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从省里来的好“村官”——李彬 > 系列报道
李彬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材料(五)
    编辑:邱东莲   2010-08-31 17:56:00      字体:

  
李彬,让我感动的好干部

清流广播电视台记者田汝清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清流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参与了李彬先进事迹的采访工作。这次的采访就我个人感受而言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感动。我从事新闻工作20年,采访过的先进人物从国家级到省、市、县、乡、村各级,可以说不计其数,但从没有一次采访让我流过这么多的泪,采访伊始简要听取了李彬先进事迹介绍,我的脑海里便产生了一个疑问,李彬他到底做了什么?能让鲜水村的百姓对他如此牵挂和不舍?随着采访的一天天深入,当地百姓诉说的一个个感人的事例给了我最好的回答。李彬,他让我在当今这个年代又看到了象孔繁森、焦玉禄那样的,深受百姓爱戴的好干部。

  李彬这个人让我感动的有三个方面:首先,他那种真抓实干,一心一意助百姓发展的精神让我感动。以前到过李家乡鲜水村的人,现在再到鲜水村看看,你会感受到鲜水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环村水泥路、明亮的路灯、家家通上了自来水、装修一新的村部、农民健身广场、老年人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长廊、农田水利设施等,这都是李彬下派鲜水村三年带来的变化。

  也许,每一个驻村第一书记或多或少的都是通过向上争取资金的形式为所驻村办些实事,但李彬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把百姓发展生产放在了心上。

  村民邹立河是个养牛户,2007年的一场山火,将他的牛栏和部分果树烧毁,正在他一筹莫展之时,李彬鼓励他树立信心,并从省检察院争取专项种养殖资金,每年帮扶他3000用于发展养牛业。我到邹立河家采访,只见一幢三层小楼装修一新,不远处的牛栏里,几十头肉牛正吃着青草,山坡上的果树上挂满了蜜雪梨。邹立河对我说,李彬与他非亲非故,却能这样帮助他,他一辈子也忘不了。邹立河说,不是因为李彬帮了他才说他好,鲜水村的老老少少只要说起李彬,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大家都看得到,刚到鲜水村时李彬那满头的黑发现在已白了不少,村民听说李彬重病住院,都说是为了鲜水村给累垮的。

  与邹立河一样,村民罗清梅是个养猪户,李彬到她的养殖场走访,用他城里人长远的眼光,为她出谋划策,帮助她办了个小型的饲料加工厂,减少养殖成本,增加收入。现在罗清梅的生猪饲养已从原来的100多头发展到了现在的400多头。并与村里的其他几们养殖户联合成立了养猪协会,现在,鲜水村的养猪业红红火火的发展了起来。

  李彬让我感动的第二个方面是,他那种忘我的、无私的奉献精神。铺设环村公路,从规划设计开始,李彬就带着村班子成员拿着皮尺,一步步丈量,所涉及的农户一户户做工作。工程开工后,李彬更是天天扑在工地上,俨然成了一名工程监理,不论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有时,村民看到浑身被雨水淋湿的书记,心疼的为他拿来斗笠,他总是顾不上的说,没事的回去换身衣服就行了。食堂的阿姨对我说,在铺设环村公路期间,李彬几乎没有正点儿回过食堂吃饭,都是天儿擦黑了才回来,就着剩菜汤拌冷饭吃,阿姨有时看不过去,说再给炒个青菜,李彬总是说不用不用,那样太麻烦你们了,我能吃饱就行了,阿姨劝他工作别太认真了,会累坏的,李彬却总是说,我要把这条路修好,不能修出个豆腐渣工程,别等我三年走了,路就坏了,村民又要走坑坑洼洼的路了。

  在李彬下派鲜水村两个我月时,市检察院林丽玲检察长到村里看他,进了村部大院叫着李彬,只听见应声却不见人,一会儿,只见李彬头戴报纸糊的帽子,一脸一身的涂料跑了出来,原来李彬正亲手粉刷村部的墙壁。

  李彬就是这样,事事亲历亲为,真正的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全身心的扑在工作上。

  李彬最让我感动的是第三个方面,就是他的种真情关爱百姓、与百姓心连心、心贴心的精神。

  老党员黄仁林患白内障多年,因为经济困难一直舍不得去做手术,李彬从口袋里掏出600元钱给他,并对他说,眼睛一定要抓紧治好,如果眼睛看不到了,以后的生活就更困难了。在李彬的督促下,黄仁林做了白内障手术,之后,他每每提起都说,李书记比我亲人都更关心我,不是李书记我的眼睛可能早就瞎了。

