动教我在农村工作的一些常识及经验,让我这个刚出校园的新手心里热乎乎的,有一种找到亲人的感觉。在工作上,李彬书记让我不要着急,说先适应一下环境,熟悉周围的人头,深入调查研究后,再开始抓具体的工作。短短的几句叮嘱,打开了我的工作思路,让我悬在半空的心落地了,心里的压力不再那么大,很快的适应了新环境,找到了工作的切入点。正值这段时间是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准备阶段,李彬书记带着我走村串户,并不断地为我介绍鲜水村的一些基本情况和风俗民情,在接触中,我发现,李书记对鲜水村的情况了若指掌,不论我提出怎样的问题,他总能详细的解答,使我很快熟悉了环境,进入了工作状态。

  慢慢的,我在乡村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对村里的事物也更加了解。0910月,村里准备铺设水泥路,路一直是制约我村发展的瓶颈,也是我村村民多年来的希望。李书记通过多方争取,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于是开始准备硬化环村路面。李彬书记带着我们多次来回走访、勘测,了解村民的意见,不断思考着怎样的走向最实用,怎样的路程比较节约成本,每一个细节都考虑清楚,仔细规划。看着水泥路施工的合同书上有着许多陌生的词汇,什么水泥标号,路的厚度,填筑等,为什么水泥路要留一条缝隙等等,一个个问题不断冒出来,李书记告诉我,这些都是一些做路的专业名词,他也是来到鲜水后,在实际中不断学习,才了解的。在三年里,他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也是在错误中吸取了教训才学会这些的。李书记在工作上,也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工,总是将任务分解到人头,充分发挥每个干部的作用,并一直参与跟踪事件的进展,在将任务分解的同时也掌握着事情的发展。看着李书记为了鲜水村的事业奔波劳累的身影,看着他为了多省一些资金做更多的事,总是和施工方讨价还价的样子,看着他为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不停奔波,了解情况,以理服人的样子,看着他在做村民工作时的努力,这些平常中的点点滴滴,都让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刚走上岗位就碰上一位好上级、好导师,他不仅在工作上教了我很多,更教导了我对待人生的态度。

  李彬书记一直都是一位好脾气的老师,常常在我取得一点进步的时候表扬我,在我犯错时及时帮我纠正,让我在村主任助理的这个岗位上更加有信心。他不仅教我许多农村工作中的方式方法,还经常在我遇到难题时给我一些建议。记得有一次,鲜水村要评文明乡村,需要一些书面材料,就由我来写,我收集了一下材料,请教了相关领导,没多想,就直接动笔了,写好后,拿给李彬书记看,原以为肯定会得到表扬的,没想到,他却说了我,当时,心里特难受,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写好了,怎么就挨批了。后来认真想想,也自觉惭愧,李书记批评得对,我在写材料时,常常不分对象和目的,老用同一种形式写不同的材料,连起码的格式都没注意到,所以进步不大,李书记的话虽然重了,但却点醒了我,使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并谨记在心,现在的我写作水平虽然不好,但也有了较大进步,正是李书记的一再教导,才有我的进步,所以说,不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上,我都很感谢他,觉得自己很有运气,在人生的道路上,碰到这么一位好导师,他对我而言,不仅是一位老师,一位朋友,更是一位亲人。

  在相处一年的时间里,让我觉得最感动的不仅是他对工作的认真,对鲜水的付出,更是他对村民的关怀,对村民的照顾,总是在村民最需要他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总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关心着村民。记得,有一次书记带着我在村里走访,来到老党员邹立文家中,询问邹立文一些近况,他问到:“老邹,今年蜜雪梨的收成怎样,是大丰收吗?”“是啊,今年梨长得好,卖了三四万,李书记什么时候来我家吃顿饭,要不是你,我现在还不知道怎样呢,哪能过上这好日子啊”。看着邹立文那满足感谢的笑容,我心里也很开心。原本邹立文是村里的贫困户,虽然家中种了30多亩果树,但因为管理技术不好,每年算一算都没啥收入,李彬书记知道后,帮他联系了县里的果树技术员,专门请他到村里指导,解决了邹立文果园的管理技术,还买了134只鸡苗让他进行套养,现在的邹立文脱掉了贫困的帽子,日子越过越好,他一直说非常感谢李彬书记,是他的帮助才有自己现在的好日子。李书记不仅关心村中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自己的产业;还关心着贫困儿童的就学问题,村里低保户邹汉坤,他的养女邹汉香初中毕业后失学在家,原本是要外出打工的,李彬书记知道后,到他家中了解了情况,帮忙联系了学校,还帮她解决了3000多的学费,让她能够继续读书,并告诉她,多学点知识,多长点见识,以后才不会后悔的;而且还把邹汉坤安排到村里做卫生,每个月补助200元,解决他的生活问题。正是李彬书记这种时刻把村民的疾苦记在心里,把村民当做自己的亲人的高尚品质感动了我,也感动了很多人。

  李彬书记挂职三年就要期满了,我们鲜水村的日子眼看着越过越好了,可是,这时候却传来了让我们全村人都难过、痛心的消息:李彬因为过度劳累,得了慢性肾萎缩,已经是晚期了。当得知李书记生病时,我们都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我们实在无法承受这样的事实。“7.1”党员大会本来是我们党员对村里的发展提出建议日子,可是今年“7.1”党员大会,李彬书记的座位却一直空着,他已经不能再回来和我们开会了,他累垮了,正在医院躺着,当这一消息一传开,大家都忍不住落泪了,许多党员纷纷说要去福州看李书记。当得知这一消息,我呆了,是我太粗心了,这一年来,我都跟在李书记身边,却没有注意到他的身体,他是那么地关心我,他是那么一心一意地照顾着我们,而我们却没照顾好他的身体!我的心里很难受,李彬书记,请你安心养病,不用操心,我们不会辜负你的期望,我们会把村里的事情做好的;请你放心,我会继续努力,不会让你失望的;你一定要好起来,等你病好了,记得回来看看我们,我们有很多话要对你说。我们想你。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