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从省里来的好“村官”——李彬 > 系列报道
李彬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材料(四)
    编辑:邱东莲   2010-08-31 17:53:00      字体:

  
亲民、爱民、为民的贴心人

李家乡党委组织委员邓新波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李家乡党委组织委员,我叫邓新波。李彬同志到鲜水村挂职,可谓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把所挂村当作自己的家来经营,用三年时间实实在在为村里办实事;他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来对待,在鲜水的一千多个日夜里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我用一句话来评论他这三年来的表现,就是:下得来、呆得住、干得好。他的事迹感人至深,他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称颂。今天,我也在这里说说李彬同志。

  李彬同志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能很好的融入基层,到了基层就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记得去年4月,鲜水村将一片被火灾烧过的荒山租给开发商种油茶,发展特色农业。但是在土地平整过程中却遭到部分村民阻拦,双方发生激烈争执,导致施工受阻。李彬得知情况后,及时赶到现场,耐心细致地劝导村民,把利用荒山变废为宝,发展油茶带动产业的道理认真的分析给他们听,直到把现场村民的工作一一做通。为了更好的沟通感情和进一步争取村民的支持,当晚,李彬特别请了当天在场的几位村民吃饭。大家都知道,在我们清流客家这个地方,与农村的群众打交道、交朋友,吃饭时往往习惯用喝酒的方式来营造氛围,达到加深感情的目的,如果没有喝酒,那么对方就会认为主人不够坦诚和热情。为此,李彬也就只好用碗同村民喝酒,李彬的酒量不大,很快就喝醉了。后来,我把他扶回了房间,我劝他少喝点酒,别那么拼命,可他却说:“在农村工作,一定要与群众沟通好感情,我是机关下来的,农村工作经验不多,只有多交一些农民朋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以后的工作才能得到他们更好的支持。”事后,那几位村民还真的把李彬当成知心朋友了,有事没事的都喜欢到他房间来坐坐,有个什么问题也愿意主动同他商量。可是,说句掏心窝子的话,要是早知道他会得今天这种病,无论如何,我当时也不能让他喝那么多酒,他那可是在拿命来拼工作啊。

  李彬同志安心驻村、忘我工作的扎实作风也深深的触动了我。我与他的密切交往源于工作上的接触。作为乡镇的党委组织委员,对下派驻村任职干部的管理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监督他们是否能安心驻村工作,是否有足够的时间住在村里。可是李彬下来后不久我就发现,他在这方面根本用不着监督,在鲜水村挂职三年,他几乎是全身心地蹲在村扑在工作上,有时甚至想赶都赶他不回去。省检察院规定,下派驻村任职干部每个月可以回家探亲两次,可李彬除了到省市县跑项目要资金,经常在村里一呆就是一个多月,工作忙的时候,两三个月才回家一次。每次回到家里住的时间也不长,往往住个三两天就赶回来。记得有一次,他回家请假了一个星期,可第四天我到鲜水下村时,就看到他已经回到村里,在工地忙上了。我问他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他说村里正在铺水泥路,这个阶段的质量管理很关键,呆在家里总是放心不下,还是回来看着点好。村里的事情越来越多,李彬回家的次数和时间就越来越少了,后来,他妻子也慢慢的不理解了,经常打电话责问他是怎么回事,有时都把电话打到我这来,他那还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也挂电话问:爸爸,你真的那么忙吗?你是不是不要我们了?女儿还几次给他下通牒说“再不回来,就不要你回家了”。后来,母女俩实在没有办法,只好自己坐着班车到村里来看他。光去年就来了三四趟。

  今年春节以后,李彬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整个人明显消瘦了,肤色也越来越苍白,我们都劝他回福州修养一段时间,好好的检查一下身体,可他却总是说:“驻村时间快结束了,村里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我的身体没什么关系,等忙完这段时间再去检查也不迟。”其实我们都知道,他是打心里放不下那些还没有到位的项目资金和没有完工的建设工程,他说要在离开鲜水的时候,全部兑现自己在《鲜水村三年发展规划》中对村民作出的承诺,向党组织和鲜水村的父老乡亲交上一份满意的任职答卷。李彬同志在鲜水村挂职三年,千方百计谋发展,倾尽所能办实事,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2800元增加至2009年的6100元,达到全县中等以上水平;经过三年的整治,鲜水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09年鲜水村还被评为“福建省生态村”,我觉得他这种牢记宗旨、竭诚为民的创业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

  李彬在住院后,心里想的依然还是鲜水村的群众和工作,经常打电话给村里的干部和包村干部交待和探讨工作。特别是从电视新闻上得知6月中旬期间清流县、乡、村持续遭受大到暴雨袭击,受灾严重的情况后,更是不顾医生的劝阻,每天都要打好几个电话回来,一边了解灾情,一边嘱咐一线的干部要注意安全,还时时关注着受灾户的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在这里,我请大家听一段李彬在住院期间与我的QQ聊天对话摘录--------

  这是多么好的同志啊,自己都身患重病躺在医院里,已经处在生死关头了,心里想的却全然不是自己,而是时时担心着百姓,日日牵挂着灾民,不停过问着村里的各项工作。从李彬的身上,我看到了他乐观向上、激情奉献的高尚品质,看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博大情怀和一个无私奉献者的执着信念。李彬,我为结识了你这样的好兄弟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我将以你为榜样,激励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力书写无悔的人生。

  谢谢大家。

附: 邓新波与李彬的QQ聊天记录(摘要)

  李彬:听说今天你们为我捐款了。

  邓新波:是的。

  李彬:我不是和李杜华说过不要捐款吗,他怎么这么不听话?

  邓新波:都是群众自愿的。

  李彬:这三年村里做了那么多事,我都没有让群众出一分钱,现在怎么能让他们为我捐钱呢?

  邓新波:这是大家的祝福和一点心意,你就由他们吧!

  李彬:跟他们说,不要捐了,他们的心意我领了。乡亲们都困难,我的医疗费用会有办法的。

  邓新波:知道了。

  李彬:李仁富上午打了个电话来,一直在哭。

  邓新波:昨天县委报道组的同志到村里和群众开了个座谈会。

  李彬:我听说了,好几位发言时都哭了。

  邓新波:大家心里都不好受。

  李彬:你们帮忙做做工作,叫他们不要担心,我会没事的。

  邓新波:哥,你可一定要看开点,要保持好的心情,这样对治病有好处的。

  李彬:放心,我看得很开。受灾的那几户村民安顿好了吗?

  邓新波:安顿好了,没有什么问题。

  李彬:还有冲坏的路和水渠呢?

  邓新波:都修好了。

  李彬:嘉德公司的损失有多大?上报了吗?

  邓新波:300来万吧,已经上报了,县领导也下来看了,正在做重新孵化鱼苗的准备工作。

  李彬:组织上要求这段时间下派干部都要在岗,可我却不能回去了,心里放不下,挺难受的,你们要多到村里去走走,看看群众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的。

  邓新波:我知道了,现在你就好好养病,不要担心这边了,我会尽力去做。

  李彬:好了,我下了,医生不让多聊。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