  在鲜水村采访的一天早上,我正在食堂吃早饭,一位乡干部跑进来说,有位老人要为李彬捐肾,这今我感到很吃惊,马上采访了这位老人。老太太名叫罗清妹,今年73岁,两个女儿早已出嫁,大儿子成家另过,小儿子长年在外打工,她的生活全靠自己种几分自留地,养两只猪维持。李彬经常到她家走访,问寒问暖,关心她的生活,逢年过节还会给她送上慰问金。老太太对我说,知道李书记生了生病,她一夜翻来覆去睡不着,自已没有什么可以帮助李书记,想来想去决定捐肾救书记。我问老太太,捐肾可是要做手术承受巨大痛苦的,你不害怕吗?瘦瘦小小的老太太坚定说,不怕,只要能救李书记,李书记比我亲儿子对我都更好,我活了70多岁,没有见过象他这样的好干部,这么好的人生都生没有,我一定要救他。老人对李彬母子般的深情怎不叫人感动。

  在鲜水村我还看到了一场令我今生难忘的,朴实而充满真情的捐款场面。76日早上6点多钟,村民们三三两两来到村部为李彬捐款,有的还送来了鸡和鸡蛋。我看到80多岁的老太太步履蹒跚的拄着拐杖来了,一度辍学在家,在李彬的资助下又重返校园的大学生来了,低保户也掏出了口袋里的几块钱。双目失明、右手残疾的村民黄炳通在他母亲的牵引下也前来捐款,我采访了他的母亲李菊招,李菊招开口说的第一名话就是,李书记是个好个,说着便泣不成声。原来,由于儿子残疾,家里缺少劳力,生活一直比较贫困,李彬经常到他家走访,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每年过年还会送上300元慰问金。李菊招对我说,她还送来了长寿面和年糕,要保佑李书记好人有好报,长命百岁。

  在捐款箱前,我看到不少村民在捐款时嘴里都念叨着保佑李书记早日康复,好人长命百岁。我感觉到,村民们往捐款箱里投下的不是一张张人民币,他们投下的是一个个祝愿他们的好书记早日康复的真心祈望。

  79,纪书记带领我们一行人到省检察院汇报李彬先进事迹,省检察院的领导和李彬的同事听取了汇报后也深受感动,他们都说,李彬一贯以来工作兢兢业业,扎实肯干。但令他们没有想到是,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李彬竟为鲜水村做了那么多事,并与当地百姓结下了那么浓厚的感情。

  710,纪书记到医院看望李彬,一进病房,只见李彬坐在病床上,看到大家向我们绽开了一个虚弱的笑容。纪书记握着李彬的手说,感谢你为鲜水村、为清流所做的贡献。李彬谦虚的说,虽然我对鲜水村三年的规划已基本完成,但感到遗憾的是,我没能站好最后一班岗。纪书记说,我们大家都要向你学习,学习你关心百姓疾苦,处处为百姓着想的精神。李彬说,我是按照你说的,进了清流门就是清流人的指示去做的。

  在纪书记与李彬交谈期间,我注意到,站在病房一角的李彬母亲始终都在默默的流泪,我理解她的心情,做为一位母亲,唯一的儿子三年前健健康康的到外地工作,而三年后,回来的却是一个病重在床的儿子,这怎不叫她伤心流泪。当纪书记上前握着李彬母亲的手,感谢她为党和人民培养了一个好儿子时,这位深明大义的母亲哽咽的说,我只是生了他,是党和人民培养了他,说完便失声痛哭。此时此刻,做为一贯以来在清流人民心目中铮铮硬汉形象的纪书记再也忍不住泪流满面,病房里更是唏嘘一片,做为一名记者,我也是流着泪记录下了这组感人的画面。

  在病房我还看到几位鲜水村村民前来看望李彬,老农邹立文提着一篮自家种的蜜雪梨来到李彬床前,他握住李彬的手喊了声李书记,这位朴实、憨厚的老农便没能说出第二句话,他掏出一个红包硬要塞给李彬,记得在鲜水村捐款时,就看他来捐款,今天又送来蜜雪梨和红包,也许红包里的钱并不多,但从这一细节让我感受到,老农是觉得不论怎样也无法报答李彬对他的帮助。

  俗话说,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正是李彬平日里对百姓无微不至的关怀,才换来今天百姓们对他的牵挂和不舍。下派鲜水村三年,李彬将他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到了鲜水村,将他所有的爱都奉献给了鲜水村百姓。他将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百姓们将他装在了心里。李彬,他有一颗水晶般透明的心,那是一颗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比赤诚的心;那是一颗对百姓真情关爱的心;那是一颗对自己却毫无索求的无暇的心。在这里,让我们大家共同祝愿这位党和人民的好儿子,好人一生平安。

  谢谢大家!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